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这么小,我那么老

发布于:2015-01-26 0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那天清晨,我和新来的同事站在单位的五楼闲聊,突然无意瞥到远处的一个身影。

    那是一个瘦削的女人的身影,身着一袭白色工作服,在路边的绿化带旁漫步着,不时抬抬腿,抖抖肩膀,趁着晨曦在微光中锻炼。

    尽管距离有点远,甚至有一点点薄薄的雾气,但这个对于我来说再熟悉不过的镌刻着血浓于水的身影,我还是能够辨识得出。那是我的母亲,她在晨练!我指着那个瘦削的身影对同事说。

    母亲跟我在一个单位,不同的是我在前勤的教师岗位上,而她,在后勤餐厅做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她平时沉默寡言,但是心地善良,为人亲切朴实,所以时间久了,大家也就都和她很熟悉,看见她都得亲切地叫声“宋大姐”。

    新来的同事也认识我母亲,但暂时还谈不上熟悉,听了我的话,他只是粗略一看便说,那不是你母亲。

    我讶然,我自己的母亲我还能不认识,我难道还不比你熟悉她?况且,一大清早就在学校旁边晨练,而且身穿白色工作服,不是她是谁?

    我正待准备驳他时,那个瘦削的身影已经移动着学校正门,距离我的视线也近了许多,原来模糊的面庞也已变得逐渐清晰。同事说的一点都没错,真的不是我的母亲,只是身形极为相似而已。我惊讶于同事的眼光——毕竟,我起先是经过一番辨识断定她是我母亲,而他只是粗枝大叶地瞧了一眼就可以断定不是我母亲。而更重要的是,我和母亲是血浓于水的关系,他不然。

    同事瞧出我的疑惑,淡淡一笑说,伯母那么大年纪了,你看过手脚像那个女人锻炼时的那么灵便么?

    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呀,母亲年届六十了,且从小劳苦,一生辛勤,经常这里疼呀,那里痛的。若不是她闲不住硬缠着我找份工作,我是万般也不会答应她到学校来。同事说的没错,她老了,又怎能像那个晨练中的女人那般动作灵便?更何况,她那么忙碌,又何曾去外出晨练过?我羞愧万分,母亲那么老,我才三十出头,却依旧用自己年轻的目光去审视衰老的她,竟不如刚来的同事“慧眼识人”。

    想起三年前的春天,我刚在县城买房时,带着母亲到新房参观。在过斑马线时,很少进城的母亲,在面对来往的行人和车流时,似乎显得那么得无助,竟然茫然不知所措。单薄的身影,在丰腴的春日里都显得那么孱弱。我牵住母亲的手,欲带她穿过马路,行至路中间,母亲突然一把将手反过来,紧紧扣住我的手,带着穿过了后半截路。刚走过去,她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轻轻地对我说,你那么小,我这么老,还是我牵着你走好。小时候,不也是这样吗?

    母亲说完,我当时便差点落下眼泪。彼时,我正好30岁,但在她眼中,还是多少年前的孩子。孩子就是孩子,无论多大了,在母亲眼中,永远是那个亲爱的小孩。

    前事想到今事,心头的愧疚宛如泛滥的潮水,迅速涨满了整个心房。“你那么小,我那么老”,这不仅是母亲一个人的话语,更是天下所有母亲最简朴的箴言。
本文原载于《株洲日报》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