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庭院中的莲花

发布于:2021-01-07 11: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吉祥如意
  搬上现住七楼的那年,朋友送我一盆莲花。我小心翼翼地抱着她上了我家七楼,并把她放进了庭院中的水池里。于是,庭院中的莲花成了家里的一员,并成了和我日日夜夜相伴的知己。
 
  仔细想来,莲花佳人相伴我已经十年有余了。逝去的岁月里,有凄冷的寒风和纷扬的冬雪,有萧瑟的秋风秋雨和累累的硕果,有夏日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和充满活力的绿,也有春寒料峭和花香鸟语——无论何时,莲花,都义无反顾地用她的忠贞不渝和浓浓情意伴随着我一起走过。
 
  当初的我,对栽培莲花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根本不了解莲花的习性,更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她开出娇美的花朵儿。朋友把她托付给我时,告诉我:这株莲花真名叫睡莲。为什么叫“睡莲”呢?因为她很有灵性:在阳光明媚的白天通常绽开,以享受日的温暖和风的抚摸;而在阴天或夜幕降临的时候,她又会把花瓣关拢,似乎要准备睡觉。所以美其名曰“睡莲”。
 
  喜欢清静的我,虽然对栽花不甚了解,但是对这些默默无言而又充满灵性的植物却情有独钟。于是,专门到书店买了一本养花的书。回到家里,像钻研我的医学专业一般,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原来,莲花喜欢生长在阳光照射充足、水多、有机物丰富的环境里。掌握了这些养莲花的基本知识后,我开始行动起来:首先,我把池子里的水彻底放干,然后又重新放入满满的一池子清水;其次,坐着出租车兴匆匆来到了花鸟鱼市场,精心选了九条红鲤鱼,并把这些红鲤鱼全部都放进了栽着莲花的水池里——我为什么要选“九”条红鲤鱼呢?因为我想要与莲花“天长地久”地相伴在一起。就这样,我成了莲花佳人的护花使者!
 
  我知道,这是莲花佳人的孤傲——她是在考验我的真心和耐心!莲花是位冷艳绝俗的女子:她从不与百花争艳,从不哗众取宠,更不唯唯诺诺,趋炎附势,她擅长于坚持那些正确的坚持。就像那些默默耕耘的学子,在若干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为了有朝一日能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当人们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却仍然挑灯苦读;也像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远离城市的繁华喧嚣,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的我——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辛辛苦苦准备了几年后而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还记得考试前,独自一人在傍晚时分,踏着夜色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看考场。当时的我,惆怅占据了心头。看完考场回到旅社后,立即写下了一首七言绝句:独自一人在他乡,夜色朦胧看考场。饮尽孤独和寂寞,满怀赤情追梦想。时隔几个月后,考试成绩出来了——我居然一次性通过了考试,实现了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成了一名主治医师!此刻想起来,我不禁为自己那时的寂寞而心存感激了。往往成功的人,无一不是耐得住寂寞的人!人是如此,花呢?也是如此啊!就像与我朝夕共处的莲花佳人——她,忍受秋的荒凉和冬的萧条,而又在春天寂寞地耕耘,难道不就是为了夏日的彻底绽放吗?此时的她,已经把那一片又一片的莲叶都漂浮在了水面上,而自己却还沉睡在一如青纱帐幔包裹着的花苞里——恰似,那等着心上人来把自己唤醒的睡美人。
 
  夏日,是莲花最为骄傲的日子了。初夏的夜晚,在久违的雷声中,最让我担心的是莲花了。想想她那娇弱的身躯,怎能禁受得起这令人心惊肉跳的雷雨考验啊!——想必,我那心爱的莲花将会在这雷雨交加的夜晚之后,因为这不堪的摧残而香消玉殒,而我的付出也会在莲花遭受这次“劫难”后前功尽弃——可是,却出乎我的预料,经过这一场突如其来而又痛痛快快的夏雨后,莲花居然在晨曦中彻彻底底地绽放了,宛如刚刚出浴的美人。你看冰肌玉骨的莲花她,层层叠叠从里到外舒展开来:花瓣白里透红,而花心却像燃烧着的火焰,又像少女敞开了的心扉。微风中,莲花又像穿着粉红连衣裙的少女翩翩起舞。旁边的莲叶:有的向一个个碧玉的圆盘,有的像一把把为莲花遮风挡雨的绿伞,有的又像舞女穿在腰间的舞裙。莲叶上滚动着一颗颗水珠,阳光照射下,释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仿佛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钻石。水中的红鲤鱼望着莲花,有的欢快地游来游去,有的呆呆地看着佳人不知所措,有的竟然忘乎所以地跳出了水面……
 
  夕阳西下,莲花不知什么时候又走进了她的青纱帐幔里,似乎要和我同时进入梦乡,以便在梦的路口和我这个护花使者幽会。夏夜的梦里,常常会与旖旎柔情的莲花佳人如胶似漆、难舍难分,直到破晓时分。
 
  秋日,秋风萧瑟,秋雨霏霏,天气变凉。随着大地渐渐被秋风洒满了金黄,绿叶红花纷纷离去。“秋日心容与,淡水望碧莲“。莲花又像沉睡了的美人,终日躺在自己的青纱帐幔里不再醒来,任凭我在旁边怎么呼唤她也不醒。我知道莲花沉睡着的心事:繁华落尽,留下的,除了一池子苍凉,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碎片。用苍凉这根贯穿着一生的丝线,把值得珍惜的记忆碎片串连起来,珍藏在记忆的仓库里,为自己平凡的一生留下美好的记忆——这就是莲花秋日成熟的心事。
 
  莲花秋日的心事,勾起了我的心事。遥想若干年以前的秋日,带着对未来天真烂漫的向往离开校园,初涉尘世,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原以为凭自己在校园里的所学和才华,定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于是,唱着“我的未来不是梦”步入了滚滚红尘。未经打击老天真的我,在经过残酷现实的无情打击后,才知道:头上的天空,看上去触手可及,但实际上却很高很高;眼前的海,看上去就在眼前,但实际上却很远很远。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渐渐挫伤了年少轻狂的锐气。曾经迷惘过,甚至退缩过。可是,茫然时,就在那一瞬间,执著点燃了心灯,照亮了前行的路;专一净化了身边的污水,让我的生命之河变得越来越明澈了。经过多年的坚持和拼搏,在没有改专业没有调动的前提下,既未随波逐流也未被尘世的污水污染,并且,还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与莲花结缘的我,深深体会到:近赤者红——由于长期与佳人相伴,莲花的品质感染了我。在那些枯燥乏味而又凄凉的日子里,我坚持着我的坚持,追寻着我的追寻,相信功夫不有心人,付出最终会有回报!即使天那么高,踮起脚尖,也会距天近了一点点;即使海那么远,向前走一步,也会距海近了一点点;即使烦恼不断滋生,也要学习莲花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用不断进取的充实来驱走心头的那片乌云;即使身处的环境如污泥般的恶劣,也要学会在污泥中生存,汲取污泥中的养分而不被污染,要为未来的自己绽放美丽而坚持着,努力着。清凉的日子里,莲花与我相伴,她的品质影响着我,我的身上渐渐有了莲花的影子。我们基本形影不离,工作之余回到家里,经常会来到莲花池旁边,与莲花倾吐心事。
 
  冬日,沉睡在青纱帐幔里的莲花仿佛已化着朔风不知飘向何处,只留下几片枯萎的莲叶无奈地漂浮在莲花池的水面上。冬日是寒气袭人的季节,也是枯水的季节,我经常往莲花池里加水,让身体枯萎的她,心不会感到枯竭;同时也要让她觉得,即使是在她落寞的日子里,没有谁牵念她,我也会静静守候着她,呵护着她。
 
  冬日的一个清晨,我像往常一样看望莲花。来到了莲花池边——却看见,莲花的根连着泥土漂浮在了水面。当时的我,心里焦急万分,可是又要忙于赶往医院上班,因此只得无奈地离开。等我下班回来看她,她的根仍然没有沉到莲花池里。我不敢轻举妄动,担心会弄巧成拙,只得这样在旁边观察。连续观察了几天都是如此。心里非常着急,可还是束手无策。我唯一能做的,只能默默为她祈祷:愿仁慈的苍天保佑莲花佳人别离开我!可能是我的诚心感动了苍天,终于有一天,莲花被泥土包裹着的根又沉入了莲花池里。我把头伸到水面仔仔细细查看:只见她的根周围还长出了小小的莲叶——我心爱的莲花,终于安然无恙!
 
  历经了这段让人提心吊胆的日子,在寒气逼人的冬日里,我更加关心莲花了。适逢冰冻时日里,透过冰块还可见到那些在水中游弋的红鲤鱼,依然在被冰块覆盖着的莲叶下为我守护着莲花的根和叶。“陈根与故叶,销化成泥尘。化者日已远,来者日复新”。其实莲花虽离去,而花神依旧在。她,一直在我身边没有离开也没有闲着;她,正在为未来的灿烂辉煌而不停地努力吸收鱼池里的有机养分和无机养分,为迎接下一个季节轮回时的美丽而时时刻刻酝酿着希望和机遇。而我,也在水池旁边守护着莲花的花神,直到她下一个季节轮回时归来。
 
  我喜欢庭院中的莲花:喜欢她出污泥而不染的纯洁,喜欢她和我一样的坚韧不拔和专一。她和我相守、相伴并相知;我们一起历经风雨,一起欣赏彩虹,心灵相通。她,这一生开花只为我一人;我,这一生护花也只为了她……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