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槐树之乐

发布于:2021-04-24 19: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近日,泰州老家的亲戚在网上发了一张泰州泰山公园槐树亭的照片。亭内有一棵千年老槐树的树干,全身无皮光滑,树干直径有近一米,伸出两个枝角,鬼斧神工,胜似木雕。泰州人为老槐树的枯树干建亭,可见其显赫的历史地位,深得泰州人的怀念。
 
  看着这张照片,仔细端详着照片中老槐树的树干,牵动着我连绵的思绪,拨动起我记忆的琴弦。这棵老槐树干,就是我泰州故乡老宅后,河边的老槐树。此地亦因其而称为槐树脚。据传老槐树已有千年的历史,如此粗壮的树干,可想其年轻时是多么茁壮,蓬勃,兴旺。但是,从我记事起,它已是老迈得弯下腰,树干的皮大部剥落,树干被蛀空,树干内可躲几个小孩。无皮的树干被孩童们钻进钻出,爬上爬下,已磨得光滑油亮,但老槐树伸向河边的枝干,依然枝繁叶茂,一年的春、夏、秋,老槐树都是郁郁葱葱。深秋后,老槐树便纷纷扬扬落下树叶,铺得槐树脚遍地金黄。到了春天,老槐树又悄悄地绽芽、长叶,翠绿的树上开满紫色的、白色的槐花,香气扑鼻,点缀得老槐树青春焕发,春意盎然,美不胜收。老槐树的树荫下,就是我们孩童寻欢作乐的好地方。
 
  童年的时光,是无忧无虑的金色时光。尽管当时物质条件极其匮乏,但孩提时的童趣依然闪亮。时至今日,回想起老槐树下度过的童年生活依然令我终身难忘。那时槐树脚的孩子王,便是三哥张承德。他带领着槐树脚的一群孩子,玩出了兴致无穷的花样。特别是到了暑假,大家都跟在他后面闹腾,闹得槐树脚欢声笑语,趣意飞扬。
 
  捉迷藏是最热闹的。我们用手帕将三哥的双眼蒙起来,几个孩子就躲在老槐树的周边。三哥踉踉跄跄地一个一个地找,一个一个地抓,最终全部找到,皆大欢喜。
 
  一天,老槐树的树干里冒出浓烟,吓坏了周边的邻居,有人大喊,"失火了!"大人们都跑过来看,并没有失火。原来是三哥带我们在树洞里用铜炉烧花生和蚕豆。烧熟后,三哥就分给我们每人几粒,香脆可口,至今难忘。
 
  老槐树下有条河,河里有许多小鱼游来游去,漾起层层涟漪。每到夏天的午后,三哥就带着我们捉鱼,我们一群孩子,每人拿着一只装有水的瓶子,赤脚坐在河边上等着三哥。只见三哥穿着短裤赤脚下河,在河里来回走动,用一个小网袋不断地捞着鱼。每捞到一条就送给我们,我们立即将它放入瓶中,直到每人的瓶子里都装有两三条鱼,我们才高高兴兴地离开,三哥才像完成任务一样上岸。回到家中,我将瓶子放在堂屋的案桌上,每天喂小鱼几粒米饭,天天看着,盼着它们快快长大,遗憾的是没几天,发现那几条小鱼陆续地都死了。为此我伤心了好几天,又嚷着叫三哥替我去捞鱼。
 
  夏天的晚上,闷热难耐。银色的月光倾泻在老槐树上,透过老槐树洒在我们身上,闪闪发光。我们一群孩子总是围着三哥,坐在老槐树下乘凉,听知了叫。蝉声连绵,此起彼伏,也算是孩提时,我们听到的非常美妙的音乐。此时,三哥开始给我们讲"三国"的故事,讲"水浒传"里的英雄,大家都听得入迷,津津有味,不愿离去。直到夜深天凉了,父母催得急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老槐树。
 
  夜里,三哥还要悄悄地躲在老槐树的树洞里用桐油熬胶,好在第二天用胶替大家粘知了。第二天上午,我们便围在三哥身边看他粘知了。只见三哥在一根长竹竿的尖上粘上桐油胶,然后轻捷地爬上老槐树,用胶对准趴在槐树枝上的知了。只听到知了一声长鸣,我们就知道,三哥得手了。我把三哥捉到的知了装在小小的竹笼里,挂在墙上,傻傻地站那儿听知了叫。有时知了不叫了,我用小手拍打竹笼,知了又叫了。"知了,知了……"
 
  到了秋天,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晚上跟着三哥去捉蟋蟀。三哥是抓蟋蟀、斗蟋蟀的高手,在槐树角一带,名气很大。每晚抓蟋蟀时,三哥总是拿着手电筒走在前面,我们蹑手蹑脚地跟在身后。我们顺着蟋蟀叫声的方向,寻找过去。只见三哥一手用手电筒照着,一手翻动碎砖,或一手扒开草丛,看见有蟋蟀,他便立即用自制的罩子一罩,就将蟋蟀抓住,交给我们装进事先准备好的罐子里。每晚三哥都能捉到许多蟋蟀,当晚回到家他还要进行仔细挑选,个头大的留下,每只都放进一个专门养蟋蟀的陶罐里。第二天,三哥要自己在家先自斗,将斗胜,凶猛的蟋蟀留下,斗败的便淘汰。我们都围在三哥身边看着他斗蟋蟀,那可真是激烈,刺激。
 
  陶罐里的两只蟋蟀大声地叫着,相对怒视,扇动翅膀,不停地尖叫。三哥便用草拨动它们的尾巴,两只蟋蟀便张开大牙,拼命地撕咬对方,精彩极了。斗败的蟋蟀只能沿着罐边逃窜,而获胜的蟋蟀则雄赳赳气昂昂地立在罐中央,昂起头扇动着翅膀,自鸣得意,胜利欢唱。
 
  三哥还经常将最好的蟋蟀拿到外面和周边邻居家孩子的蟋蟀斗,大多数时间,我们看到的都是,三哥的蟋蟀获胜回家,凯旋而归。我们都跟在三哥后面,拍手称快。
 
  ……
 
  往事如烟,凫凫眼前。似一颗颗珍珠,晶莹透亮,将一颗颗珍珠连起来,又像是一串串项链,闪闪发亮。时间越久,光泽越亮,越令我难忘。
 
  忘不了的老槐树,忘不了的槐树脚,忘不了老槐树下的童年时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