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杨柳风吹,杏花雨飘

发布于:2021-04-15 11: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我家住宅小区,位于南京河西。三面围墙,大门朝西。门前是条城河,小区临河而建。小区的人出门,都要经过架在城河上的石桥。过石桥,左右便是城河东岸。岸边是浅灰色大理石砌成的护栏。云纹石柱,莲花雕塑,沿岸而立,典雅古朴。我家住宅小区最迷人的地方,是城河西岸的柳树。柳树沿小区大门两边,亭亭玉立,迎风摇曳,婆娑多姿,伸向远方。
 
  早春二月,不知何时,棕褐色的柳枝上便微微泛起点点绿色,一个个嫩绿色的小苞正悄悄地孕育着。两三天的功夫,春风一吹,春雨飘过,枝头上就满是嫩绿的新叶。再过几天,新叶便由嫩绿变浅绿,由青绿转墨绿,绿意浓浓,苍翠欲滴。我天天看,一天一个样。我看着春天柳树的勃勃生机。我都怀疑自己的眼睛,这还是几天前的柳树吗?柳树旺盛的生命力,让我叹为观止。
 
  春天的柳树抽出嫩绿的枝芽,嫩嫩的叶子,好像一双双小眼睛,好奇地看着春光明媚的大千世界。几场春雨过后,细细的小叶子便拼命地吸吮着春天的甘露,伸展着柔绿的枝条,汇成一片绿色的波涛。濛濛春雨中,一棵棵柳树在雨雾中,“仰起头”,仿佛在用雨水冲洗着自己的“秀发”。而枝条们,有的在欢快地跳着优美的舞蹈,攀枝欢跃;有的紧挨在一起,仿佛在说着悄悄话。远远望去,连片的柳树,在春雨中,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又像是一队舞女,正甩动着水袖,舞动着长发,婀娜多姿,笑靥如花,楚楚动人。
 
  雨后风停,阳光灿烂。柳树安静下来,弯下腰,低下头,看着河水,仿佛正在对着镜子,梳理秀发,精心妆扮。金灿灿的阳光,照射在柳树上,树上的水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正顺着柳树的“长发”,慢慢流下来,落入河水中,溅起朵朵水花,泛起层层涟漪。阳光照耀下的柳叶,光怪陆离,翠绿,浅绿,深绿,墨绿,时时变幻,处处闪光。
 
  美丽的柳树,引来了许多小鸟,有的在柳树梢头跳来跳去;有的像孩子一样,抓住柳条,正荡着秋千;有的还在柳枝上梳理自己的羽毛;有的正站在柳树枝上,张开歌喉,尽情欢唱……
 
  城河西岸,连片的柳树,在春风吹动下,远远望去,就像一团团随风飞舞的绿烟;那春风吹动下的柳条,如波涌起,似浪追逐,就像是一片飘飘渺渺的绿浪,又像是一片微微游动的翠云。我走近看,又好似珍珠串成的门帘。倘若你钻入柳树丛,则宛如置身于靓女们绿色的秀发之中,闻到她们秀发沁散出的淡淡芬芳。
 
  我赞美春柳,已穷其文墨,仍觉不尽如意。我深知,吾之拙笔,即便满腹珠玑,也难描绘出春天柳树的勃勃生机;即便满腔激情,也难以表述柳树在春风中的鲜活灵动。还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诗妙,“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难怪贺知章的诗《咏柳》,传诵千古,脍炙人口。我写春柳,那只能是自娱自乐,闲趣而已。春柳之美,是大自然的馈赠;春柳之美,是二月春风的剪裁之美啊!
 
  我爱小区城河西岸的春柳。每到朗朗春日,我总要牵着夫人的手,踱过小区西门的石桥,左拐,沿着城河东岸的护栏,缓缓漫步,一直向南。走着,走着,我常常会松开夫人的手,驻足或伏在护栏上,仔细端详河对岸的烟柳,仿佛看不够春柳的秀色。难怪人们常说,秀色可餐,大概亦有此意吧。
 
  是日,我们正要出门散步,赏柳。夫人说:“下雨了。今天就别散步了。”我推窗一看,立即兴致更浓。南宋诗僧志南的诗便脱口而出:“古木荫中系短蓬,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夫人惊愕,“怎么吟起诗来?”我两眼流莹,满脸微笑地对她说:“我们今天就去淋淋‘杏花雨’,吹吹‘杨柳风’吧。”
 
  夫人问:“什么杏花雨?什么杨柳风?别把衣服都淋湿了。”
 
  我说:“你跟我一起,定让你有意外的惊喜。"
 
  夫人将信将疑,说:“要去,也该打把伞吧。”
 
  我说:“不用。”
 
  我们冒着濛濛春雨,踱过小区西门的石桥。尽管没有在古木荫中,系下江南特有的“短蓬”;尽管没有诗人敲击木桥的“杖藜”声声。但是,我们仍如诗人那样披着丝丝细雨,缓步踱过桥东。我要带着夫人,随着诗人的诗情,去感受江南乡村春雨中的诗情画意。
 
  春天是大自然造物主的杰作,是一幅浩渺无垠的画卷。无论你用多少笔墨去描绘它,恐怕都会挂一漏万。而诗人在这里差不多仅用了几个字,"杏花雨","杨柳风",就把春天的美妙,捧送到你面前。诗人以“杏花”和“杨柳”两个名词来作定语,极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春雨,春风的特质。这雨不是盛夏的滂沱暴雨,也不是晚秋的绵绵淫雨,而是杏花时节,如牛毛,如细丝的迷濛春雨。像一首抒情诗,像一支小夜曲,笼罩着刚刚苏醒的大地万物。而那风,也不是塞北的狂风,呼啸狂吼,席卷而过。她是温柔的江南春风,在杨柳婆娑的舞姿里,让你感受到她的爱抚,触摸到她的颤动。不仅如此,“杏花”和“杨柳”还是两个美好的意象,是指引我们神思遐想的航标。在她们的引导下,我们仿佛步入了红的像火,粉的似霞,白的如雪的色彩缤纷的春天;我们依稀又步入芳草青青,万树披绿的春色海洋。在杨柳枝下,我们仿佛又听到河水的音响;在杏花枝头,我们依稀又听到蜜蜂的歌唱。
 
  春天的魅力,是大自然的神奇画卷,更是诗人审美观照的诗章。诗人用“沾衣欲湿”来写“杏花雨”,用“吹面不寒”来写“杨柳风”,就不只是把春天的画卷,展现在你的面前,而是与你携手融入绿意浓浓的春色。不信,你定神寻味,一定会感到,细丝如雨,快要打湿你的衣衫。那伴着雨丝的春风,吹拂着,亲吻着你的脸颊,很温馨,很和暖。
 
  我牵着夫人的手,给她讲志南的诗,她默默地点着头。濛濛细雨中,我们的衣衫渐沾渐湿,夹着杏花的芬芳。杨柳青青,春风拂面,醉人心怡,伴着杨柳的清香,剪剪春风,细雨悠然。徜徉在春色里,何等惬意?何等舒畅?多爽的杨柳风吹;多么醉人的杏花雨飘啊!
 
  我问夫人:“你感受到‘杨柳风’和‘杏花雨’了吗?”
 
  她抹掉脸上的雨水,露出春的笑容。
 
  ……
 
  我是个绘画爱好者,没受过专业训练,更不是丹青高手。但是,我这天却有画小区门前,城河岸边春柳的冲动。我背起画架和画板,提上彩笔和颜料,正要出门。夫人打趣道:“你在家画画就算了,还要到小区外面去出丑?”我笑了笑,转身出门了。
 
  我在小区外城河东岸的护拦边,放好画架,铺上画纸,摆出画笔,调匀颜料……小区的邻居便陆陆续续,围过来看热闹。
 
  我在画纸中间第一笔就画上浓浓的绿,那是杨柳依依,苍翠碧绿;第二笔,我在绿色上方涂上深深的蓝,那是高天晴空,深蔚湛蓝;第三笔,我在柳树下画上淡淡的青,那是城河的水,清流静淌,微波荡漾。我在画纸的下方,精心画上河东岸的护栏。银灰色的大理石,精雕的云纹石柱,细刻的莲花浮雕,古色古香,高雅闪亮。
 
  我站起身,退后两步,仔细端详着画面,觉得还应在翠柳上方,画出小区的高楼,鳞次栉比,高入云端。顺手,我又在蓝天里缀上朵朵白云,随风飘荡;在柳树梢头,画几只小鸟,正展翅飞翔,宛转歌唱。
 
  浅绿色的城河里,我还添上几条鱼,让锦鳞游泳,自由舒畅。最后,我又在大理石的护栏旁,抹上几笔绿色,点上几朵黄花,那是随风摇曳的迎春花正沐浴着阳光,盛开怒放……
 
  围观的邻居说:“我们小区有这么漂亮吗?”
 
  我说:“我是在画春天,画祖国绚丽的春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