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隆冬,让生命绽放美丽

发布于:2021-01-05 18: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吉祥如意
  冬天的脚步越过初冬的山脉,留下荒芜一片;穿过隆冬的树林,带走了树的外衣,留下光秃秃的树枝在寒风中颤抖,而雪花及时赶到,为裸露着身体的树枝披上了一件件洁白无瑕的风衣,让美丽在寒冷的隆冬绽放……
 
  平凡中,静静在那被人遗忘的一隅,悄悄地绽放的美丽,时常会湿润多少文人墨客的眼睛。一如既往地绽放美丽的,往往是那些懂得生命真谛的默默无闻者。寒冷的日子里,热爱生活的心也似乎抵御不了严寒的一再侵袭。常常喜欢在荒漠的野外享受着没有被尘世纷扰的宁静——没有纷争,没有嫉妒,没有恶语和欺诈。呼吸着未被浮躁繁华污染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纯净;听着风的呢喃,鸟的细语;仰头看着在头顶上漂浮着的厚厚云层,仿佛就是沉积已久的心事,驱之不尽,挥之不散——无奈中,只得低头看着踩在脚下的路——脚下,是那经常被人们遗忘的小草。
 
  还记得小草:在春风吹拂中,变得生机盎然;而在夏雨的滋润中,又变得青翠欲滴;秋日中,底蕴深厚的秋风又把草吹得金黄;而在时下的严冬里,无情的寒风一次次侵袭,草只得低下了那高昂的头,收起了那纤细的身姿,深深地埋在土壤里躲避疯狂冬风的侵袭——我知道,草不是怯弱,而是坚韧。毫无价值的对抗,换来的不是辉煌,而是伤害;审时度势的退让不是懦弱,而是为了未来的辉煌!——不是吗?君不见,春风吹拂时,映入眼帘的,少不了生机勃勃的青草。当人们在赞赏草的时候,有谁还记得那些被寒风蹂躏的日子?也许,根本就没有人注意他们的存在——但是,如果这世间没有草,那么,我们生活的环境不就成了沙漠中的城市!
 
  草的心酸,有谁知晓?由于自己比较渺小,因此,常常被忽视:春天,人们看到的是婀娜多姿的杨柳和浪漫风情的桃树;夏天,人们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绿和碧波荡漾的河水;秋天,人们看到的是火红的枫叶和洒满金黄的果园;而冬天,人们看到的是傲霜斗雪的腊梅和独立寒冬的青松——有谁会注意春夏秋冬依然如故孜孜不倦地覆盖大地,被风霜雨雪不断摧残却依旧为大自然增添春色的草?
 
  艰辛中,默默忍受环境的恶劣,坚持原则,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蜕去丑陋的外壳,悄然中绽放美丽,让很多只会空谈而不做实事的“事后诸葛亮”自愧不如。人们都喜欢绚丽多姿的杜鹃花,喜欢娇艳欲滴的栀子花,喜欢象征富贵吉祥,被誉为花中之王的牡丹花,喜欢芳香馥郁的桂花,喜欢凌寒独自开的梅花——却没有谁会喜欢那全身长满刺的仙人掌。然而,在渺无人烟、被人们视为生命禁区的沙漠里,唯一能够在那恶劣的环境中生长的,除了仙人掌,我想,应该没有别的其他植物了吧!仙人掌之所以能够在那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却是因为有了人们都讨厌的刺。但是,恰恰是这些让人讨厌的刺,让他们在那炎热而又严重缺水的恶劣环境里生存下来;恰恰是这些让人讨厌的刺,防止了水分的散发,从而保证了能在炎热干燥的恶劣环境中生存!
 
  网络时代的今天,随着电脑的广泛使用,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同时也给人们释放了对身体有害的辐射线。仙人掌又走进了网络时代的千家万户,为了避免电脑辐射给人们带来的伤害,静悄悄地在电脑旁边为人们吸收电脑辐射线。正在电脑旁敲打键盘的我,眼前就有一株仙人掌。此时,看着她身上长满了的刺,不再让我讨厌,相反,我仿佛看到了险象环生的逆境中艰难地生长在生命禁区的仙人掌。而仙人掌的刺,却成了布满艰辛的美丽……
 
  此刻,我想起了今天中午去火车站看家乡的客运火车专列首次开通的情景。隆冬的中午,喜庆的气氛感染着寒冷的空气,我并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寒意,却隐隐约约觉得阵阵暖流和美丽风景正在接踵而至:不说客运列车开行除了便捷家乡人民出行外,也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说到火车站观望的人山人海和一个个掩饰不住的喜悦,就说说随着人群前来“观看”的那几位盲人按摩院的师傅——他们都是盲人,有先天性失明的,也有后天失明的。我认识他们,他们都是盲人按摩院的按摩师!听说家乡的客运火车专列开通了,尽管看不见,也和人们一起来“观看”了家乡的特大好事。
 
  其中一位我知道,他原来是位退伍军人,在一次和父兄搞电焊的工作中,不小心被爆炸的氧气冲瞎了眼睛……可是,眼睛失明了的他,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相反,他和妻子摆过书摊,出租过光碟,但很难维持生活。之后,在妻子的陪同下,他到北京学习了按摩。回来后,自己就开了个盲人按摩院,并招了几个和他一样的盲人。现在,他开的盲人按摩院每天来按摩的人络绎不绝,生意非常红火,他们的收入更可观了!而今天,他们虽然看不见,但还是和看得见的我们一起来验证家乡的特大喜讯——可见心态如此之好啊!
 
  酷爱留意身边美丽风景的我,此时,越来越觉得,这几个自强不息的盲人按摩师就是今天最美丽的风景!生活欺骗了他们,关上了他们本应该和健全人一样的门,而他们用超凡的意志征服了生活,打开了健全人都没有的一扇窗,并在这扇窗口边绽放出了生命中的美丽!
 
  孤独中,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绽放美丽,常常让才子多情,让才女善怀。遥想在那段忙碌而孤独的岁月里,由于来五官科看病的患者比其他科室的多,又没有助手或护士,经常加班到夜幕降临时。常常会一个人披星戴月、踏着夜色回家。孤独和疲惫的我,无暇顾及疲惫和孤独,却会一边走着,一边仰望着陪我回家的月亮:月亮和我一样孤独,独自挂在漆黑的苍穹,却没有因为漆黑而落寞,而用他那美丽的月色照亮了苍穹;月亮和我一样孤独,独自穿过人行道两旁的香樟树,却没有因为孤独而失去浪漫,时而躲在树背后,时而又挂在树梢;月亮和我一样孤独,却没有因为孤独而不陪伴孤独,无怨无悔地陪伴着孤独的我走过一程又一程。就在那一瞬间,疲惫烟消云散,孤独一扫而光。我有月色簇拥,我有月亮相伴,谁还会说我孤独呢?至此,应该感谢孤独——假如不孤独,月亮能如此卓越而美丽吗?假如不孤独,孤独的人又怎能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绽放美丽呢?
 
  冬天的脚步蹒跚,经过孟冬的微寒,仲冬的严寒,一步又一步艰难地走到了奇寒的隆冬。寒冷的日子,曾经无奈过,抱怨过,却没有放弃对温暖的渴望。隆冬,是冬季最冷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在寒气笼罩着的氛围中,时时刻刻渴望温暖的心,似乎也抵御不了这冬日寒气的侵袭。在没有温暖相伴的冬日,渐渐对温暖失去了信心,慢慢地,慢慢地,心也变得和隆冬一样的冷!就连思维也仿佛被冻僵了——没有写作的情怀,没有了灵感,自然就写不出倾吐心事的文字。
 
  常常会呆呆地坐在电脑旁,想让指尖在键盘上绽放出美丽,可僵硬的手指在打出文章标题后,文字好像也被隆冬的寒气凝冻在标题上再也不能往下流淌。思绪停留在键盘上,宛如一种无以言说的迷惘,无力把美丽融入文字;受伤的心,终究难以拨动低回凄婉的心弦悠扬婉转成曲。于是,生活中原本不抽烟的我,竟然点起了一支烟。烟是忧愁和孤独的忠实朋友,也是善解人意的朋友。随着烟雾的缭绕,被生命长河里的水冲淡了的沧桑又越来越浓了——可也就在霎那间,丢失的灵感又来到了身边,思维忽然清晰起来:爱好文字的人,都是在平凡中拒绝平庸的人,都是在艰辛中寻求悠然的人,都是在孤独中寻找温暖的人。生命中,丑陋无处不在,可我们不能让丑陋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因为那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心灵的污染。
 
  与文字结缘的人,是从平庸向高雅攀爬的人,是彰显人性美丽的人!无论周围的空气有多么污浊,天气有多么寒冷,都要在文字的天空中自由翱翔,驱除心灵的阴霾,让疲惫且善良的心放假,彰显生命中的美好。“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爱惜韶光,珍藏美丽,把那不悦的一切抛到九霄云外,继续用被隆冬冻僵了的手指在键盘上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平凡、艰辛和孤独贯穿着人的一生,有很多时候,我们无所适从。但是,生命的真谛不是抱怨,更不是沉沦,而是用非凡的意志在平凡、艰辛和孤独的生命旅程中不断超越,走向卓越,绽放美丽!隆冬的时日里,万物都在面临残酷而严峻的考验,人性的丑和美也会在这寒冷的时刻淋漓尽致地表露出来。然而,善良的心,即使身处隆冬时节,也会留住内心深处对美的渴望,静静地等候即将到来的美丽之春;美丽的心,即使在丑陋的面前,也不会丧失美丽!
 
  如果生命是首诗,那么就绽放精美,让生命清新流畅,意蕴悠长;如果是生命是乐曲,那么就绽放优美,让生命音律和谐,独具风韵;如果生命是条河,那么就绽放澎湃,让生命奔流不息,滚滚向前。
 
  隆冬,让生命绽放美丽……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