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奶奶的规矩

发布于:2016-07-08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磨云山人

  

  奶奶生于清末的1904年,卒于1996年,享年92岁。她老人家生前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她和咱国家的改革开放设计师邓小平同岁。她不认识字,却能说出《百家姓》、《三字经》一部分,她给我和弟弟起的大名就是赵(照)、钱(乾);她本来没有自己的名字,别人都喊她王氏,解放后她自己给自己起了名字叫王云昌,上在了户口本上;她不懂得多少国法,却给儿孙们立下不少规矩。

  说起奶奶的规矩,就是一个字:多。她对儿孙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有规矩”,喜欢人家夸我们“有规矩”,她最不喜欢的就是人家说我们“没规矩”。奶奶的规矩,虽然没有那些家族家规形成的体系,却简单实用有实效。她有许多的“名言”,我们记忆犹新。比如“在家不敬人,出门没人敬”;不能“吃着碗里的瞅着盘里的”;“能看贼(挨)打,莫看贼吃”;平时要“丢(下)耙子拾(起)扫帚”;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别没大没小的”等等。

  总结一下奶奶的规矩,大致有这么几条。一是吃饭的规矩。爷爷去世的早,家里就父亲一个顶梁柱,每顿饭父亲不动筷子,谁都不许吃;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叫“吃饭不言,睡觉不语”;挟菜的时候,只能挟自己面前的菜,不能“满盘翻”;家里来客人了,只能由父亲来陪,其他人都不许上桌。二是做人的规矩。她的这些做人的规矩,对我们影响最大了。她挂在口头上就是“从小偷针,到大偷金”,“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倒尸”。我们小的时候,家里生活很困难,经常吃不饱肚子,但她绝不允许我们在外面偷拿生产队里的东西,要是偷拿了生产队地里的庄稼回来,要么叫你送回去,要么揍你个半死。她不许我们说脏话,更不许我们打人骂人,要求我们尊老爱幼。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看见本村的一个老奶奶磕倒了,赶紧把她扶起来,那老奶奶后来告诉了我奶奶,她竟然来了个“王婆卖瓜,自卖自夸”,逢人便夸自己的孙子懂事。三是走路的规矩。她常说“大路通天,各走一边”,走路让着别人点,还说什么“好狗不挡道”,“走路要有走路的样(子),不能东张张西望望”。四是在家的规矩。不能斜靠门站着,不能骑着门槛站,坐着不能乱抖动腿,来人要主动叫人家,说话要有礼貌。

  奶奶的这些规矩,对我们做人、做事影响非常大,我们兄弟姐妹六个,没有一个人因为坏了奶奶的这些规矩,给她老人家丢脸,同时,也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