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想找乐,请你来到“西溪”

发布于:2020-04-01 18: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名富

  我这人,有一大嗜好,那就是喜欢游山玩水。这不,前段时间,我便带着妻子和孩子去搞了一次自驾游,我们所游玩的地方嘛,就是湖南省浏阳市的西溪。浏阳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这里的景区景点多得很,不仅多,而且还个个都很优良,西溪就是里面的一个代表。

  “西溪,听名字不是一条溪吗?”不!你错了,朋友!西溪并不是一条溪,而是一道大峡谷的名字,这道峡谷完整的名字本来叫西溪磐石大峡谷,但我把它作了简化,称为西溪——这一点,望你要明白!西溪是2016年新开发打造出来的一个新景点,2020年3月11日,浏阳市在全市的范围内曾评选出“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西溪便是其中之一。

  浏阳是一个省辖县级市,由长沙市代管,因县城位于浏水之北(阳面)而得名,如果讲地理位置的话,她就地处湖南东部罗霄山脉北段。那么,西溪大峡谷在浏阳哪里呢?我告诉你,它嘛,就在张坊镇田溪村西北方向约1.63公里处,张坊镇在浏阳市东部,也就是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南麓,紧临大(围山)——浏(阳)高速和309省道,其交通很方便。游人来这里游玩,不管是自驾,抑或还是坐公交车都很好,一下车就可以沿山道直接步入景区。

  田溪村在张坊镇的东北部,面积有48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西溪大峡谷就处在该村,峡谷弯弯曲曲,走向是东——西向,地势是北高南低,海拔高度在850——1300米左右,峡谷的长度约有40多里(属于景区的有20几里);谷底有的地方宽,宽的达两百五十多米,有的地方窄,窄的只有七、八十米。西溪磐石大峡谷,该名字中有一个“大”字,这个“大”,请你注意!并不是说它的面积大,而是说它里面小峡谷的多。据我在这里看到,大峡谷中所包藏的小峡谷不少于50多道。打一个简单的比喻,西溪大峡谷就像一棵古树,那50多道小峡谷就是它伸出的枝条。西溪大峡谷两边,全是郁郁葱葱葳葳蕤蕤的森林,其森林覆盖率达98%,森林基本为次生林,是原始林的后裔;除了森林外,还有大片大片的楠竹林。峡谷就被绿树和翠竹像伞一样地遮掩着,你走在谷内,晴天不见阳光,雨天淋不到一点雨。这里的负氧离子极高,每平方厘米竟达9——13万个,是一些大中城市的上百倍,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绿叶和青草混合而成的气息,非常适合人养生。峡谷可以说是一道“石谷”,谷底布满的全是灰白色的石头,那石头最小的有六、七十吨重,最大的不少于两、三百吨——这道峡谷为何叫磐石大峡谷?就是由于该缘故。石头大,这没啥奇怪,奇怪的是每块石头都有不同的姿势,它们有的斜躺、有的横卧、有的侧棱、有的竖插、有的高昂、有的半蹲半坐……反正一条,模样多得很,用奇形怪状来形容它们,那是再恰当不过了。关于这些石头,我要对你说的是,它们并不是从山上滚落下来的,不!不是!我告诉你,峡谷两边的山上没有这么大的石头,谷里的石头说穿了它们都是自己“生长”出来的。“石头自己会长?”有的人也许会这样发问。据地质学家考证,西溪大峡谷是第四纪冰川所留下的遗迹,第四纪冰川始于距今200——300万年前,结束于1——2万年前,也就是说这峡谷里的石头最少都有了几十上百万的时间。石头自己会不会长?在西溪大峡谷里可以找到答案,我相信你会明白。

  西溪大峡谷有两千多亩的红豆杉林,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了250万年的历史,属于史前植物,非常珍贵,是植物界的活化石。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中国红豆杉是中国特优物种,我国将其列为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国生长红豆杉的地方并不多,很少,就拿湖南来说,很可能只有这个西溪大峡谷才有。红豆杉是西溪大峡谷的一“宝”,除此之外,还有一宝,那就是簕杜鹃。簕杜鹃在大峡谷有1500多亩,也是一种奇观。簕杜鹃又名大杜鹃,比普通的杜鹃要大,并且花要鲜艳美丽很多,特别是花期比什么锈叶杜鹃、黄钟杜鹃、皋月杜鹃、西洋杜鹃要长一个多月(说明一下:全世界有杜鹃品种1000余个,我国就有600余个)。簕杜鹃对生长的环境有严格的要求,在我国,这种杜鹃只有武陵山和井冈山才有,其他别的地方还没有发现,浏阳市的西溪大峡谷是我国近年发现的第三个有簕杜鹃的地方,这一发现引起了旅游者们极大的兴趣。有红豆杉、有簕杜鹃这两种罕见的植物,你说,他们那些爱看稀奇的人能不来吗?

  大家都知道,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名字,这就像人一样,譬如:你叫张三,他叫李四,我叫王五……总之,一句话,各有各的名字,绝没有谁会少这个名字——假若没有名字的话,那是无法叫的。那么,请问,这道峡谷为何要叫西溪大峡谷呢?我告诉你,是这样的:峡谷里有一条溪流,通俗地讲也就是小河沟,这条小河沟是向西流去的,据此,当地的人们在给该峡谷取名字时就用了“西溪”这两个字——这就是本峡谷名字的来历。西溪大峡谷里,因为满是磐石,那溪流就只得沿石罅前进,在前进的路上,总有这块石头那块石头挡道,挡道只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那就是峡谷的地势有高有低,这样,溪流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高的石头它就“跳”,遇到低的石头它就“跌”;所以当游人在这道峡谷游玩时,他们的两耳塞满的几乎就全是那种“哗哗啦啦”的声音,这声音盖过了林中百鸟的欢唱,可见其气势不小。

  西溪大峡谷是真正的“景随人动”,景随人动是我造出来的一个词,在《词典》里你找不到它,请你不要去找。什么是景随人动?简单地讲,也就是人在哪里景就跟你在哪里,它和你跬步不离。关于这一点,你只有亲自“身入”峡谷才可以感受到,单听人家讲是不行的,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就是这个道理。西溪大峡谷是一道长长的画廊,该画廊有第四纪冰川地质遗址留下的晒谷石、强盗洞、黄羊瀑布群等自然景观,有千年古石桥、百年榨坊、古山贡纸手工作坊等文化遗产,有桃坪客家人旧聚落群等,可谓是自然与人文景观并存,它们相映成辉,华光闪闪,攫夺着游人的眼眸。特别要讲一下的是,这里还有“天下第一大奇”,“奇”本来就已是很了不起了,可在奇的前面还带一个“大”字,这是为何?你想明白吗?!好!既然想明白,那现在就让我来讲给你听吧。西溪大峡谷风景区,按照海拔由高到低可以分成三段,在峡谷的上段,由于落差的原因,溪流便在那里形成了一个潭渊,人们叫它龙潭。龙潭是一个“凸”字形,潭面有二十几个平方米,大约有两、三米深,潭终年水是满满的。表面一看,这潭没有什么奇怪,似乎跟别的其他地方的山潭毫无二致;但表面只是表面,其实并不是这样。请问,那是怎样的?怎样的?!我对你讲,只要你站在潭边“呜——哇”地一喊,那潭的中心就会立刻升起一股水柱——如果你喊的声音越大,那水柱就冒得越高,最高达一丈多,只要你喊声不停,那水柱就不会落——人们将它称为“喊泉”,其意思是由喊而产生的泉。过去,有的人不相信,认为不可能有这样的事,可是当他们亲自来到这里“试”了以后,便信了。100个人试,1000个人试,那龙潭都会冒水柱,没有哪个试了不冒水柱的。你说,像这样神奇的潭,天下哪里还有?人们把它称为“天下第一大奇”,这是有道理的,并不是空穴来风。

  西溪大峡谷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可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利用,而是“荒”着了。时光一晃,到了2016年。这年,田溪村迎来了发展的机遇,被确定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在浏阳市文旅广体局的支持下,田溪村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190户村民入股“众筹”近1500多万元,开发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西溪大峡谷本来就有很好的自然资源,再经过村里的“锦上添花”,那就更加顶呱呱了。我们一家三口在这里游玩了两天,我个人认为,该地虽然是村里打造的一个旅游景点,但它的水平绝不输于那些市级、省级的旅游景点。2016年,田溪村用1500多万元,他们打造的基本都是游乐项目,这些游乐项目据不大准确地统计,大约有40多个;40多个游乐项目,和原来的自然景观红花绿叶一配,那自然就成了旅游界的一匹“黑马”,原来藏在深山中的田溪村少有人涉足,可如今呢,有不少的游人从远地像蝴蝶样地飞来了,花香蝶自来,这话在西溪大峡谷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西溪大峡谷风景区,最受游客欢迎的无疑是刚入选浏阳“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的“高空玻璃漂”。一条长达1800米长的高空玻璃滑道上,游客坐着漂流艇在林海云雾中穿流而下,上下落差有100多米,全程惊险刺激,这也是湘赣边地区最长的以森林为自然背景打造的空中漂流滑道。漂流旅程中,平缓处水流潺潺,森林浓荫遮天蔽日;弯道处,水流湍急,两岸群山逶迤,奇峰突起……沿途经过数百米的七彩滑道和时空隧道,千回百转中,山间美景尽收眼底。在架设于空中的滑道上任意穿梭,穿越林海云雾漂流而下,游客犹如在林中走、画中游,还能体验到失重的刺激。除了“高空玻璃漂”,景区的滑草项目也颇受游客喜爱。天气晴好,西溪滑草游乐园内,总是传来阵阵欢呼与尖叫声,一艘艘滑草车从山坡上驰骋而下,不到半分钟,便在草地上平稳“停车”。不少游客体验了一把“草上飞”的惊险与刺激后,都直呼“想再来一次”——因为一次不过瘾,只有多玩几次才过瘾。另外,这里还有跑马游乐园、悠波球、射箭、太空环等一系列让人心跳加速的户外运动项目。西溪大峡谷风景区有20多里,上面曾经讲过,谷内的的小峡有50多道,每道峡几乎都有溪流——它们只是大小不同而已;有的小溪流,游人可以踏着石头过去,但若是大溪流——那些两、三丈宽的,自然就需要桥。要对你说明的是,西溪峡谷的桥并不是一般的桥,这里的桥都是有创意的,说穿了就是有很大的刺激感和新鲜感。我在这里游玩,让我平生第一次开了眼界,知道景区的桥竟然还有如此的“建法”。请问,西溪峡谷的桥有哪些种类呢?据我看到的,不少于十几种,它们分别是:软索桥(就是用尼龙绳做成的桥)、钢索桥(就是用钢丝绳子做成的桥)、浮筒桥(用尼龙绳子吊着一个个用木做成的浮筒,浮筒前后晃动,人抓着左右两边的钢丝,用脚踩着它过去)、单木小桥(用钢丝吊一根根两寸来宽、三尺多长的小扁担,扁担与扁担之间有一尺多的距离;自然扁担也是喜欢晃动的,人要过去就得要抓住身边的钢丝才行)、单木长桥(在桥上吊一根根方形木条,每根木条长七、八尺)、轮胎桥(就是用汽车的轮胎做成的桥,轮胎用钢丝拴着,拧有螺钉,它不会滑动,很稳当)……等等。

  西溪大峡谷处处都有好玩好看的,比孙悟空的花果山还要更胜一筹,它被认为是一个乐园,也有人叫它“欢乐谷”,照我看来,确实是这样,一点儿也不虚假。这里每天欢声笑语,所有的人们都在这里畅享其乐,玩得依依难舍不想离去。有人说,好的旅游风景区就是一位美女,美女可以勾魂,好的风景区同样也是可以沟魂的,我就被这个西溪大峡谷给勾住了。我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只玩了两天,我想等以后有空闲了再来这里多玩几天,最低要玩个五、六天,只有多玩几天才能充分感受到它的可爱之处。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