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生的第一次经历……

发布于:2018-07-31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漫漫人生路上,尽管有许多故事、许多经历,也有不平凡的岁月,但一切似乎都是有所注定的,也是有所感慨的,当然回忆过去的难忘岁月,感悟人生,许多“第一次”往往印象深刻,甚至终身难忘,这样的“第一次”给人不同一般的感受,也有值得回味的特别之处。

  作为一名职场“老臣子”,我同其他人一样,也度过了许多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从中感受到了许久不能平静的心情和感动,还有一桩桩、一件件触及灵魂、事关前途的大事,这些事情虽有曲折的过程,复杂的程序,还有不一样的氛围,但所有内容均令人感慨,也是值得体验的一段经历和往事,当然也是人生旅途中的美好记忆。不一样的内容,不平凡的过程,往往给人带来了无尽的思念和酸甜苦辣的不同感受,其中既有遐想,也有触动,既有沉思,也有趣味,不同的过程,不寻常的经历,不一般的阶段,给人带来的肯定是印象深刻,有所铭记的特别感觉和感受,还有珍贵的记忆。在我众多的“第一次”经历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学习电脑技能的过程。那是本世纪之初,随着企业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入,体制也随之发生变化,员工身份被置换,对工作和技能要求当然相应提高。如何尽快地适应新的形势,主动融入其中,努力化被动为主动,是摆在我和大家面前的一道复杂而又深奥的课题,不容回避。尤其是一些技能方面的问题,必须直面,方能过关,我确实也是这样的。虽然现在提及电脑知识已经驾轻就熟,但过去却完全不是这样。当时已近不惑之年的我,由于本职工作的需要,尽快熟悉并掌握电脑知识和相应技能已成当务之急。但对于认识不足,感受不深,甚至未接触过电脑的人士而言,其难度可想而知。一方面是必须掌握技能,一方面则是比较“陌生”,怎么办,如何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使两者关系相互转换,相互结合,是一道十分现实的命题。在事实和困难面前,我有所醒悟,有所认识,当然也有所重视,并积极行动起来。为此我开始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电脑技能的过程。记得好像是2001年的冬天,天气干燥又寒冷,加之年底任务又多。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怀着必须学好的心态,我及时报名参加了本市某电脑培训机构的学习。当我办理报名手续后,拿着一本厚厚的培训教材大致观看时,很多内容都不了解,那感觉就像是“天书”一般,刚开始看的时候还可以,可是随着内容的深入,教材复杂程度有所提高,单凭一己之力已难以理解或明白。于是我把书籍带到课堂上,一边认真听老师的讲解,一边结合教材内容予以思考,课后再根据讲解内容,有所消化并上机反复操练。什么复制、粘贴,什么物理删除,还有制作文件夹,如何存放文件等等,天天学习并练习。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训,我顺利通过相关考试,“大致”了解电脑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但真正回到实际应用中,尚欠一些“火候”。于是在学习结束回到单位以后,我仍然抓住机会,继续学习,并坚持多练习,多了解,尤其是遇到相关技术问题就不耻下问,请教电脑知识水平高,经验丰富,比较熟练操作的同事,在他们的热情指点下,我的电脑技能有了较快的长进,水平亦提高许多,不出半年,一些基本操作技能已基本掌握,日常应用几乎没有问题,这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心,也使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上述“第一次”的经历,我深深感觉到,面对难题不要畏惧,要知难而上,其实有些事情远比想象的要简单、容易得多,关键是看各人的认识、心态和思维能力。唯有提高认识,树立信心,知难而上,找准突破口,才能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是基本的道理,也是可行的方法,大家若有兴趣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