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夏莲开放

发布于:2020-07-17 10: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走过凉爽夏风吹过的仓圣公园莲花池塘,风摆池塘岸柳,池塘里大大的莲花绿叶托起一个个盛开的莲花,那一池被夏点燃的莲花鲜艳开放,红透了半边天!看那莲花花蕊似一只只通红明亮的美瞳,在蓝天碧云下那叫一个美。莲花呀,当灿烂的夏日的点亮点燃你的时候,你美得如此让人眩晕!当夏风吹时,你带上成熟的韵意,就更加美丽动人!

  看吧,在那夏意夏韵中,一眼望不到边的池塘水里莲花撑着倾情的伞儿,碧碧的伞儿,开着袅娜的花儿,这多愁而又悠闲的莲花儿,摇呀摇,把世间潇潇洒洒的内涵都表达的淋漓尽致,总是多情又是无情的来一段清丽委婉的歌,把美好的景色呈现在仓圣公园:仓圣公园啊可采莲,莲叶莲花下鱼戏水,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莲花池塘里,在这莲花盛放、绿叶如盖、清新香凝、清香盈日的夏日里,灵魂真能与莲花池塘拥抱。在仓圣公园青莲怒放盛开的池塘边,游人如织。人们走上了通向莲花深处的小桥,在娇媚多姿的莲花花丛中,或三三两两,驻足观看,或独自欣赏,相机、手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走在池塘中间的小桥上,一眼望去,连片的莲叶在风中犹如一波波碧浪此起彼伏,朵朵莲花俏立期间,真叫人体会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莲”花别样红的那般意境。盛开莲花千姿百态,有的只是一个花苞,似欲语还休的娇羞少女。有的灿烂开放,若热情奔放的红衣女子。有的才开了一半、个别花瓣却散了下去,如一位衣衫待整的美人。还有一些花瓣都掉了的,露出碧绿碧绿的莲蓬,莲子上有一个个小孔,里边有一个个粉嘟嘟、黑悠悠地莲子,让人忍不住采摘。这碧绿的莲叶、艳红的莲花之中,果然有人在采摘了,大群的工作人员采摘结满果实的莲蓬的场面宏大热烈。

  仓圣公园池塘有划船而来的采莲人,看着若隐若现的采莲人,不禁收起这样的诗句:“采莲南塘夏,莲花过人头。”这莲花散发出的清新淡雅的香味,更是引来了无数的蝴蝶和蜜蜂,蝴蝶和蜜蜂的到来,使池塘平添了热热闹闹、增添了美丽美好的景色。用手中手机捕捉蝴蝶、蜜蜂跟莲花亲热、及嬉戏的场景,很是赏心悦目。站在莲花前凝视着莲花芳华尽展的姿势,走进了池塘的繁盛中,大教育家周敦颐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浮现脑海,就能进入那莲花立于淤泥仍洁身自爱、绽放美丽的品格之中,啊,此情此景,人、莲融在一起啊,物我两忘!

  一池莲花怒放,夏日时光悠长,如流水般静静地流淌着洗尽了铅华。在这莲花的生命的葱茏处,莲用一种洁身自爱、用一种独特的清香和纯净,给了们人不一样的感觉,使人们在观赏中有所思有所领悟,有所遐思。莲花绽放,欣赏的人们就会络绎不绝,夏日盛开的莲花真娇艳,那粉红色的,淡红色的花朵镶嵌在层层叠叠碧绿的莲叶之中;那正开着的有的已经褪色,有的花骨朵高低错落,就宛如婷婷玉立的少女,美丽动人,清新脱俗。不觉已是中午,夏日正午的阳光依然浓烈,但那碧绿的莲叶上仍然能看到朝露凝聚成的的水珠,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似珍珠般耀眼。一阵微风轻轻地吹过,莲花的香气扑鼻而来。莲花莲叶随风摆动,不停摇曳,犹如一个个轻盈曼妙的舞者。莲叶中的露珠儿也不停的跃动,有的顺着摇晃的叶子滑落到了池塘里,……慢慢的一切又平静如初了,在正午阳光热情似火的拥抱下,露珠儿无处可逃,都跟随阳光的脚步悄无声息的走了。

  静静的在莲花莲叶丛中欣赏着她的美丽,也想探知池塘里的一切。可是满池塘莲花莲叶长得非常茂密,除了上面莲花和莲叶外,里面的什么都看不见。偶尔会有几只蜻蜓在池塘中飞舞,有时会停落在花骨朵上,一动也不动,伸手想去抓它,可没等太靠近它就迅速飞走了。正午阳光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使池塘边、池塘泛起阵阵热浪,使人有些受不了了。于是随手摘下一片硕大的莲叶当做遮阳帽顶在头上,感觉好多了,更感觉淡淡的莲叶清香离自己更近了。

  这一池无边的莲花在夏日正午阳光中,懒惰地怒放着,却满含羞而矜持,更显得玉树临风、婷婷多姿。出泥不染的美丽莲花啊,需要鱼儿温软的拥抱,需要蜻蜓轻盈的起落……莲花细心的心蕊啊,莲花温情的情花啊,独在夏季生长,从初夏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现在夏日的“接天莲叶无穷碧”,她总是以一种优雅的姿态在夏日绽放。是的,莲从不和百花争春,有着宁静而淡泊的胸怀,莲不喜欢尘世的喧嚣,却有着田园生活的雅趣。莲有着一种朴实无华之美,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正是莲无限神韵的真实写照。

  啊,初夏的嫩莲娇艳,仲夏的莲奔放中有一种淡定、成熟之美。莲花啊热情绽放,或婀娜多姿、或洁白无瑕,尤其粉红色的花可与天香国色的牡丹相媲美。因为有莲,夏季才更有韵味,夏日因为有莲的存在显得更加有生机和活力。漫步于池塘小桥上,只要有一阵风吹过,满池绿莲就会向一个婷婷玉立的少女在风中翩翩起舞,莲风姿绰约,宛如九天仙子。若下一场雨就会发现,一些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在莲叶上跳来跳去,仿若一个跳动的音符,可爱极了。

  在夏季开放、在夏季生长、收获,从初夏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仲夏“接天莲叶无穷碧”,莲花总是以一种优雅的姿态绽放、成熟,到了现在的仲夏奉献出一个个硕大的莲蓬。她不和百花争春,有宁静淡泊的胸怀,她不喜尘的喧嚣,有着田园生活的雅趣,她有着一种朴实无华之美,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写出了莲的神韵。莲叶摇动、莲花开放,给夏季带来了清凉,夏日因为有莲的存在显得更加有生机和活力。莲花啊,她生于污泥浊水中,却懂得洁身自爱,始终保持她的本色。莲花那清雅的风韵、高尚的品质似在告诉人们:在滚滚红尘中,要时刻保持一颗纯净的初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被夏点燃、夏日成熟的仓圣公园一池莲花呦,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啊!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