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您好,远在天国的老妈

发布于:2021-03-07 2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回首往事,总是令人感慨良多,母亲离开我们已八年了,这是不同寻常的八年,也是有所思念的八年,这期间,我曾许多次情不自禁地想起她生前的历历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过程或印象比较模糊,但不论怎样,一经回忆也能部分还原并有所呈现,思念随之而来,此时不禁思绪万千,心潮起伏,在感慨‘感怀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怀念和联想。
 
  我的母亲生前虽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其个性鲜明,与众不同,执着、质朴的情怀线段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属虎,是一名虎女,因而给人虎虎生威的良好感觉,当然也有这个属相特有的特质。她的一生正直、随性、勤劳善良,从不为困难所压倒,遇事冷静,其纯朴的风格和涵养给家人和子女乃至庄邻带来了较大影响。因此,她是位有气质、有特点,也有威望的人,同时是位品行善良,作风正派乃至德高重望的人,许多熟悉并了解她的人,往往习惯于称她为“二嫂”。想当年,在我少年时期,母亲的一言一行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为日后我的人生带来了积极的作用,以至于我已经潜意识地部分或全部继承了她的作风和个性特点,难怪她生前曾当面对我说:一头一尾像我(注:尾即家中最小的,意思指我)。曾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她赴某位亲戚参加宴请,为此她特地带上当时年幼的我,当然不是为吃,而是让我见见世面,“活动活动”,适应外部环境。为此而做好了准备工作,临行前,她发现我的鞋子不太合适,于是特到邻居家借来了一双凉鞋,使我更加舒适赴宴,此事虽过去很久,但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还有一次,也是母亲带我去亲戚家,饭后无事便出去到老淮江公路,她与某人在路边闲聊,而我趁车辆稀少之际,独自去了另一边,仅一会儿功夫,远处好像有一辆卡车疾驰驶来,而我由于年幼,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于是急急忙忙往这边跑,刚过片刻,车辆就呼啸而过,见此情形,母亲若无其事对我说:怕什么呢。还有一次好像是在夏收季节,当时放假在家的我,参与了集体劳动,与多个成年人们一起到场上脱粒麦子,由于时值初夏,加之穿得单薄,膀子裸露在外,因此,尖锐的麦芒在我的膀子上面划了许多浅浅的印痕,母亲见此,有些心疼,于是就立即站出来为我发声,不指名批评了某些人和这种现象,玤是由于她的语言起到了作用,后来在去劳动时情况有所改观了。此外,过去每到春节前夕,即使再忙,事务再多,母亲始终不忘为我和哥哥添置新衣服,并且亲自带领人俩去附近的裁缝家量身制作,虽然只是普通的卡叽布,且是老式样,但新年有新衣穿,而且合身,对于一个少年而言,确是一件好事,且服装也符合当时的特点和潮流,因此,自我感觉良好,外出拜年或玩乐的心情随之好了许多,这一幕曾持续多年,至今仍然清晰。
 
  上世纪七十年末,正值高中毕业的我,即将离开校门校园,但工作尚无着落,离考也没有绝对把握,于是母亲动了恻隐之心,她早有考虑,与父亲商量,将顶职工作的机会留给了我,不仅使身体比较单薄的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摆脱了走上社会的窘境,似乎一夜之间我就完成了从学生到工人的华丽置身,这里面既有父亲的功劳,但绝对不能忘记母亲的作用,正因为她的果断和主张,使我脱离了农村,来到经济相对更好,条件优于农村的城市,时至今日,我仍然不会忘记双亲的关怀
 
  这就是一位儿子眼中的母亲,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母亲,但也是个值得称道的母亲,她的平凡的人生道路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气度、智慧,其人格魅力对后代的影响是大的,她用责任、担当和毕生的精力为操持家庭,打理家务,抚育子女成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好母亲、好前辈,她的作风和品质至今仍对后代产生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