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浙江作协信息》举行信息员工作会议

发布于:2010-10-08 17: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9月27-28日,《浙江作协信息》信息员工作会议在义乌召开。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到会讲话,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益军主持会议。温州市、萧山区、建德市、义乌市和青田县的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金华市作协和义乌市作协的主要领导以及近40名《浙江作协信息》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益军对浙江省作协编印《浙江作协信息》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浙江作协信息》围绕大局、贴近实际,既有作协机关的信息,也有基层作家活动的信息,作协的工作借助《浙江作协信息》这个平台服务了基层、交流了经验,特别是三期特辑的编发,对作协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扩大了文学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经验交流中,温州着重介绍了建立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坚持打造品牌活动,制定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日常管理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萧山通过与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动,借助社会力量提升作协的影响力;建德则以文学创作基地为基点,开展协会活动,并在积极参与市里举办的各项节庆活动中,为节庆注入了文化内涵,从而扩大了作协在当地的影响;义乌加大与全国文学社团、兄弟县市作协的联系交流,开展了文学采风双向行活动,并抓住契机,连续开展系列文学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青田开展的“中国作协青田创作基地”、“文学品读青田”、“乡土文化进乡村”等活动,在创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学作品方面收效明显。

  郑晓林在讲话时,就做好信息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及时。做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保持信息的敏锐性,从一定意义上说,信息不仅是职场的“商机”,也是文学发展的“商机”,而保持对信息的敏感,首先在于要重视这项工作,有重视才会有敏感,才会出好信息。二是要准确。信息工作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去厘清整个事实情况,不能道听途说,不能马马虎虎,更重要的是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抓住信息的内涵,对实质性的内容给予具体的报道,以一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做好信息工作。三是要有效。要建立并完善良好的工作机制,在信息的发生、发展、反馈各个环节上都用机制给予保证。以义乌“一首诗,打动一座城市”这则消息为例,阐述了对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文学活动,如果进行连续的、动态的追踪报道,最后小题目也会做出大文章,实现社会效益和文学效益的双赢。他还要求大家要扎实有效地做好信息工作,以信息工作为突破口,推动文学工作的开展,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有为”中“有位”,为浙江的文化建设书写新的篇章。

  会议期间,布置了2010年度浙江省文学职称评审工作;进行了2011年《文艺报》、《文学报》等文学刊物的征订动员;参观了冯雪峰故居,在朱镕基总理题写的“冯雪峰之墓”前,大家三鞠躬,向冯雪峰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