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油纸伞

发布于:2021-03-18 1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伟伟
 
 
  热爱着一切传统古旧的事物:古琴悠扬、折扇风流、旗袍韵致、二胡清冷,还有一柄油纸伞,诗情画意。
 
  那年暑假,热播《延禧攻略》,择日与体己好友相邀,一同踏上游览拍摄地浙江横店影视城的旅程。
 
  跟随导游,我们来到大宋坊,这里市井民生,恍若隔世,仿佛置身宋朝,仰头见无数油纸伞,撑开,倒扣头顶,姹紫嫣红,七彩的光晕,如少女绯红的脸颊,氤氲开来,四下漫溢。街道两边,陈列了许多卖油纸伞的店铺,择一间中意的铺子,走进去细细抚玩斟酌,终于选得一把向往已久、清丽婉约的油纸伞,如知己,视若珍宝。
 
  撑开来看,伞面淡淡的杏色,油油地发亮,一面绘有数朵玫红色荷花,层叠的墨色荷叶,似寒枝枯槁,却瘦劲有力,色泽古朴典雅,不失鲜艳;对面绘喜鹊登枝,牡丹花开富贵,还有游鱼戏水。用手抚摸,发出“哗嗤哗嗤”的声响,凑近闻,一股浓烈的桐油味,喷溢出来,呛鼻,但依旧喜欢:淫雨霏霏,漫步古街,唯有它最是匹配贴切的了。
 
  于是,撑着油纸伞,在景区清明上河图、游人如织的宋朝街头、静默的石桥,轻轻走过,我便多了别样意味。
 
  想起《白蛇传》,经观音大士点化“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为报恩,白素贞携小青,在西湖边遇许仙,三人同船共渡,上岸,许仙将刻有自己姓氏的伞,赠与白素贞,电视剧里,正是一把油纸伞,怎会这么巧,恰好许仙有一把油纸伞?原是清明扫墓,以备纷纷暮雨。于是,伞做了红娘,成全了这人蛇间的旷世之恋。终于,雨落了下来,那棵老槐树下,两心相契,他们共执这把油纸伞,四目相对,爱洒芳心,纸伞内情潮暗涌,成全了双茶巷内华堂幕府的洞房花烛夜。
 
  素爱黄梅戏,曾经看《徽州女人》,犹记大幕初启,徽州女人着一身艳丽的粉,娇滴滴独自吟哦,难掩羞答答的神情,脸庞满溢幸福。听她爹讲,那素昧谋面的男子,是远近闻名的读书郎,女人出嫁前,曾在窗口偷偷地瞧见过一回:“烟雨蒙蒙一把伞,伞下书生握书卷”,男人身材高大,一条乌黑的辫子,在肩头上飘,摇摇甩甩,女人的目光跟着辫子移动,也怅怅地转过半月塘,这一转身,就是一辈子,“留下青山雾蒙蒙”,像极了女人空寂辽阔的一生,沉重、虚无、凄凉!后来,男人剪下辫子,偷离家乡,去远方求取功名,一去不返,空留那把油纸伞,和一条油亮的长辫,卧在女人的枕边,伴她长夜漫漫。
 
  油纸伞啊,油纸伞,喜悦抑或忧伤,因为有你,故事就添了唯美浪漫,然而从浙江回来,那把油纸伞,被匆匆收进阳台的壁橱,连同那刺鼻的桐油味也被一起收藏,退隐一般。
 
  此后,三伏天出门,撑开的还是一把蕉下遮阳伞;逢雨,便揣上一把天堂雨伞。我的油纸伞呢,何时,能在庸常的日子里悠然撑开?
 
  我多想,撑着它在附近的护城河边、古城墙上,优雅地走过,以示意人们,我有一把油纸伞,或我是一个有着古典情结的女子。
 
  有一天,闺蜜相约,穿上旗袍,带上油纸伞,一起去清源门城墙上拍照。当我穿好了旗袍,拿出那把油纸伞时,纸面已发黄,伞的边缘淡青色里斑斑点点,不清澈,像老妇人那带有黄褐斑沧桑的脸,失了当初清新的色彩,了无生气,显得那样生硬与木讷。于是,作罢,默默放回原处,终没有带出门去。那晚与闺蜜只是喝茶聊天,聊到油纸伞,看看窗外,霓虹闪烁,电瓶车、汽车疾驰,广场上歌舞升平、人声鼎沸,心中一道屏障,不禁感慨:在这月朗星稀下的现代城市,还能风雅地撑开一把油纸伞吗?
 
  “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眼下我居住的县城,正值江南五月,梅雨季,烟雨蒙蒙,我只是空有一把油纸伞,一把被“束之高阁”,却藏匿于心,寂寞的油纸伞。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