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壮美的黄果树瀑布

发布于:2021-06-09 20: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楚溪清流
 
 
  初夏时节,我们来到贵州黔南。本是一趟闲散的行程,更感于高原苍翠的山色,清润的气候,于是,大家决定前往游览黄果树瀑布。没有准备,也没有犹豫。晌午时分,朋友开车出发,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安顺。用过午餐,朋友带我们抄近路,直奔黄果树瀑布景区而去。
 
  进入景区,首先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片植物的世界。万紫千红的苗木花卉千娇百媚,绚丽多姿;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清香。原味的生态让人神清气爽,怡然自得。我们在此简单地留了影,然后径直向大瀑布走去。
 
  踏着雁齿错落的石级,不时抚一束身边的翠绿,悠闲之中,黄果树瀑布的上身已经走进视线。在绿波环抱的莽莽群山中,一片不长的水帘,投入葱绿的丛林,形容迷幻,娇柔旖旎。虽然还没有见到黄果树瀑布的全貌,但眼前那片白色的水带,已经强烈冲击我的视角,让我心驰神往,脚下生风。
 
  下行的台阶,人头攒动。洛泽不绝的人流,不断汇聚到那处观瀑的平台。一片完整的黄果树瀑布映入眼帘。看,那飞流直下的河水一落千丈,奔流在悬崖绝壁之上,龙翔凤翥,气势如虹,宛若银河倒挂,垂帘人间;律动的质感如玉如银,如绢如帛。近八十米的高度,如果你想寻找一处参照,检验一下视线的速度,你一定会在大瀑布的脚下迷失自我,感受驭风不及的遗憾。
 
  黄果树瀑布上下的高差,是由于白水河河床物质的差异,在水流长期冲击浸蚀之下形成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至此,第一个发现了黄果树瀑布,并在他的游记中,留下了“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忽陇箐云蔽,闻声如雷”和“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等记载。
 
  我走近犀牛潭一侧的平台,近距离触摸黄果树瀑布的脉搏,“闻声如雷”、“捣珠崩玉”的盛景不禁强烈冲击视听。绝壁上,那白色的水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它脚下的深潭砸去,溅起冲天的波涛,向空中升腾,绽开一朵朵硕大的水花。那水花不时定格在空中,然后缓缓落下,有的汇入深潭,有的升腾成如幻的迷雾。潭中巨大的撞击声响振聋发聩,不绝于耳。那声音如初夏的惊雷,又如出征的战鼓,响亮并夹杂着浑厚的音律。
 
  啊,太壮观了!我由衷感叹!
 
  如此雷霆万钧的水势,鱼鳖一定是无法靠近的。纵然是多情的鸳鸯逆流而上,期盼在此上演一场缠绵缱绻的游戏,也难免畏难而退,无功而返。也许只有那搏击长空的雄鹰,可以勇敢地站立在汹涌澎湃的波涛之上,发出声嘶力竭的叫喊,然后风驰电掣地冲向天空,掠起飞珠溅玉般的飞沫,淹没在无边无垠的蓝天之中。
 
  我的想象力随着梦幻般的迷雾,膨胀到了极点。不经意间,黄果树瀑布卷起的飞沫,亲切而又温润地亲吻了我的脸颊,我的发丝、我的衣服、我裸露的每一处毛孔,都沾满了晶莹的水珠。我甩甩手,猛然抖动身体,那晶莹剔透的水珠,便不规则地在空中曼舞,猝不及防消失在我的视线之中,似天女散花一般。
 
  我情不自禁:啊,太美了!
 
  这是我和黄果树瀑布最亲密的接触。此时此刻,我仿佛出摸到它伟岸的身躯,听见它的磅礴气息。
 
  黄果树瀑布的正面,是一片开阔空间。一百多米宽的视野里,五根立体水柱,竖立在绝壁之上,参差错落的水流,汹涌而下,在空中生成一条条曼妙的曲线,既波澜壮阔,又楚楚动人。水柱的背后是一块块坚硬的石壁,高大而又挺拔。正是这不朽的飞檐走壁,临摹出这雄浑、多姿的飞天激流。
 
  我举起手机,想拍下这壮美的自然风景。陡然间,镜头中出现了一朵朵粉红的山花。在一片青竹苍翠叠加的山色中,格外引人瞩目。此时我脑海里忽然闪现出杜甫的诗句:“颠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是啊,在这气势如虹的飞瀑风景里,花抑或只是一段诗意的陪伴。
 
  黄果树瀑布是亚洲第一大瀑布,是最顶级的九级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从其身后观赏的瀑布。它身后近一百三十四米的水帘洞,虽然狭窄、阴暗,但在洞中,你可以看到最迅猛的水流,听到最悦耳的瀑歌,摸到最温柔的水珠。或者薄如蝉翼,或者一柱擎天,或者无拘无束。透过天窗,你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黄果树瀑布:虽不气势恢宏,但一样柔情万种。
 
  黄果树瀑布,是大自然天资巧工裁剪出的山水力作;是生态、力量、意境的完美组合。它冲击我的视野,更感染我的心灵,让我情不自禁,流连忘返。
 
  走在返程的索桥上,顺着犀牛潭瀑流奔涌的方向极目远眺,我似乎看到远处山坡上,一位身着白衣的少年正手抚琴弦,演奏一曲高山流水的绝唱。这白水河流淌的飞瀑清流,经过打邦河那千年不老的河床,或许正流向另一座高山,奔赴一场坚贞不渝的惊世绝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