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愿逐月华流照君

发布于:2021-07-23 19: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贵海燕
  江畔城市,灯火阑珊,城市繁华淹没了江水声,古渡口隐没在各式锅盖面馆后,无人问津。
 
  夜渐深,忽然缕缕琴声,若隐若无,袅袅而来,清时若环翠叮当,浑时如波光粼粼,乐声如无形的手,牵我来到月夜江边。
 
  江边明月初生,江雾如梦,城市在月色中睡去。野旷天低,唯闻乐声萦绕,江涛拍岸,神往的江,回到眼前。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夜色中,春江涨潮,江水如一望无垠的大镜子,一碧如洗,纤尘皆无。白天繁忙的渡口此刻静静地卧在江边,像沉睡的老牛。夜风轻抚江水,月华随水,缓缓东流。
 
  星星渐渐隐去,夜幕更深,一轮明月缓缓升起,将清辉洒向无垠的江面。月光下,水天一色,江水与白沙跃入眼帘。江水轻轻拍岸,卷起朵朵浪花。对岸的古寺隐藏在茂密的树丛里,只露出一角,在月色下,琉璃瓦闪着如梦似幻的光泽。岸边丛丛桃李杏花,被江雾和月色包裹,成了一团团的云。月移风动,朵朵白的、粉的桃花、杏花,忽闪忽闪地眨着眼,似乎在向往天空的明月,可以云游四海呢。
 
  月至半空,照得江面和对岸一片澄明。几只鱼儿被月光吸引,“刺啦”一声跃出江面。一只海鸟,被鱼儿惊醒,“啾啾”一句梦呓后,又安然如梦。这样的月,这样的水,让人浑然忘我,思绪驰骋,天马行空,进入天人合一的哲学的境界。
 
  仰首问月,“江畔何人初见月?”俯首问地:“江月何年初照人?”明月如佛,默然不语,这样的追问者,何止一人?东坡曾在船上问,“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日月轮回间,岁月更迭,一代又一代,子子孙孙,熙熙攘攘,唯有这江水,这明月照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白云悠悠,人间千年,月儿长圆,江水滚滚。不变的是时光,变得是人寰。
 
  一片白云悠悠飘过,遮住明月。江面上暗了下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无论月光如何圆满,无论这涛声多么浑厚,无论这情境多么空灵,在思绪飘邈的一刹那,思念和哀愁就会如同这片白云,挡住月光。
 
  月色越美,思念越切。“今夜谁家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想来,家乡也在这轮月色下,美轮美奂吧。月光轻柔地洒在青瓦上,把斑驳的竹影投在窗上,此刻的伊人,是否也在月色中辗转难眠?月徘徊,竹影动,妆镜映月,映着伊人相思的泪,未眠的眼。“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卷不去的还有离愁,拂不去的还是思念:那个外游的人哪,好久不曾回家了,他在外,还好吗?是否也在对月思人?
 
  这月色中,旅人思乡,伊人念君,可惜相隔千里,音讯阻隔。真希望能乘着这月华,飞到家乡,飞到她的身边。
 
  不能腋下生彩翼,随月飞伴君身侧。江月无声,玉臂生寒。滚滚江水带走落英,也带走无限惆怅。月色西沉,不知道这月色里,是否还有人乘月而归,圆了思念?问月,月儿无言。琴声渐远,乐声如梦。梦里,那一轮明月,那一江春水,还在眼前荡漾,一起荡漾的,还有伊人的面庞。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