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发布于:2021-10-20 08: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在太平矿老年活动中心,人们时常会看到有这么一位老党员的身影。这些年来,这位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价值,用余热温暖了群众,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就是张学兵,现年73岁,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领导。1998年张学兵从攀煤集团太平矿党委书记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退休后1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发挥老党员的革命余热,关心下一代,热心地为老同志服务,赢得广大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称赞,大家都习惯称呼他“老张书记”。
 
  老张书记退休时,家人都很希望他能在家享受退休生活,但是为了太平社区关工委工作,他舍弃了“小家”的需要,为了下一代这个“大家”,毅然地接受了这项工作,长期以来一直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太平社区居民小组长,多年来,为了社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一如既往,默默地奉献着,一天也没有闲着。
 
  老张书记在“五老”志愿者结对“空巢儿童”中,他帮扶对象是一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离异让孩子在思想上背负了沉重负担,性格变的孤僻,于是,他经常到这位孩子家中像对待自己的孙儿一样找他谈心,在他的帮扶和努力下,孩子不再少言寡语,恢复儿童应有的童真。
 
  老张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加强网吧的监督管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他主动参加了社区义务网吧巡逻队,对辖区两个网吧进行义务监督。在担任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中,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共对社区网吧进行了120余次巡视排查,劝返未成年39人次远离网吧,督促社区网吧老板合法经营,为保证在社区中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优良的成长环境,奉献出了自己的余热。
 
  老张书记热心为社区老年人服务,处处助人为乐。老年人的红白喜事,他都是全程主动帮忙。让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由于他兼职比较多,经常忙不过来,所以,他基本上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还经常带病工作。2004年,老张书记由于劳累过度,生病住院。出院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他又开始投入社区服务工作中
 
  长期以来他身在太平矿,心系太平矿,他家住在太平社区,社区有一块1200多平方米的草坪和各种树木及花坛,社区在老张书记的倡导下,成立社区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义务护绿队,并亲自担任队长,带头维护好社区的一草一木,每天在社区内对花草树木进行浇水、施肥、剪枝等护理保养,见到有人践踏草坪他就会立即上前制止。在他的带动下使社区的脏乱差得到了根治,环境得到了改观。他还十分注意观察周边的环境,经常对乱倒垃圾的人员进行教育、劝导,对乱摆乱卖行为进行劝告,积极协助矿里和社区维持矿容秩序。老张书记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矿区里,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总是乐意为之。
 
  2007年矿区开展创建卫生活动,他主动请缨加入卫生监督员行列,老张书记和一群老党员骨干一起,带领退休职工、热心居民组成了一支“创建志愿者先锋队”,积极宣传创建卫生文明矿区的意义。
 
  他经常深入矿区街巷勤巡细查,深入群众宣传发动,带领群众切身投入创建卫生矿区工作之中。一次在医院叉路口,有人趁夜乱倒余泥,他发现后马上进行调查,并告知环卫队进行处理。2005年6月中旬的一个早上,他象往常一样早早就在街上巡查,当走到家属区时发现有一个窨井盖不见了,他就找根木棍绑上红色塑料袋插到窨井里以警示行人注意,然后再报生活公司处理。又如2007年七月初,当他走到畔海时,发现路旁一行道树木枯死,就向生活公司反映,他就是这样一位不辞辛苦、不分昼夜,甘当一名矿容环境卫生的义务监督员。
 
  近年来该矿在广大离退休人员中开展了“安全五个一”活动。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老张书记也积极投入这一活动中,他根据自己在大学学习的专业特长,来到过去他工作的机电科、运输区的找到他们区队干部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难题。看到一些区科干部因工作压力大,精神不佳的状况,就把运输区区长张铁良、机电科科长杜江请到家里,和他们摆家常唠家话,向他们传授管理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培养他们作为管理者遇到困难、不利条件应具有的心理素质。用长辈慈祥关切的话语和他们谈心交心,缓解了他们工作中的精神压力,使他们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传来,深深牵动了老张书记的心。在矿里还没发出捐款倡议时,他第一个送来了300元。他说:“我虽然离休了,但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老同志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现在我们的同胞遭遇了灾难,我们宁愿自己少花一点也要为灾区的同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张书记的话道出了老党员们的心声。奉献出一颗感恩的心。
 
  每当说起自己退休后所做的大量义务工作,老张书记总是那样诚恳、朴实,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愿意义务为社会服务,助人为乐我也乐。”1998年退休之后老张书记,把党的优良传统带到社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党员和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建设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