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岁月静好

发布于:2021-02-11 1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第一次看见这四个字的时候,心里瞬间就想到了梭罗的瓦尔登湖,那里竹篱茅舍,青山幽幽,深林丛密,溪水婉转流淌,还有野花飞舞,伴着炊烟袅袅,主人公梭罗独自一人安静地像一株深谷里开放的幽兰,诗意栖居。就在不远处,瓦尔登湖烟波浩渺,波澜不惊,尽收眼底。好一副充满自然气息的水墨画,这与采菊东篱、务农为本的晋朝大诗人陶渊明相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此岁月,安静如兰,有谁不向往,有谁不羡慕。可问题是不是人人都能适应、人人都能做到像他们那样旁若无人、物我两忘的坚守。撇开人文环境和生命喜闹恶静的特点而言,单单面对可怕的寂静时空,就足以使人心里翻江倒海倾倒整个生命的了。有哲人尼采为例,他在阿尔卑斯山上只不过短短的三年时间,就被一个静字摧残地零落成泥的境地。要知道,他是什么人、是什么生命,凡是读过他著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着强力意志的超人,一个自明不凡的思想家,在静字面前败的如此不堪,何况一般的普通人!所以,我想说,岁月静好,好是好,但不合适生活中的所有!尤其是那些耐不住寂寞、不知道孤独是什么滋味的生命,想说这四个字,不是浅薄无知,便是无言相对。
 
  所以,在我看来,岁月静好,与常人而言,只能停留在嘴上说说而已,但这样说对生命灵魂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和实质呢,所以,要真正做到或者达到这四个字的目的与内涵呼应,应该有备而来,第一:具备坚定的信念,第二:有着不可动摇的生命理想,第三:超越现实,不慕虚荣,第四:有深厚的学养和强大的精神品质。生命倘若有此契据、有此保证,那么,或许才可以真正说得上是岁月静好。当然,这么高的要求一般人是不做到,看一眼就可能望而却步。事实也的确如此,纵看现实里人的所作所为就会一目了然。为此,我想说,很多人说岁月静好,要么就是哗众取宠,要么就是停在嘴上说说,仅此而已!
 
  岁月静好,如果是背景,是一幅画,欣赏可以,但要真正去务实地操作的话,那么,背后如果没有很深的修为和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来补充,那肯定是不行的,效果一切就等于零!梁启超,王静堂、陈寅恪等四位国学大师,都是一代文胆,等身著作,也从来没有说过岁月静好四个字!可想而知,这四个字背后的分量是何等之重!东方学人是如此,西人也是一样,卡夫卡,一个饱尝孤独滋味的人,在面对这四个字的时候,心里也是一捆矛盾,一片漆黑。还有一生献给画画艺术的梵高、罗丹等人,也有向往人类热烈情感的一幕,这些都无不说明岁月静好与人是多么的不易!
 
  当然,话又说回来,生命在某些时候,适当地享受岁月所赐予的寂静也是无可厚非的,比如厌倦了逢场作戏的应酬,或者忙完了一整天的劳作,回到家里,坐在一隅,点一支烟,沏一壶茶,在静好的时间里读一本书也是未尝不可的一件事。但这与岁月静好四个字背后的寓意相去甚远,不是吗?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来说,前一个只能是小河弯弯,后一个无疑是蓝天碧海!如果用古人的词句来表达,前一个只能是李安易的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一副小家子气,而后者就是无言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眼界开阔,大气十足,从中可以看出境界是何样的天壤之别!
 
  岁月静好,静好岁月,按我的理解,它是一个生命超然物外的反映,它不是短暂的冲动,而是有目标的追求。换句话说,他已经做好牺牲自己的准备,至少将名利看的很淡薄,要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不配说这四个字!在我心里,人类历史上只有二个生命对得起这四个字,一个就是文字开头里提到的梭罗先生,即《瓦尔登湖》的作者,第二个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布衣大诗人陶渊明。坦率地说,我很敬佩他们,尤其是后者,学富五车,一辈子劳作于阡陌之上,只会耕耘,不问收获,这样的人请问世上还找得出第二个吗?在我看来,恐怕是没有,不仅如此,而且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岁月静好,好在有一颗安静的心、安静的灵,两耳不闻窗外事,或读书、或写作、或修为、亦或顺其自然,像梭罗、陶渊明那样,与自然为伍,与田园作伴,让生命飘离在时间之外,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除此以为,皆是扯淡,皆是虚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