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意外才是生活的常态(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4-26 14: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莫知

  1.

  疫情以来,生活随时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不知不觉,又跟曾经在临床工作一样,见了太多生死,每一回都深觉生命无常,都想格外珍惜眼前的生活。我以为,当逆行的英雄逐个返乡时就不会再有医护人员的牺牲,我也不会再留着泪看疫情报道的“疫情后时代”,不曾想从央视新闻那里突然得知:4月5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医院组织全力救治无效,张静静于4月6日18时58分逝世。作为一个曾经在临床一线工作工作过的医护人员,太懂得疫情时期坚持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辛酸,看着他们能够平安归家,我多么高兴,可是生命终究敌不过意外,所谓的胜利不过是死亡前的回光返照,真希望时光能够重来,没有疫情,没有生离,没有死别,没有眼泪……

  2.

  朋友说一觉醒来打开朋友圈,发现同事父亲去世的消息,她想安慰,终究不知道说什么,只能隔空发几个拥抱,就在前一天,我们都还在线上线下积极地为同事的父亲寻找A型血,我们都以为,同事的父亲不过烧伤而已,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他一定能够痊愈,再跟家人一起享受每日的平常生活。然而,生活还是喜欢跟人开玩笑,不过一天而已,昨日志愿打电话给我说愿意未同事父亲献血的人还没来得及去献血中心让医护人员将鲜红的血液从他的身体里抽离,同事的父亲便像一颗流星一样悄然陨落了。朋友感慨地说:珍惜身边人,过好每一天,爱护好自己,不去计较在乎那么多,简简单单平平安安过好一生!

  3.

  在我帮同事发出求助信息的同一天,好哥们的母亲生病了,4月5日他发了第一条动态,我得知他的母亲入院了;今天(4月8日)是第三条动态,有我曾经在交班本上经常用到的字眼:高烧、小便失禁、昏迷无意识……还有一个长故事,看他故作轻松的文字下面我知道有惊慌、有害怕、也有痛苦,但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总是在世俗里把自己伪装着,表面看上去他是这个样子,其实骨子里又是另一个样子,因为在忙,简单地聊过之后,知道他母亲转危为安,我也跟着舒畅多了。母亲在与不在真的差别很大,希望哥们的母亲能快快好起来,他依然能够拿起手中的笔尽情地书写人生,他之前答应我写的诗才到一半,我也不想就这样便半路夭折了。

  4.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今年春节,我们太多的计划被无情的搁置。比如身边的舒雅,原定于初五结婚,因为疫情,准老公在消防队里不允许回家,所有的婚宴也无法承接,她经常嘲笑自己,再结一次就是“二婚”了。比如在乐山的小亚,原本考取了川北医学院的专科护士培训,因为疫情,不了了之,我们以为的2020年的重逢,变成遥遥无期的等待。再比如我刚刚在鹿城文艺岗(微信群名)里面看到普老师说:王王敏去湖北看儿子,被迫滞留武汉,度过了她此生最难忘的日子。再次抄录她的一段话:“今天是我滞留武汉的第90天,也是我即将离开武汉的最后一天。在这90天里,我渡过我此生最难忘的日子。一套衣服从冬天穿到了春天,白天是出行衣服,夜晚它便是褥子。当情况突变时,我不得不到垃圾堆里捡来2块泡沫板当床垫。它即是床垫也是冷冬的保暖褥子。回想起湖北大姐送来的2020年最奢侈的红烧排骨炖土豆,口里的唾液止不住地往外涌”以示纪念这生活中处处充满的意外。

  5.

  就在我们以为疫情要宣告胜利的时候,我们准备大干一场,把疫情这两个月少挣的养家糊口的钱挣回来的时候,全球疫情又开始愈演愈烈,我们原本的乐观随之变得忧心忡忡。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国外疫情的好坏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只要中国的疫情控制下来,我们能够正常生活就好了,但是在这个经济全球的当今时代,所有的灾难,都无人能够幸免。就像在疫情前期,中国全民抗疫的时候,总有西方国家幸灾乐祸,可惜他们并不懂得什么叫做:你以为远在天边发生的事情,最后可能会波及到自己。因为国外的疫情,我想中国人遭受惨烈损失的也不计其数。

  疫情后,也许我们更加懂得了:意外,才是生活的常态。在这世间,要想不被意外打倒,我们一定只有未雨绸缪,只有珍惜当下,我们的人生才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