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值班“传达室”(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3-24 13: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一场举国同殇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这个春天的生活节奏,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医疗战线上英雄的逆行者们用生命在前方与病毒搏斗,后方公安、交通、社区、街道、乡镇等基层的默默抗疫先锋们和志愿者们也在抗疫二道防线上严防死守着。这个春天我骄傲地成为这个特殊阵地上的一名疫情防控值班员。

  单位的抗疫阵地是一个由中型的交电化工市场和数栋老式商住楼组成的环形封闭的小区。正月初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开始蔓延。接单位办公群通知全面封市场封小区,春节值班人员全员上岗组成抗疫小组,轮翻值班,不分昼夜进行场区小区清扫消毒,发放本小区居民出入证,关闭其他出口,只留正门一米宽小门,音响滚动播放新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措施通告。

  作为疫情防控值班员,值班当天的我更是严阵以待,全副武装上阵,戴上“疫情防控”红袖章、口罩、手套,配备红外体温计、疫情防控登记簿。抗疫小组的值班地点迅速从办公区转移到市场和小区的唯一出口——传达室,心中也暗暗偷乐终于有了一回传达室保安岗位的体验。

  疫情严重的2月,关门的市场和封闭的小区一片寂静,每天在传达室里监管着各个路口的摄像头就行,楼上居民们几乎不出门,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位戴口罩的大妈们不得以出门去购点生活必需品速回。人与人之间都刻意地保持几米的距离。外卖小哥是传达室的常客,他们也是全副武装,严阵以待的样子,放下包裹,留下一句“等会有人来拿”便逃也似的绝尘而去。春寒料峭,每天不断攀升的肺炎确诊人数让空气凝结,当那天有本城确诊疫情的时候,街道上小区里几乎空无一人了。而我们传达室里的音响仍在空旷的小区里循环往复地播放着疫情防控指南和科普知识,我也更提升了一级防护装备,戴上了医用N95口罩。

  随着阳春三月的到来,每天必关注的疫情也迎来了春天,全国全省连续多天呈降低趋势,武汉疫区的肺炎新增确诊人数渐少,出院治愈人数渐多,我市13例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抗疫战斗胜利的曙光在前。按上级通知,根据生产生活需要,市场可进行有序复工复产,关门歇业多天,经营受损的经营户们欢欣鼓舞,审批复工通知下达的当天几乎家家就开门营业了。

  可迎接我们疫情防控值班员的,却是更为严峻的考验。每天清晨全场喷洒消毒剂杀毒清场,确定安全,方能打开市场大门。开门时对进入市场人员挨个测体温,登记表记录,要求必戴口罩。早,中,晚市场内巡查,拍照上传疫情防控小组实时情况。越是大家防疫防线松懈的时候,越要提醒大家仍需谨慎出行,出行必戴口罩,不去人群密集场所。疫情还没有真正解除,境外又开始蔓延,严防境外输入的疫情。特别是最不愿意戴口罩的老人和小孩,更需格外多加提醒。坚持再坚持几天,相信这个春天我们一定会脱去口罩,在病毒彻底消灭的新鲜空气中自由呼吸。

  值班“传达室”,在一场沒有硝烟的战线上,见证一场举国互帮互助,中华儿女共抗疫情的战斗,前方有英雄的逆行者,后方有普通的防控者,相信疫情胜利的春天就要来临。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