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那槐花飘香的季节

发布于:2018-05-11 17: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春与夏的交接处,透着淡淡的少女的清香,惹人发醉。

  当五月的纱裙拂过大地,愈来愈浓的暖意便袭来了!郁郁青青的一片闯入你的视野,忙得你总是担心错过风景。槐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寂寞,抽出嫩嫩的芽。吹一夜的晚风,再沐浴晨曦的是阳光,便又长大了许多,变成了那么一串串的。淋一场夕阳雨,吸取皎洁月光,像被施了魔法一样,那样甜美美的微笑着,促使群蜂拥挤而来,醉酒在花中……

  蜜蜂蝴蝶这些小精灵们尚会酒醉,更何况在世俗中平平的我呢?允吸这甜甜的香,在那绿色的荫蔽里,痴痴的等待。

  等待,期盼,在那槐花飘雪的季节里萌生着希望。——题记


  推开窗户,一阵清香迎面扑来,空气里我嗅到了熟悉而陌生的味道。寻香而问,才知道是槐花飘香,清雅脱俗的味道,弥漫着整个校园。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是槐花芬芳的日子,一簇簇纯白无染的槐花像极了清丽的女子,一个个嘟着小嘴,含羞待放,把那份羞涩在半遮半掩中呈现出来。它们在阳光绝然开放,不娇柔,不造作,自然而清新。

  好奇之下,携友同行去追踪槐花的身影,让我这个从小看惯了戈壁风情,身处车水马龙的人欣喜不已。

  槐树生长的地方很随意,小河边,路从边,山坡上,处处可见。嗅着风中的槐香,步履急匆,近了,远了……

  一路上,郁葱的树木,盛开的小花,处处洋溢着春的风情万种。而我们独独把眼光停息在这一树树的槐花上,只因它是农家人暮春时节最美的佳肴。

  听朋友说,想起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母亲会捋好多槐花,在水里洗干净,伴上一些面粉,放在锅里蒸,十五分钟后就熟了。闻着香味,吃着槐花饭,成了孩子们饭菜外的欢乐。其实槐花的吃法很多,烧汤、做糕、蒸馍……做法不一,风味各异。用槐花烧制的菜,犹如盘盘碎玉,不仅赏心悦目,而且色香味俱佳,让人胃口大开。于是,人们的唇齿间,便有了春天的清新气息;话语里,便多了春天的动感音韵;眼眸里,也呈现春水般的明亮。槐花的精魂滋补了生命,使人们抖掉冬天的落寞沉闷,洋溢着创造的生气和活力。

  而今,吃腻了美味佳肴的人们,却异常怀念这些儿时的珍稀。就如同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大人们对从老家捎来的特产,总是情有独钟,那些粗粮小吃似乎胜过任何珍馐,这大概就是城市里的人们对于乡间的向往吧,不仅仅是这些美食。

  和友站在树下,够不到高处的槐花,便寻一处低树,采摘下来,放在事先预备好的袋子里。此时,满树的盈白早已把我重重围绕,浓郁的槐香似乎把我带向了另一个美好世界……

  朋友一个举动,惊了我,只见她把从树枝上直接捋下来的槐花放进口中说:“好甜!”看着她投入的傻样子,我笑了。

  满载而归的途中,喜悦映衬在脸颊,一份沉甸甸的味觉诱惑,谁会不沉醉呢?尽管数年看惯了飞沙走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大气也曾一度让我着迷,但这改变不了我内心深处对青山绿水的向往。而就在刚才,春夏交替之时,大自然的生机盎然与花香弥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倍感意外的是,整日与之朝夕相处的校园在随后的几天内,一直飘扬着槐花的清香。午间,阳光妖娆在窗外,郁葱的树木和怒放的花朵把春的气息燃尽,缓缓的释放出一种渐进酷夏的旋律。而槐花香无疑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特别的清爽。

  槐树的样子很平常,看上去有点土气,甚至丑陋,近乎寒酸。它不像桃梨苹果类的果树需要人伺候,个个使着性子娇生惯养;它也不像杨柳们贪图热闹,个个占据水肥土美之地,搔首弄姿地招摇炫耀。槐树凭着顽强的生命力,不需任何关照和抚爱,采日月之光,纳天地之气,默默地兀立于山岭沟壑、村前屋后,真诚而质朴,透出不鄙位卑、不惧孤独的异样风采。

  春风拂面的季节,槐树铁铸般峥嵘的枝条上刚窜出绿色嫩叶时,槐花的苞芽就已在人们的心里点起了渴望。转眼间,那一串串、一挂挂的槐花如排列的风铃一般爬满了茂密的绿叶中,白得耀眼,繁得热闹,仿佛是穿过枝叶的阳光在那里沉淀了下来,所有的人们都沉浸在沁人心脾的清香之中。再抬头望去,碎银般的花朵随风摇动,奶一样的色泽,玉一样的质地,恍惚中如一群群袅袅婷婷的美女正优雅地舞蹈,娇媚艳丽。

  槐花个小、貌美、味甜。她的小,小得玲珑,比不了牡丹富贵大气,没有玫瑰火热执着,却迎合了百姓人家的喜气,穷也穷得志气。而且像极了河西走廊里随处可见的沙枣花,一样小巧,普通至极,但性情坚韧不拔。它们各自洋溢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清新。

  槐花的美,美得精致,轻薄如丝的白衣裹着亭亭玉立的花蕊,微红的花蒂托着小家碧玉般的花朵,娇艳而不造作。她的甜,甜得醇厚,用舌尖儿舔一下花蕊,淡雅的香味透过口腔,迅速浓烈地染遍整个身心。走在开满槐花的乡野,会感觉暗香盈袖,香气醉人而不愿归。

  即便是凋零后的槐花瓣,一丛丛,一片片,宛如冬日残存的积雪,依然保留了洁白素净的色泽,散发悠悠不绝的余香。人踏过,车碾过,她们仍然顽强地展示轻盈的舞姿,温润着人们的目光,令人勾起满怀思绪和甜美的回忆。

  五月就是槐花飘香的世界,盛花期的时候不仅花香四溢,空里弥漫着一淡淡的香,那是槐花的味道,放眼望去,两个山涧之间的槐花含苞待放。是啊,已经是属于她们竞相怒放的季节了,桃梨争妍已经落幕,木槿石榴纵花展容的好戏还未演,槐树花绽放了。那是雪白的袖珍的锦簇着层层叠叠靠近时味道,是浓郁的腻腻的甜味,远离时,那腻腻的味道变了淡淡的有点冶的甜味。

  在味觉和感觉之间,好似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世界。槐花开了,短暂的辉煌后,繁茂的枝,浓密的叶,又会持续在盛夏中,播撒着一片清凉,演绎属于她的平凡与不平凡。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