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孔城电影院回忆

发布于:2015-06-14 06: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若微

  中街有一家电影院,全镇只有这一家影院。这电影院最是热闹,八十年代初,全镇还没有一台电视,镇上的娱乐生活就靠这影院了。尤其是年轻人谈恋爱,电影院是最适宜的地方,电影一放映,该拉手的就可以拉手了,若在大街上牵着手,那是伤风败俗的。

  影院是个好地方,每逢有新影片出来,几乎场场暴满,白天黑夜连场放映。一场放映完毕,里面的人往外涌毕,来不及清场,外面的人就往里涌。手举着票,默念着几排几座,先按排号是奇数还是偶数,奇数的从左侧门进去,偶数的从右侧门进去。进错了门,也没有关系,最后一排还有一小过道,连通左右。有熟悉院影座次的,也有头一次看电影,找了半天也找不准的。在过道上来来回回,越着急越找不到,好不容易认为找着时,那里已坐着个人了,找其对一下号码,坐着的人不耐烦地说:“这是我的座位!”那人便又握着票,窘迫地弓着腰退出来。又在过道上找,直到电影变黑了,电影要开始了,而他就无可奈何了。这时,就有工作人员走来了,拿了手电筒,带着他,指点着他的位置,那个人很感激,弓着身子往里走,一只只的脚往里缩着,好让他进去,也知道慌乱中踩了几只脚,看见一空位子,就一屁股坐下。显在宽大的屏幕上,小山样的黑影,也就消失了。还好,刚是预告片,电影正刚刚开始。

  有一个男人连看了七场,是什么原因呢?电影上有一镜头,女主角来到一河边,脱衣服要到河里洗澡,衣服刚脱到腰部,突然一列火车开来了,等那火车开过去时,女主角裸露着双肩,惬意地在水中泡着,只一堆衣服放在岸边的草丛里。

  这人不服气:咋就这么巧呢?

  他第二次去看,到洗澡这部分时,简直目不转睛,凝神屏气,但那火车又“哐噹哐噹”地开过来,整个屏幕就只是一节节火车厢。等火车开去,美丽的女主角又已经在水中了。

  这火车一哐噹,这人恨不得跑上台去,将那火车搬开,他连续看了七次,火车总是准时开过来,才作罢了。

  影院是好地方,放电影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放映员在后面的二楼上,摆弄着那机器,一卷胶带放完了,就换下来,放上另一卷,就完了。电影随便他看,他还可以带朋友到放映室,从放映室的小孔中看屏幕,不用花二角钱买票。

  电影一完场,影院灯光就打开了,显得格外耀眼,观众就一个挨一个往外挤去。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观众一走完,工作人员就立刻关上影院大门,拉平厚实的布帘。他们清理放映大厅了,放映员也加入其中。

  这清理垃圾的活儿,通常是有惊喜的。因刚放映着的一场悲剧电影,女人公悲惨的命运,引得观众阵阵啜泣,哭声不绝于耳。大家沉迷在剧情中,不时从口袋中掏出手帕,试着眼泪。男人位心肠硬一些,不至于哭出声来,也不时掏出手拍来擦着红肿的眼睛。

  散场过去,地上就有些小物件,手帕当然有,硬币,也有大的票子,十元,五元的都拾到过,银耳环,发卡什么的,也有书。冬天时,甚至有围巾,手套,小钱包。有一次,放映员捡着了一漂亮的信封,是情书。放映员如获至宝,情书写得意真情切,一遍一遍读着,仿佛是他自己的情书似的。

  那散场后,已差不多半夜了。行走的人们行走在青石板上,发出踏踏的声音,街灯静静地发出清冷的光,把行人背影拉得很长。行人三三两两交流着,仍在讨论剧情,也有愤愤地骂着剧中凶残的坏人,那手指划着,突然发现没戴手套,“糟糕,手套不知掉哪了?”和友人急急往回找,眼睛到处搜索着,大街上没有,就跑到影院门口,敲着门,没应,从门缝里瞧,黑漆漆的,以为电影院已没人了。又边往回走,一边仍眼睛带着期望四处搜索。这回不谈电影了,就只可惜着那手套,那是毛线手套,可比纱的贵重多了。

  其实这会子影院正灯火辉煌,只是大厅和大门之间有厚布帘拉着,左右两扇门又都关着,自然不见光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