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草驴叫驴二两五”

发布于:2008-10-25 10: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那年苏北沭阳发大水,人们四处讨荒。前王庄吕大喜听说山西人喜爱叫蝈蝈,就捉了百十只,千辛万苦来到山西太原市,住进店后,用麦秸编了几十个笼子将叫蝈蝈装在笼子里卖。一个三文钱。  

第一天,几十个一会儿卖光。喜得吕大喜连天带夜加班,又编了好几十个,将带来的叫蝈蝈全部装好,第二天早早就到集市上卖。可他刚坐下,就来了好几个人,气势汹汹地说:“你昨天卖的不是叫蝈,是三草驴(雌的叫蝈蝈),不叫,快赔我们钱吧!”吕大喜听了惊奇地说:“不可能吧?又不是人,说是水土不服的。再说,钱已经让我还住店钱了。”那些人一听说:“好呀,你不赔就将现在这些冲账吧。”说着一拥而上,把几十笼抢个精光。  

吕大喜一见,坐地就哭。当地有好心人就说:“你哭有什么用?这里的道台是你们沭阳人,你找他看看,能不能帮你个忙。”吕大喜一听,心想也是的,就止住哭泣,在人们的指点下,找到吕二大人府前。  

吕二大人一听是家乡来人,又是本家,赶紧叫人带进后院。吕大喜将自己的遭遇一说,吕二大人早就知道这班人无恶不作,想惩治,就是没有找到理由,现在一听,就叫人赶紧将抢蝈蝈的人全部捉来。  

不多一会,好些人都被带到大堂跪了下来。吕二大人把惊堂木一拍说:“你们好大的胆子,光天化日之下竟敢抢人家东西,还有王法吗?”内中一位大胆的人低声说:“他卖的是三草驴,不是叫蝈蝈。”吕二大人大怒道:“你明知是三草驴为什么还要抢呀?来人,拉下去,每人重打十棍,凡抢的不管是草驴还是叫驴的罚款二两五钱银子。”那些人被打得哭爹叫娘,又交了二两五白银。  

从那,那地方的风气要好不少些。吕大喜呢?得了一百多两银子,千恩万谢地回到家乡。从那,“草驴叫驴二两五”俗语就在苏北流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