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良人干洗”那家人

发布于:2021-01-16 12: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女人小小的身影在挂满冬季厚重棉服,热气腾腾的店面里穿梭,一件件干洗完毕待取的棉衣,在烫,展,叠,压等一系列麻利的动作中包装速成。嘴角总是带着温婉柔和的微笑,话语不多却流露着友善谦和的敦厚,从未见她发过火,也沒见她有一丝对生活艰辛的抱怨,每次匆匆送衣,拿衣,迎接我的永远是一缕阳光,一缕春风。一年四季,总是在这至冷至寒的季节与她相交最多,轻灵忙碌的身影,婉若傲雪之梅凌寒绽放。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那天下班路过干洗店门口,顺捎着把上次干洗的棉服拿走。老板娘依旧笑语盈盈:“下班了,天冷注意保暖!”,伸手递来早已打包收拾整洁的棉服,我的目光一下子被她那爬满冻疮,皮肤红肿溃烂的双手所攫取触动。现代人好像不再多发这样严重的冻疮,久远的记忆里,只在寒冷缺衣少食的童年时光里会有这么严重的冻疮出现。
 
  看到我怜惜的目光,她忙缩回手,生怕惊扰了我,小心地把手背深深地捂在胸口,羞涩的说:“还是上几年才开店时,没注意保护好,一年冻伤,年年复发。没办法,我只好抹上药膏,带这一次性塑料手套,一下水还会钻心地疼。”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在我的心头回荡好久。
 
  六年前,小区里新开了一家干洗店,很特别,除了干洗,还能修补缝纫衣服,就这样这家多功能洗衣店——“良人干洗”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因为店铺设在小区,廉价房租,主要服务小区居民,所以明码标价很实惠。女人不善言辞,总是带着春风化雨般的笑意和周到的服务。可缝纫修补衣物的手艺真好,从改制衣服到剪裤角,锁纽扣,修开衫拉链,样样娴熟精通;干洗的种类从四季服装到家居布艺,窗帘床单被套,车载座垫装饰等一应俱全,干洗的衣服更是推陈出新,清新亮丽,不染纤尘,焕然一新。
 
  男人是一个憨憨的汉子,但比女人健谈。每次女人不在,就是他独挡一面的时候到了:将女人洗烫平展的衣服,根据送洗日期,有序查找,包装,收款,记账。可能分工不同,男人负责重体力活,大型洗衣设备的维修,缝纫机养护,还有一拿手绝活——皮衣抛光染色,用他的专业术语叫“皮具涂饰”,就是用颜料、树脂等皮革专用化料制成涂饰浆液以刷、揩、喷等方式涂于皮衣表面,达到旧皮翻新的效果。
 
  每次见他干活,忍不住想笑,那小心翼翼,细致虔诚的动作,仿佛大艺术家在精雕细琢着他伟大的艺术品,真有点“张飞穿针”粗人干细活的喜感。他常常不无骄傲地说,开干洗店表面是粗活,其实干的都是细活,讲究细节很重要:就像皮衣养护,采用的都是环保的上好质量的皮革专用染色剂,调色均匀,渗透和吸收力好。对上好色的皮衣,还要进行熨平整理,使其更加平整美观。熨烫温度和时间很重要,温度适中,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皮衣表面垫一块绸布,浅色皮衣尤其应该注意。最后,别忘了将纽扣、配件上染的颜色用湿布擦掉的这些小细节。
 
  六年风霜雨雪,寒冬酷暑打拼,换来了源源而来的老客户,如今夫妻俩将三个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也接到了城里读书,男人和女人的生活变得更忙碌了。每天傍晚路过干洗店门口,总会看到一幅温馨家园的画面:店铺楼上鱼肉饭香,女主人“叮叮当当”在忙碌着晚餐,楼下一角懂事的三小儿趴在学习桌前认真的完成着白天的功课,偶尔嘻笑打闹一番,男主人依旧在忙碌着他的皮衣料理绝活。最喜小女乖巧如母,每当推门来客,她总会娴熟招呼,礼貌待客,让我们稍等,然后连呼“爸妈,来客啦”!
 
  “良人干洗”,勤劳致富,温暖善良的一家人,感恩你们的辛苦付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和舒适。新年已至,送上我深深的祝福,愿你们对生活一如既往的热爱,愿你们活得通透,活得自强自乐,爱别人,更要爱自己。世界偶尔薄凉,愿尔内心依然火热。愿尔余生,皆遇良人,时光轻浅,未来安然。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