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庭,幸福而温馨的港湾

发布于:2021-01-07 11: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更迭,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以后,面对过去的生活尤其家的感觉、认识和体验,却有许多不同寻常的回顾乃至分析和沉醉,这一切皆因曾经历了太多,也看清了许多,从而产生了些许感想。当然,对于宾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验,也有不同的目的,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在漫漫人生路上,要真正体味家的温馨、幸福才是真谛,尤其是在如今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适时放慢步伐,享受并体验过程,重新了解并深层次分析家的理念,感受家的魅力,是觉悟、责任,也是信念和目标,更是情不自禁的向往。当然,虽然家的形式有所不同,规模有大有小,内涵、特征有别,但主题基本相同,形式大致一样。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讲,家的特殊的场所,是一个人人需要的地方,也是温馨、宜人的港湾,更是感受亲情,增强联系和感情,加深情谊的良好场所,同时也是展示私密空间的好地方。尤其是社会上那些一直在外,远离家乡,长期漂泊在外的爱家人士,他们长期存在着家的情结,不因时间、地点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执着的、永恒的,无论如何,他们始终不忘家乡,对家的理解是深的,思念是永存的,由由此而产生的思乡之情愈来愈浓。为了却思念,他们不远万里,克服种种困难回到家乡,令他们感慨万千。对这些海外游子而言,家庭、家乡多具吸引力啊。
 
  岁月如歌,青春不再,作为职场的“老臣子”,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和感受、感悟乃至阅历的增加,人生的历练,我对家的认识、理解和感受同样有所不同,有所加深,理解更加直接,感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当然对家的认识和内涵也不同以往,似乎在心目中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温馨之地。故此,每当在日常紧张、忙碌而劳累了一天的工作之后,感觉疲惫了,此时此刻,就会情不自禁或理所当然地想到归宿地——家,一个不同寻常,也是令人向往的地方,同时是放松、休息和亲情交流的场所。不仅如此,人到中年的我,随着认识的转变,感悟的加深,因此而比别人有更多的家的思念或感想乃至情结,且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强。家,人人需要的地方,多么亲切的字眼,令人神往的场所,在外与到家,其感觉、特点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也是有所区别的。虽然长期以来,我和家人一直虽然居住苏中某城东部一座老式居民小区里,条件相对简陋,面貌也显陈旧,物业管理几乎空白,但因长久居住于此,也在这里度过了几十个春秋,多么熟悉的场景、环境和人员,还有耳烹能详的地理环境、邻居家边以及经过改造后的小区整体环境等,加上附近便捷的交通,方便而快捷的购物环境,大路边整齐划一的绿化,附近的幢幢高楼彰显了不一般的氛围,这样的居住空间虽谈不上多么现代,也难以与现代化的小区同日而语,但这里也不是一无是处,而是有一定的人居特点和传统气息,还有比较旺盛的人气,因此给人感觉良好。每当晴朗的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室内,顿时整个屋内都是亮堂堂的,再看一眼熟悉的物件、面孔和环境,顿时给人愉悦、轻松和舒适之感,心情也有随之有所放松、好转。多年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彼此相互关照的心态体现在家庭成员身上,大家友好相处,真诚关心,彼此关照和尊重,基本都能为对方着想,成为构建和谐家庭的基石。因此,我爱这个家,也爱家庭成员,更习惯并喜欢这样的环境、氛围和温馨的感受。因为这是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有亲人的关心、关怀,有无拘无束的语言交流和情感沟通,还有宜舒适的设施,加上颇具特色的家常菜,这多种因素叠加,其感觉是外面难以寻觅或无法比拟的。在宁静而温馨的氛围中,大家可轻松自如围坐一桌,或就餐,或交谈,或休闲,此时不性别,不须掩饰,不用客套,充分享受家的感觉,因为这里是人生的驿站,是幸福的港湾,也是调整心情、感受阳光的地方。
 
  家,一个简单的词汇,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也有不同认识。我爱这个家,不仅是因为这里充满了温馨、亲情,还有熟悉的环境和面孔,更有浓浓的爱意。每每想起过去在家的许多点滴往事,不免令人感慨万千,对家的理解更深了,感觉更好了,眷恋和依赖加深了,同时越发对家有新的认识和体会。每天回到家中喝上两口清爽而芳香的茶水,顿时如清泉涌入心田。此外,隔三岔五品味颇有特点的家常菜,大家彼此边吃边谈,端起斟满的酒杯,喝着滋润的美酒,对彼此感兴趣的话题交流一番,启迪思维,开拓眼界,增进友情和了解。此时,家给人的感觉真好,不仅是休憩放松的地方,也是亲情交流、彼此关爱,感受温馨的地方,这样的氛围令人感慨。此外,家中读书的感受同样不一样,感觉也更好。有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时刻激励着我。据悉,本地某著名园林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下联是“第一等好事莫非读书”。由此可见,自古读书就是一件大好事。因此,不论何时代,认真读书、努力读书是应当的、必须的。因此,读书的习惯早就存在,于是我经常在入睡之前,会产生看一会儿书的念头或想法,尤其是看到床头一本本似曾熟悉的书籍,看书的兴趣随即产生,此时任意挑选一本看起来,不论时间长短,感觉和收获都是有的,思绪随着情节而深入,就这样一页一页地看下去,不经意间,已夜深人静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