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母亲

发布于:2020-06-16 20: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彭艳萍

  我儿时记忆里的母亲是个忙人,每天我们睁开眼见不到母亲,她天蒙蒙亮就去挖橡胶穴了。我们起来揭开锅盖,锅里有母亲给我们准备的早饭。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母亲每天早出晚归。

  母亲做过挖穴员、苗圃管理员、保育员、据板员、豆腐制作员、文书等工作。无论在那个岗位,她都很出色,先后被评为单位三.八红旗手、优秀职工。

  母亲是个好媳妇、好大嫂。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她响应国家支援边疆的号召,千里迢迢从湖南醴陵市白兔塘镇保丰大队,来到西双版纳,成了一名农场职工。

  1960年她嫁给了父亲,父亲家是“大户”人家,奶奶一生生育了九个子女,父亲是老大。一九六六年堂爷爷、四叔、大姑从湖南醴陵来到西双版纳投靠父母。当时母亲有姐姐和我二个孩子,靠几十元工资生活非常困难,但母亲接纳了她们。一九七七年,小姑和八叔,又从湖南醴陵老家来到西双版纳,母亲依然接纳了他们。不仅如此,母亲每年还要寄钱回湖南醴陵,接济生活更困难的奶奶。平时的生活里,母亲总是精打细算,?每年11月份左右,橡胶籽落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和妹妹一起去胶林里捡橡胶籽。胶林种植带里,因为杂草少,橡胶籽早被其他人捡干净了。为了能捡到橡胶籽母亲动脑子想办法,拿镰刀在隔离带里边割开杂草边捡,一天下来,比一般人多捡许多。橡胶籽背回来晒干后卖出橡胶籽,得到的收入贴补家用。

  后来,我家从五分场搬到十二分场,那时国家已放开对养猪的禁忌,母亲每年养五六头猪出栏,卖猪的收入作为我们五个孩子的学费。猪饲料米糠要到十多里外的菩萨哈尼寨家去买,那时没车靠母亲双肩挑回来。饲料芭蕉杆要到很远的地方砍,母亲用肩膀扛回来。母亲带着我们几姊妹,在对面山上种包谷、花生。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收花生,一直到晚上才回来。母亲挑着满满的两筐花生,借着月光走在窄窄的田梗上,一不小心就摔在田里,花生洒满一地。我们借着月色,把花生捧起来装在筐里挑回家。

  那时只要下雨,家里茅草盖的伙房就漏雨。母亲就带着我们去割毛草,自己打草排补伙房。当时我们场里有一句:累不死的潘细珍,来形容母亲的辛苦和能干。母亲凭着自己的坚强和毅力把家撑下来。?母亲又是乐观的,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在她生活的单位和家里,时时会响起母亲欢快的笑声。尤其是在聊天时,聊到高兴时,十里八外都能听到母亲哈哈哈的大笑声。在五分场五队时,母亲工作很忙,但积极参加队里组织的蓝球比赛,母亲个高打中锋,驰骋在球场上不像是有三个孩子的母亲。

  母亲热情好客,六十年代中末期,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号召,从北京、重庆、昆明、上海陆续来了很多知青。这些知青来时,大都只有十七八岁,他们从小生活在大城市里,没有见过这样艰苦的环境。因为妈妈乐观,很多知青都喜欢来我家玩。有时,我家大床上会躺着四五个女知青和妈妈聊天,时不时还会爆发出欢快的笑声。我记忆中,一位昆明阿姨林正莉和母亲关系最好。林阿姨长得漂亮,业余时间,她就到我家玩或在家吃饭。后来,林阿姨因为发高烧病故了。

  我家搬到十二分场时,母亲和上海知青小青阿姨的关系极好。小青阿姨是厂里的播音员兼场部文书。知青返城时,小青阿姨悄悄教母亲文书方面的知识,然后推荐母亲当场部文书,征得场部领导同意,临走把场部的文书工作交给母亲。从此,母亲脱离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做了一名队级文员。?母亲极爱我们五姊妹,虽然生活艰辛,小时候贪玩不做事,会被母亲责骂,但大部分时间,母亲都是想方设法,做好吃的给我们,以此来增加我们的营养,希望我们健康成长。每到周未,我们都从学校回家,母亲就用石磨磨出米浆,用蒸盘做米干给我们吃;到地里挖芭蕉芋,把芭蕉芋用擦子擦成粉,在大锅里搅成凉粉,拌给我们吃。她总是想办法,把菜炒得色香味俱全。

  母亲的乐观、健谈也影响到我们,我们五姊妹性格开朗,尤其是我和大姐及大弟遗传了母亲的好笑健谈人缘极好。2004年,父母为了照顾小妹、小弟的孩子,离开西双版纳八年,在韶关曲江区,帮忙带孩子和操持家务。那时小妹花店很忙,母亲要带侄儿阿杰,还要做饭菜,收拾屋子。当时母亲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腿膝关节严重变形,她每次做饭炒菜要把重心移在好腿那边。她以坚毅把侄儿带到八岁。同时,还要抽时间去小弟家照顾侄女,把妺妹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而今,母亲已经脱去繁重的家务,安享晚年幸福的生活。她打得一手好麻将,每天下午,只要没有事,她都会去打麻将。无论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喜欢和她打麻将。说她牌风好,无论输赢,她都笑吟吟的。

  在平时生活中,她依然沿袭着她好人缘的特点,经常是这家阿姨端来一碗自制的耙耙,那家阿姨给一小袋自家的腌菜,母亲收到这些礼品时,也会挑自己最好的东西回敬她们。晚饭七点半后,母亲会准时到东风广场聊天,她和那些老姐妹们,总有聊不完的话,要九点才会收起话匣子开心回家。

  母亲今年七十九岁了,但脑子清晰反应快。她会玩微信,视频聊天。家里来客,除了自己亲自做饭菜,她还陪着聊天,聊国家大事,一点也没落伍的迹象。总之,母亲在,家就是温暖和快乐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