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传统老街的魅力

发布于:2020-12-20 12: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在不经意间,已经度过了五十多年的人生,回顾往事,有多少感慨在心头,感受当下,则有几番话语、情怀在激荡,曾经存在的系列记忆,不因时间、地点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长期的、永恒的乃至执着伯,且因遇到某些特业场景而有所回忆,挥之不去,但即使这样,有些记忆仍然比较模糊甚至于断断续续名为价格不论怎样,真情永在,尤其是老街情结一直存在,需要不断是加深印象,才能把原有的记忆始终保持在脑海里,存在于想象中,沉浸于往事间。
 
  古城扬州,从不缺乏老街,不论是城南的南门街,还是北门的北门外大街,无论是老城的东关街、还是颇有知名度的皮市街。总之,老街就像古城的灵魂和风骨,伴随着古城不断的发展、进步和演变,而今天所要回顾的则是记忆中的一条老街,过去大家习惯于叫便门街。实际上完整的名称是便益门外街。此街与其他老街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就是街景、商业、烟气基本相同,而不同则是这里民风纯朴,人居集中,店铺众多,关键是连接城、郊,是一条知名老街、特色老街,也是有特点、有风情的老街,每每回忆过去的一幕幕往事,则会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在老街的岁月,是那么思念,也是那么难忘,时绪也随之而进入到那个特殊的时期。
 
  当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刚刚来到古城参加工作,单位就位于老街中段,由于当时年轻,社会经验不足,只觉得离开校门走上工作岗位,是那么的新鲜、好奇,因而凭着一股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当然也多次接触并深入老街之中,不知不觉中感受并领略到老街的风情和特点,感受是多多的,印象是深刻的,认识是高的,记忆是清晰的,即使现在回想当年的一幕幕场景,也不免为此而感叹一番,往事如烟,情景难忘,亦令人更加思念。
 
  当年这条老街就叫便益门外街。位于盐阜东路北侧,南端与之相交,整体呈南、北走向,北端则与高桥街相通。这是既有风情的老街,也是有看点、有亮点的老街,古风古韵、古建筑、还有传统的民居民俗,这些共同组合成了一幅具有扬州元素的水墨风情画卷,令人欣赏乃至赞叹的同时,也为此而有所感悟、思索,尤其是融入其中的时候,不一般的内涵和特色,还有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给人带来了多种不同的体验和感觉,那滋味、那风格似乎是进入了影响作品中。
 
  老街历史悠久,风格鲜明,不同寻常,虽然传统建筑居多,民风纯朴,颇有古典味道,置身其中,犹似来到了民居博物馆,更似欣赏老扬州的文学作品,其内涵、历史、文化、传统等令人耳目一新,在展示魅力的同时,更多的则是联想、回味和感怀,这些烙上传统印记的老街,繁华依旧,店铺麟次栉比,传统民居与老式商店交相辉映,自行车与步行者同时现身,南华店、饮食店、电影院、浴室和理发店等一应俱全,加之闹中取静,曲径通幽,给人似曾相识又乐意感受的特点,因此,生活环境是比较理想的。当然,老街中不仅有文化和风情,还有传统技艺、服务项目以及时代色彩和风貌,其中包括传统的文化娱乐活动。当您不经意间,漫步其间,仔细欣赏的同时,由此会带来不同一般的感受,这种感受不是随意可以得到了,也不是哪里都有的,只有在特定的场合或环境中才能有所体验,并且随着逐步的深入,感受会越来越深,越来越好。
 
  这条曾经上颇有名气的传统老街上,既有小吃店、理发店、煤炭店,也有布匹店、南货店、浴室、影剧院。街头的烧饼店,每天一早就开门营业,经营品种比较适合大众,质量也不错,因此,我也被其吸引了,经常会徒步几百米前来购买、品尝。这些具有扬州印记的油条或烧饼,具有大众特点,味道良好,入口香脆、酥软,感受挺好,常吃不厌,而在离桥头不远处,别具一格的大众影剧院也是居民比较欣赏的,在那个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的年代,无论是电影还是戏剧演出等,均富有吸引力,也受到他们的好评和欢迎。每逢精彩电影或传统老戏上映(演)时,颇为引人注目,往往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大家竞相先睹为快,感受文化带来的乐趣,体验传统艺术和风情的双重感染力。
 
  老街虽然相对狭窄,但同样车水马龙,人来车往,呈现出旺盛的人气和鲜明的时代特点,还有传统气息,这些元素共同作用,便利老街特点鲜明,风格独特,且由于副食品店、南货店、影剧院、理发店、浴室等消费、娱乐场所集中在此,加上这是条重要的便捷通道,故而老街上每天经过的人络绎不绝,娱乐的、购物的、经过的应有尽有。
 
  在老街上众多的店家中,不能不提到两家店,一是理发店,店名好像是运河理发店,是否因为运河就在附近流淌而取此名,则不得而知。理发店面积和规模虽不大,但也古朴典雅,环境整洁,加上师傅们技术精湛,服务态度好,当然生意也就不用说了。记得有一次,父亲带我去理发,正好当时一位杨师傅在场,于是就请他理一理,只见他动作娴熟,把护围一系并说了一句“他的头(发)太好理了。”多么自信。确实也是这样,不一会儿,杨师傅就顺利完成了理发任务。他一句脱口而出的话,至今没有听过第二次。
 
  当然提到老街,不得不提另一家老字号,即市民熟悉的广陵浴室,一度时期曾经更名为胜利浴室。浴室坐西朝东,临街而建,南、北各有两个堂口,中间则是天井、茶炉和浴池。该店虽然规模不算大,档次也不算高,但历史悠久,颇具特色,池水温度好,服务和价格令人满意,加之各厅服务人员大部分都是具有丰富经验,技术闲熟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服务到位,对周边环境和相当一部分客源皆比较熟悉,顾客也乐意选择到此就浴。因此,每年都吸引着很多的消费者,可以说客源不断。特别是冬季,生意更加兴隆,开门不久往往座位即满,后来的人则需要等待。一些老顾客宁可舍近求远,也到此就浴,困为他们的“广陵”情结一直是存在的。
 
  老街已经成为了美好的记忆,回想过去,往事历历在目,虽然现在时过境迁,但不论怎样,我的老街情结一直是存在的,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头脑中老街的印象会永远存在,时不时就会想到它。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