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酒与文化

发布于:2020-11-04 12: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多年前一偶然的机会。本人观看了地方媒体刊登的酒与文化的文章后颇受启发,其中有关酒的知识、趣闻乃至生活、文化等内容,不仅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而且别具一格,耐人寻味。其中的一篇文章作者不仅对饮酒格调和情怀、特点等作了较为深刻的分析,将酒与生活、文化有机联系,不经意间酒的特色乃至品位等跃然纸上,尤其是一些民间的饮酒习俗、特点和酒令等有了更多的阐述,令读者有所了解和感受的同时,产生了无限的遐思和联想。这些方面的内容,不同一般,颇有看点,趣味多多,也有内涵,阅后令人如沐春风,心静随之不再平静了。
 
  如今既是信息化和个性化社会,也是酒文化十分流行的社会,无论您处于哪个地方,无论是什么环境或是氛围,也不论是哪一个层次的人士,平时只需稍作留意一定不难发现,酒市场一直兴旺发达,蓬勃发展,酒文化的氛围逐渐浓厚,当然传统的酒习俗也随之不断延伸,即使现在有些媒体的酒广告也似乎注入了不同程度的文化元素,彰显了其价值和影响,令人感同身受。如今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酒民的饮酒兴趣和习惯也随之有所上升和改变,他们对酒的认识有所不同,感受更加明显,尤其是在酒市场兴旺的前提下,借助于酒文化和物质生活的有所提高,一时间他们对酒的认识也不断提高,喝酒的频率有所提高,兴趣也随之上升,对酒的认识发生了变化,对其需求也与过去有所不同,尤其是在宴席或聚会过程中,酒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已经达到超乎想象,出人意料的程度。在如此氛围的影响下,喝酒的人心情舒畅,兴致颇高,感受加深,感慨良多,体验不同一般的酒生活乃至酒文化。如今生活水平与白酒市场呈现正比例,正因如此,酒消费人群和范围逐渐扩大,喝酒人数逐渐增加,酒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酒民的喝酒热情、情调、氛围与传统形式相比,则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而某些与酒有关的诗句亦令酒民兴趣盎然,热血沸腾,难以自我,似乎这些也增添了许多饮酒的乐趣,同时打上了文化的烙印,那时已经不再是喝酒,而是讲究的格局和情调,如此酒文化的色彩似乎也更加浓厚,如:“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等传统名句,不仅颇有影响,而且也有内涵,更有特点。长期以来,本人通过认识、了解和感受,加之环境的影响,逐渐对酒乃至酒文化有所了解和认识,当然茅坑其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于是过去有段时期内,经常于中午时分,本人与师傅在传达室相对而坐,两人推杯换盏,边喝边聊,就这样一段时期后,我对饮酒已习以为常了,现在回想觉得当时的举动有些难以理解,然而这已经是事实,必须承认。“人生初尝酒滋味,别有感慨在心头。”由于当时年轻,对白酒及其危害了解不多,认识不足,感受不到,只图一时的痛快,从而在享受口福的同时,埋下了隐患,一旦回想仍心有余悸。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某个夏天,应堂弟之邀,与一桌年轻人在某老街上的一饭店内相聚,时值夏季,加之大家难得一聚,于是纷纷举杯,兴趣渐浓,后来干脆啤酒、白酒掺和一起饮用,当时并无感觉,次日早晨却见手腕上有明显水泡,赶紧就医,几天后才基本痊愈,但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千百年来,不仅民间有识之士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叹,而且一般喜酒之人对杯中物十分喜欢,他们似乎在享受生活。不仅如此,在许多机关或企业高规格的招待中,同样颇有内涵和特点,酒文化、酒氛围均有不同程度的呈现。当然,仔细回味,感受亦深,认识、感受、体会和习俗虽有不同,但对酒的追求,享受的过程,感受的乐趣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不仅如此,酒生活与酒文化关系密切,相互作用,共同推动酒类市场不断前进,成为比较时尚的一景,仿佛生活中有酒的日子感觉特别,文化的氛围也浓厚许多,似乎有一种“生活需要酒,把酒言欢”,酒能消愁的别样感觉,也使人觉得酒是神奇的,不可或缺的。从“采菊东篱下,悠然看南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琶琵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短短数句就把酒与生活、与文化之间的联系表现得淋漓尽致,发挥到超想象的程度,有如此的境界和高度,怎不令人叹服酒生活的乐趣和酒文化的发达。现代人酒与生活、文化虽然内容和形式有所改变,但内容同样丰富,异彩纷呈,饮酒的氛围和理念更加突出,虽与生活贴切了一些,但似乎文化之味淡了一些,缺少含蓄的特点,表现生活的场景不够多,不够深入,相反,多了一些豪壮、粗旷之感觉。尤其筵席场合闹酒的场面或语句接连不断,层出不穷,忍俊不禁。过去较常见的有“万水千山总是情,不喝一杯怎么行”,“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只要感情铁,不怕喝到胃出血”。这些内容虽谈不上高雅,却也是酒文化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