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令人难忘的老浴室

发布于:2020-12-16 18: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近期,随着相关媒体大力度的宣传,“扬州是个好地方”一词流行于社会和民间,引人注目的同时,也成为大家耳濡目染乃至茶余饭后的语句或话题,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扬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然,“好地方”包含了多层含义,也并非指某个地方或方面,而是相对的、广义的,只有从特定的角度深入理解,同时结合自己的感受,才能了解其中的内涵乃至意味,从而感受好地方的魅力,这是不可否认的,同样是事实存在的,而传统的沐浴文化就是好地方的具体体现,也是别具一格的地方和行业文化,过去我们常讲: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还有许多老扬州则喜欢用“闹海、捂下子、泡下子”形容,可见扬州的沐浴行业比较特殊,沐浴文化是明显的,也是发达的,这些都是“好地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扬州的沐浴文化与饮食文化、园林文化一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深厚,名目繁多,既有传统的历史和行业文化,也有企业和服务文化,当然也有比较独特的名称文化乃至脚艺文化和搓背文化,这些文化既有区别,也有联系,既有特点,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他们相互联系,共同作用,从而形成了颇有特点的沐浴文化,这是浴客有所感受的,现实存在的,同时是有目共睹的。在传统的沐浴文化中,包含一些有趣的地方和内容,比如名称文化,这是特殊而富有趣味的现象,也是可以研究并发掘的历史文化,若有机利用,同样能发挥出独特的效果,给沐浴文化增光添彩。如本地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已经消失的,还在仍然存在的,这些具有历史和特色的传统老字号浴室,不仅各具特点,名称也比较特别,尤其是其中带“泉”字现象由来已久,既耐人寻味,也印象深刻,如:中华泉、永宁泉、双桂泉,东泉等,过去众多的“泉”字号的浴室不仅为大众熟知,分布在城北、城南,而且成为一道特殊风景线。这些老浴室普遍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特色,价格低廉,面向大众和工薪阶层,是很多人沐浴的好去处、好地方,受到他们的青睐和好评。这些“泉”字号浴室在老扬州的心目中具有相当的份量。每每提及此,他们脑海中会浮现出许多历史记忆,这种现象一直沿续至今,已然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
 
  老浴室留给一代人太多的记忆,在他们心目中有着深深的情结,他们为其叫好,为其高兴,更为其便民而感慨。老浴室有许多相似(同)之处,特点鲜明,技术可靠,服务自成特色。客源稳定,服务项目大众化,服务态度良好,长期的经营给广大顾客留下了良好印象。不仅如此,老浴室在服务一方百姓,方便市民沐浴的同时,不忘弘扬沐浴文化,用文化拓展内涵,增强吸引力。此外还有传统的服务文化、技能文化乃至脚艺文化等,都是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其中引人注目,不同凡响的对联文化,则令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沐浴文化的组成部分,既对仗工整,又颇有特点,富有文化气息,长期呈现在浴客面前,为他们所熟知和喜爱,如永宁泉对联:身离曲水精神爽;步上瑶池气象新。联中曲水与瑶池可使人们精神爽,社会面貌新,可以视作浴室文化早期五讲四美之作。马市口五洲对联:三岁孩童须携带;酒醉年高莫入池。此联道出了扬州浴室忠告:预先告知浴客、孩童须携带,酒醉年高莫入池的入浴保健知识,防止发生事故。南河下清泉对联:入浴突感全身暖,出门顿生满面春。用入与出作不同感受的对比,这是沐浴人的良愿。仁丰里双桂泉对联:涤旧垢以澡身,濯清泉而浴德。此联告诉人们不但要讲外表美,还要讲求心灵美,扬州沐浴文化向浴客奉献的是内外合一、身心兼修的双重美。此外,传统浴室中还有许多行话或暗语,这也是行业特色和文化的组成部分,外人并不知情,职工人人皆知,此举方便了内部交流,有利于有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传统浴室尽管规模不等,位置不同乃至价格有别,但基本处于老城区,且不在主要街道上,因此不算显眼,基本都是老店、老字号、老设备、老员工,但由于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颇有内涵和人气,长期的经营和积累,底蕴深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所提升。尤其是老浴室古色古香,传统特色明显,历史韵味浓厚,浴客在此感受有所不同,他们对老浴室十分放心,有的人宁可舍近求远,也有追求他们欣赏的沐浴环境,这是一种传统情结。还有些经常光顾的顾客,他们宁可舍近求远,多花一点路上时间,也要来到习惯的沐浴场所,甚至“定点”在某个厅室,因为他们相信这些老店和老师傅,长此以往,彼此十分熟悉,也很信任。提到老浴室,不得不提传统的修脚技艺,这项技术同样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技艺精湛,被人们习惯于称为“三把刀”之一,享誉外界。修脚不仅需要过硬的基本功,还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观察,其刀法之多,如修、刮、铲、捚等,令人叹为观止,笔者刚参加工作时,曾由修脚师傅修过一、两次,印象仍然存在。沐浴后,整个人躺在炕上,由修脚师傅拿出专业刀具连续在脚趾甲上推、铲、修,不长时间,甚至当您还没有感觉到其中的刀法时,脚趾甲就基本修毕,整个过程没有疼痛,也没有紧张感,在轻松的气氛中,使客人享受到一次脚艺过程。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长期饱经风霜,一双布满老茧的脚上经常需要修理,此时,在修脚师傅的操作声中,一会儿功夫。一双布满“老茧”的脚很快就修完了。不仅如此,过去有些尊贵的外地客人来扬,曾经点名要求修脚大师登门服务,解除他们的脚上病痛,使他们一身轻松,这个要求同样予以满足。还有传统的擦背技艺乃至文化,也是传统沐浴的一部分,曾有业内人形容其是“前三后四中心五,上七下八一个生伙”,当话此话有夸张的成份,但不论怎样,擦背是技术活,也是讲究的,同样比较辛苦的,不像现在是躺着,以前是坐着,擦背师傅需要根据顾客的体质、皮肢及油脂程度决定用力大小,而且有一套严格的操作程序,先擦那里,后擦那里,那些部位需重一些,那些部位需轻一些。对待体质弱的顾客要注意什么,必须心中有数。总之用力在均匀,操作要细致,工作要认真,才能达到让顾客感觉舒适且干净的目的,而这样必须有基本功。
 
  如今部分老浴室已不复存在,成为许多人的传统记忆,当我们享受现代沐浴环境时,不应忘记老浴室,因为许多人的老浴室情结仍在,他们仍需要享受其良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