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乡年味

发布于:2021-02-03 1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不管国际、国内新冠疫情怎样肆虐,家乡牛年浓浓的年味啊已渐近。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家乡人准备过年忙碌的身影和开心的笑容,是家乡腊月集市的喧闹和繁荣;年味是家乡的馓子和大肉的喷香,是家乡红芋粉丝的筋道;年味是红红火火的场景,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的蜡烛;年味是父母的殷殷期盼,是常回家看看的再三嘱咐。
 
  家乡的年味啊是亲朋好友团聚时的欢快气氛,人气旺盛,气场和谐。年味是乡里乡亲祝福吉祥,恭喜发财,憧憬未来;年味啊更是对幸福的虔诚叩拜,祈福天地,祈求丰年,祈盼安康;还有年味是对生活的庄严承诺,除旧布新,承上启下,激励自我。年味是对美德的竭力弘扬,尊老爱幼,平等互助,济困扶贫;年味就是年俗,约定俗成,历史悠久。年俗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年俗里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
 
  家乡的年味不需要酝酿,在当国内疫情的散点与重点爆发的时刻,年味依然是喜庆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洋溢着人情味的文化传统。留住浓浓的年味,就是留住我们的精神家园,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有人说如今人忙了,年味被冲淡了。其实,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家乡人常说,忙了一年了,过年得好好歇几天,好好吃几顿饺子。如今很多人只顾埋头挣钱,一年四季天天忙,忙得忘了家,忘了生命的根,忘了生命之舟的港湾在哪里,忘了心灵的驿站在何方,忘了调整后再轻装上阵。一年有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人生有节奏,张弛有度养精蓄锐。
 
  就有人说如今人钱多了,生活变得好了,年味却淡了。其实啊年味的浓淡和物质条件关系不大。早年的家乡农历年底是要结清一年的账目,欠租借债的人把这一段时间当作难以度过的关口,就把年底叫做年关。但我的家乡却有规矩,在年三十贴上春联后要账的人就不能再上门要账了,这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不能逼得太紧,不能耽误任何人过年团聚。连在外躲债的穷人都知道回家过年,可见人们对过年的重视,对过年、对有年味的团聚的向往,对好日子的渴求。如今的人们在平时、过年不愁没钱花了,就有人比阔斗富,鞭炮更长了,焰火更美了,压岁钱更多了,更有人只顾夜以继日地鏖战在麻将桌旁,于是亲戚朋友走动的少了,也就有了心灵的距离,使年味变淡了。如今啊手机机网络普及了,就有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视频拜年方便了,但这却使心灵的距离疏远!看吧,连拜年短信都是雷同的,都是抄袭的,还有几分亲情真诚?还有啊吃年夜饭时还在低头玩手机,就与同席人的亲情不够浓了,这样啊亲情就淡了,年味也淡了。
 
  是啊,家是父母居住的地方,是心灵的避风港,是游子归来的地方!家是温暖的窝,是情的居所,是爱的巢穴。家啊,留得住青山绿水,留得住漠漠农田,留得住鸡鸭牛羊的和鸣,留得住袅袅炊烟的缭绕,才留得住浓浓的乡愁,才留得住浓浓的年味!愿年味永远飘香,成为人们心中美好的记忆,成为中民族的共同记忆。因此,中华民族需要年味,不管国际、国内新冠疫情怎样肆虐都需要年味!而我家乡的年味啊也更浓。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