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老兵的情怀——房泽岸和他的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

发布于:2021-09-10 20: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霁良
  一踏上泉城西郊这片正值开发的土地,就被这里蓬勃的气象感染了,岁月的流水在这片喧腾的沃野汇聚了笃诚、信念和勇气,而更能感染你的,是出现在这片土地上红红红火火的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
 
  车一路疾驰,转到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新村屯,展览馆就坐落在这里,一尊毛主席金色塑像伟岸地站在街口,向每一位到来的人亲切地挥手致意。走进展览馆大门,干净敞亮的院子里一尊尊巨大的英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展览馆分上下两层,对面是一片开阔的林地,一楼存列着纪念毛主席所设的藏品,二楼则是雷锋和钢铁长城展览馆,还有无偿献血专门展厅。
 
  圣人之道,川流敦化,万古不息,在这风云际会的新的千年,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可谓应运而生,展览馆的负责人房泽岸先生,除了是一位好人,还是一位奇人,“物异为怪,人异为奇。”这位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馆主,青年时代投笔从戎,参加过对越作战,蹲过猫耳洞,负伤立有两次战功,至今身体里还有弹片未能取出。转业到地方后被分配到机械厂当了工人,后来企业倒闭他下了岗,辗转到建筑工地打过工,做小生意时摆过地摊,年轻时他就喜欢收集红色文化藏品,出差也时时留意收集,就是路途再远也得捎回家来,没地方安放连床底下也塞得满满的,几十年下来,省吃俭用投在这方面的钱已无从计算。
 
  《陶庵梦忆》中说“人之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房泽岸先生就是一个性格刚毅,一往情深痴心不改的人,是一个能把个人潜能真正发挥出来的人。执着的追求,必然诞生出卓越的人生,正是心中强大的信念支撑,成就了房泽岸,成就了他的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红色情节的酵母使他心里常常满涨着激情,随着藏品越来越多,他居然有了办展览馆的想法,而且说干就干,在和部队服役的儿子商量后,毅然卖掉了为儿子置办的婚房,筹资一百多万选址筹这座建展览馆,从2019年开始规划建设,2020年2月正式开馆,足足2000多件藏品摆满了展厅,开馆以来,已经有上万人前来参观,尤其一到周末,上午9点刚一开门,参观的人就像开了闸的潮水,这其中有很多学校、机关团体单位组织的集体参观团、采风团,特别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看到那些平时很难见到而又从小熟悉的文物,真的就觉得眼前一亮,感觉自己就像回到了年轻时的时代。
 
  但也有些人不理解他,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他这是“小马拉大车”、“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铺”,但他义无反顾地去做了,在逆境中,在呕心沥血的奋斗中成就了自己。人生就是自我设计和自我实现的过程,而世界上最长也是最短的距离,就在知与行之间,今天的房泽岸先生,已经是济南市残文联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学雷锋标兵、济南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尼采有言,超人就是大地的意义。人活一世,大地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怎么回事?碌碌一生是为了什么在生活?超人的存在得以让万物的意义豁然开朗。房泽岸不就是这样一个超人吗?他直面过生死,在前线执行任务时他踩到了地雷,班长为他排险时地雷爆炸,班长一把推开了他,自己却因双腿炸断失血过多而牺牲。转业到地方后,他一直在想,如果当时班长能及时得到输血救治,就不可能牺牲,信念的支撑下他坚持无偿献血,这么些年下来,总共献血26.8万毫升,献的血500升的矿泉水瓶能装600多个,成了全国献血状元。
 
  智者先识,勇者先达,这样一位奇人,在别人不经意间,干了一件大事,凭一己之力创办了展览馆,他有军人气质,看似不露锋芒,实则胸有韬略;他有家国情怀,想的更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更好地奉献社会,他的切身实践,都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着实让人钦敬。而我们许多人一生想法多多,又付诸实施了多少?大部分人还不是在空想中一事无成。
 
  岁月考量执着,已是知天命之年的房泽岸,将他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曾经的荣誉不会成为前进征程中的负累,丰盈而厚重的人生让他的追求更为深沉。东方风来满眼春,祝愿他和他的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影响。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