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攀枝花阳光暖人心

发布于:2021-10-16 11: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攀枝花市不愧为阳光花城,临近春节依然是阳光明媚,薰风荡漾。斯时,在太平矿离退休人员心中正涌动一股股暖流。这温暖来自攀枝花阳光,更是来自矿退管中心干部像攀枝花阳光般的与离退休人员心与心的交流。是他们伸出的一双双温暖的手,带来了攀煤公司、太平矿的真诚关爱。是这些春天来临的脚步声,在百里矿区奏响了和谐序曲,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太平煤矿1969年建成投产,是一个有着四十多年发展历程的煤矿企业。建矿四十多年来,过去曾经充满朝气的年轻矿工,随着年龄的增长,陆续离开岗位,开始另一种人生,娱乐、健身、休闲、颐养天年成为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矿退管中心工作人员曾正伟的电脑中显示:全矿现有离退休人员2564人,工私亡供养遗属536人。其中居住矿内有1000多人,矿外市内600多人,市外省内400多人,省外有300余人。为了让这些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矿党委按照攀煤公司“传关爱、送温暖、促和谐”的总体要求,本着“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原则,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努力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新格局。因此,离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是夯实矿井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的后方基础。
 
  为了做好2012年春节走访慰问工作,他们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来认识离退休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好这次走访慰问活动,让那些为党的事业和煤矿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在晚年能够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照顾。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矿退管中心分成6个组,分别进行走访慰问及其一系列工作。
 
  声声祝福传真情,句句问候暖人心。为给节日的离退休人员送上一份新年的祝福,矿退管中心精心设计制作了邮政贺卡。为制作好新年贺卡,他们积极与邮政联系,把展现矿区新貌的图片印刷在贺卡上,印上新年寄语,表达组织的关怀,给离退休人员表一份心意。通过邮局传递,把攀枝花的阳光送至远方,让千里之外的离退休矿工感受到一片温馨。在离退休活动中心就近发放,离退休人员高兴地前往领取,大家出来感受过年的气氛,老朋友聚一聚其乐融融。交走访慰问组送达,犹如送上见面礼,礼轻人意重。每张新年邮政贺卡上有离退休分中心电话,这贺卡又好似一张名片,一张联系卡,一张连心卡。
 
  矿退管中心慰问组来到攀煤总医院和太平分院,看望那里生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问候。关心他们的病情,治疗情况,祝咐安心养病,早日康复,争取春节能与家人团聚。十九冶医院和市三医院是距矿区较远的医院,长期住在十九冶医院的王师傅拉着慰问组工作人员的手说:“跑这么远来看望我,让我不知道怎样感谢你们。”在市三医院看望住院的一位老工人时,其家属非常感动,高兴地与慰问组工作人员合影,还执意要送当地产的石榴等水果。
 
  逢年过节,也是各级领导走访结对帮扶联系户最频繁的时候。矿退管中心负责人亲自陪同市长、局长、公司总经理去看望他们在矿山结的“亲戚”,每到一家结对户,送上慰问金后还要亲切地询问最近的情况,身体可好?在外读书的孩子回来没有?年货准备好了吗?家中还有什么困难?联系户便介绍家里的情况,表示有信心克服困难,干好工作,培养好子女,以报效国家来感谢领导的关怀。
 
  走访工作量大的还是住得分散的离退休困难职工和离退休困难党员,矿退管中心采取与工会、组干部门相结合,精心安排,保证每户困难群众都走访到,决不能有一户困难家庭过不起年。在走访慰问走访活动中,慰问组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家住花山矿、三十九、小宝鼎的贫困党员、群众家庭,和他们聊家常,询问家庭情况,日常生活怎样?有没有什么困难?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同时建立民情收集记载,详细做好相关情况的登记,作为长期关注对象。通过唠家常形式进一步加深了与帮扶贫困党员、群众之间的感情。走访慰问活动如一缕缕春风,在每一位群众的心里荡起了涟漪。王师傅是一位入党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儿女目前尚无工作,当他接过慰问金时,激动地说:“公司和矿没有忘记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党员,虽然目前生活暂时有困难,但是有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我有信心战胜困难,不断努力。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没有变。我会继续团结退休职工,为矿区的和谐稳定尽一份力。”
 
  百里矿区里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在走访困难户家中,慰问组工作人员一一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虚心听取他们提出的实际困难要求。慰问组工作人员亲切地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起生活的信心,有党和企业的关心,加上自身的努力生活总会慢慢变好。慰问组工作人员的慰问和真挚的祝福话语,深深感染着困难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当一家家户主接过慰问金,听到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时,忍不住感动地与慰问组同志握手。“感谢党,感谢企业”是他们说地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