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盘引发回忆的传统菜肴

发布于:2021-09-29 0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人往往就是这样,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怀旧心理,这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们心理、年龄增长所面临的特殊场景和情境,完全可以理解,是是人之常情,因此对此现象不必感到诧异或投来异样的目光。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几十年的人生总有许多怀想或感怀、感慨乃至联想、回味之处,这是现代年轻人难以想象的,即使一件普通的物质或东西、现象,也可能触动记忆深处的某种思虑,带来联想,这并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自然而然的,也是符合客观规律和人的思维特点、心理状况以及特征的。在我的记忆深处就有一盘传统菜肴难以忘怀,记忆犹新,在某些特定时期或环境中,就会情不自禁地回想并呈现出来,带给我些许思索的同时,也有不尽的思念乃至感怀、感慨,每每回忆之,不胜感慨,思绪万千,其过程一定不同寻常。那是今年疫情居家防控期间至中秋前夕,我在家中有幸两、三次品尝了由内弟亲自制作的传统特色菜肴——炒猪肝。每每看到这个名称,有些年轻人可能不太了解,也可能不以为然,甚至感到有些陌生,这并奇怪或意外,因为这是时代的产物,即使如此,这并不代表这盘传统菜肴缺乏价值乃至一无是处。恰恰相反,这个曾经风靡一时,颇受关注,大有市场的菜肴,留给一代扬州人太多太多的记忆,也给他们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在过去那个比较艰苦的年代,一盘色、香、味俱佳的炒猪肝,不仅是大众喜欢或比较高档的菜,也是特色之菜,很多多乐意品尝。这是因为猪肝是易得的,常见的原料,加之当时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因此,炒猪肝的原料也就可以唾手可得。即使这样,也不能就此认定猪肝或炒猪肝价值不高,或者不值一提,与现代的菜肴不可相提并论。相反,炒猪肝是独特的,味道是香甜的,富有营养的,原因就是猪肝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有补气养肝、养血养气的良好效果。想当年,炒猪肝风靡一时,成为“名菜”,无论是普通人家的家宴,还是饭店、餐厅举办的宴会,在众多的菜肴中,炒猪肝都是会适时呈现乃至不可或缺的,大众喜爱的,酒宴上一旦炒猪肝上桌,不少人马上就箸品尝,其味、其香、其色令他们感觉良好,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炒猪肝,顾名思义就是将新鲜的猪肝在锅内炒㓡成熟悉,但说起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炒猪肝的关键在于炒,即炒的过程或程度,是大火快炒,还是小火慢炒,是炒得老一些,还是炒得嫩一些,都是颇有讲究的。弄不好,就会炒不透或炒过头,这样的炒猪肝缺乏品相,也难以令人较好品尝,而且营养效果打折,品感也比较差。只有操作正确,火候恰到好处,拿捏得准,才能炒出色、香、味俱全的猪肝,不仅如此,过去许多人早上喜欢到小饭店或小吃部,吃上一碗浇头面(又称盖浇面),而炒熟的猪肝就是浇头面制作过程中不可少的一种。一直受到食客的欢迎。制作时,有经验的师傅往往先将适量猪肝炒㓡完毕并放在一旁,然后就开始下面,待面熟入碗后,就顺势将一旁炒熟的猪肝铲入碗中,此时既有面的清香,也有猪肝的油香,既有面的乳白色,也有猪肝的深褐色,两者搭配,色彩对比度大,香味叠加,往往给食客不寻常或不一般的感觉,那色泽、那场景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括炒猪肝、炒精片、炒肉丝、爆炒蝴蝶片、凉拌海蜇、糖醋面筋在内的一批传统菜肴似乎难以融入现代餐馆消费市场,或者难登大雅之堂,但这并不影响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感觉仍在,记忆犹新,至今仍有部分人对传统菜肴情有独钟,一旦有合适的机会,他们肯定乐意品尝之,继续回味之,甚至有所怀念之,在感慨其昔日之味和特殊风味的同时,也不禁勾起了记忆深处的某种思念或印象,炒猪肝等菜肴是普通的,但又是难忘的、特别的,是曾经时代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也是具娃代表性的传统菜品。俗话说得好:传统的就是经典的,这是颇有道理的,我想炒猪肝等同样如此,这是许多人心目中难以忘怀的传统和特殊风味,不因时间、地点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执着的乃至永恒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