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英雄不老,碧血永丹——记泗阳县爱园乡抗日烈士吕传礼

发布于:2021-10-16 1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贵海燕
  今天重阳,如果您健在,已是百岁老人,正安享天伦之乐。可是,没有如果,您永远停留在25岁。作为您亲妹妹的孙女,我只能以一篇小文去缅怀您。——题记。
 
  长江北畔,安徽无为县,晨曦拂照着肃穆的黄龙岗夏洼烈士陵国。连指导员吕传礼和他的23位宿迁籍战士,静静地躺在这里,已经76个春秋了。
 
  让我们穿过历史隧道,再回到76年前。
 
  那是1945年,苦战八年的中国人民胜利在望,日本侵略者的末日即将来临,但日军也开展了亡命反扑。驻扎在安微无为县城的日军经常进行清乡扫荡,国民党顽军也经常反扑,都在作最后的疯狂挣扎。新四军独立旅决定拔掉这些毒瘤。
 
  6月19日,吕传礼所在的泗沭独立团整编入新四军三师四团一营三连。三连接到命令,作为先头小分队奔赴皖中无为县城。在指导员吕传礼的率领下,紧急出发。经过15里急行军,在安徽省无为县黄龙岗夏洼小憩,做短暂休整。
 
  炊事班埋锅做饭,战士们在玉米地旁边的小河里洗澡,一切祥和宁静。然而,危险正悄悄逼近。
 
  忽然,哨兵发现,从不远处突然冒出了大批日本兵,有300来人。原来,由于叛徒告密,日军1个小队30余人、伪军1个大队300余人偷袭了正在休整的他们。几乎同时,鬼子也发现了我军,敌众我寡,正面硬碰损失肯定大。但是,已经发现了敌人,回避是不可能的了,怎么办?吕传礼立即命令大家准备战斗。
 
  战士们从池塘里一跃而起,迅速藏进了附近的一块玉米地里。敌人已经发现我军只是一小股部队,他们气势汹汹地向玉米地逼近。吕传礼近告诉战士:我们在暗处,不要急于开枪,等敌人靠近,争取一枪撂倒一个。
 
  近了,更近了。“开枪!”随着吕传礼一声令下,走在前面的鬼子倒下了十来个,其余的鬼子哇哇大叫着赶紧趴下。就这样,激烈的战斗开始了。瞬间,玉米地里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子弹暴雨般朝战士们射去。吕传礼和战士们从一跃而起,拿起武器投入战斗。
 
  敌众我寡,战斗持续了三个小时,场地由河边玉米地打到了山上的桃树林里,战士们子弹全打光了。由于独立旅是在地方武装的基础上成立的,枪少、子弹也少,战士们用大刀和刺刀、自制手榴弹和土雷,与日本鬼子拼到底。战斗持续到黄昏,最后,战士们子弹打完了,赤膊与敌人拼刺刀,警卫员死死抱住吕传礼,恳求说:“指导员,您先走吧!”日传礼担绝了,他带战士冲入敌群,双方展开了肉搏战。吕传礼刺刀拼弯了,身中14刀,扑倒在地。残忍的敌人见状,还在他背上又刺了3刀,鲜血染红了他身下的土地,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河水......
 
  残阳如血,硝烟散去,三连全部壮烈牺牲。增援部队到来后,清点战场,三连以23人兵力毙敌41人。
 
  吕传礼,泗阳县爱园乡徐刘村人,1940年6月毕业树强中学。由于日本扫荡,树强中学解散。他在老师的带领下,把吕家保家的枪一扛,到王集参加了部队。后担任泗沭独立团团长,指导员。1945年4月4日,泗沭独立团被整编进新四军第三师之际,地方政府力邀请他担任县长。他婉言拒绝,赴皖参加战斗。临行前,把家里的百元大洋(当时一块大洋能买一亩地)“卷走”,作部队军费开支。
 
  据认识他的战士说:吕传礼人极和蔼,也重感情。临行前,叮嘱其妻:“再过几个月孩子就出生了,等我回来给他办满月宴。”但女儿还未出世,他却已为国捐躯了。
 
  英雄不老,丹心永碧。海晏河清,家园宁静。但是,我们永远铭记,是他们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用年轻的血肉之躯保卫我们的家园。
 
  安息吧!长眠于江畔的英雄们!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