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善于营造家庭教育氛围

发布于:2021-03-06 20: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如今,每每提及教育,许多人尤其是广大家长们首先想到的一定会是学校、是老师,这不奇怪,因为这是现阶段教育体制和机制所决定的,在他们的心目中,学习和老师才能够真正起到教育的作用,突出教育的特点,体现教育的意义,其实有这个想法并不为错。但不能忘记,教育是多元化、全方面和递进式的,也是有目标、有时间、有任务的,任何一方面的疏忽或大意,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或不可逆转的后果,这决非危言耸听,下面请看有关文字分析,期待与广大家长和老师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氛围营造和责任、义务。
 
  在提倡教育现代化和多元化的今天,教育的范围和特点被无限放大,教育的责任更加突出、重要,当然对教育的投入也有所突出,精力更多,时间更久,范围更大,这只是一个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家庭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某种程度上讲,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课堂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虽然家庭不是教学的主课堂,也没有多少实质内容可讲,但仔细一想,家庭教育是同样重要的,家庭教育的好坏或氛围将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未来,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有一句俗语讲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有不同一般的内涵。作为家长,应该发挥的作用必须知道,教育的方式、方法更应当了解,如何针对孩子的特点,在扬长避短,循序渐进,突出重点,以身作则方面多动脑筋,善于创新,紧跟时代特点和形势,尤其是根据当代儿童的特点,在学与乐、动与静、思与做等方面找到平衡,既不限制某一方面,也不刻意注意另一方面,而是统筹兼顾,做到同等对待,平衡安排,既使孩子对学习有所兴趣,也使孩子不失童真、童趣,从而使他们的童年在欢乐、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逐步理解学习的乐趣,尤其是在启迪智慧,发挥儿童的想象力方面,作为家长是应当鼓励和提倡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会礼仪、善于开动脑筋,掌握学习乐趣,感受学习之美更加重要,只有将了解知识与兴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在引导、提倡和分享方面感受不同寻常的内涵和特点,在持之以恒,着力示范、科学安排方面下功夫,我想许多儿童的天性一定会激发出来。如此,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动脑筋的感受增强了,那么何愁对学习不乐意呢?
 
  因此,家庭教育须掌握特点,因地制宜,切不可拔苗助长,只有在全面了解孩子特点的基础上,“投其所好”,并将其当作朋友对待,尽力营造出和谐、美好、宜人的环境,使孩子切身感受到环境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愿意在平和而雅致的环境中投入学习,如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将会有所提高,对学习的投入和态度将会不断转变,一旦他们已经认识到学习的趣味性和知识的重要性,加之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我想,如此这般,孩子肯定是高兴的,也是愿意学习的,更愿为之而投入,这样的良性循环,正是家长们希望看到的,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若家庭的理想教育环境营造好了,并且给了孩子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肯定在有所感受,有所思索,也有所感悟,此时家长们只需提供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辅之适当的指点和示范,假以时日,家庭教育一定会开花结果,这是大家普遍愿意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