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日里的第一份蛋糕

发布于:2020-12-25 18: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冬日里的第一份蛋糕
 
  秋天刚刚来临的时候,“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一下子在朋友圈和网上成了热门,这似乎是秋天里的第一声问候。
 
  时光随着黄叶在秋风中一天天飘转的时候,冬天已经悄然来到身边了。
 
  等到我上完课,拿着书本从教室来到办公室的时候,瞧见一份蛋糕在桌上,再细细看,蛋糕盒上夹着一张纸头:“纪老师辛苦了,这是我自己做的蛋糕请你品尝一下——袁泽涛”。蛋糕的“糕”写成了米字旁加一个兰花的“兰”,错别字。我心里说:“臭小子,字歪歪扭扭的不说,还有错别字!真是醉了!”
 
  我教这小子两年,做他的班主任,这小子成绩不好,很懒,他妈妈也在管,无奈成绩一直在下滑,最后他妈妈泄了气。这小子,虽然高高大大的,但是,性格温和,对于老师的批评,从来没有抵触情绪。体育不错,两年的校级运动会,靠他与另一个擅长体育的学生为班级挣了不少分。
 
  成绩虽不好,但他却是个暖男,他爸妈是专门给人家装监控的,一天活干下来,很累、很辛苦,我看到在朋友圈他妈妈发的他给爸妈炒菜做饭的图片、像模像样和面做蛋糕的图片。
 
  教他两年,没少挨我的批评,初三分班了,我不再教他,他给他的班主任送一份蛋糕的同时,还没忘记我,真是个情商高的孩子。他的班主任笑着跟他说:“今天吃了你的蛋糕,我都不好意思批评你了!”当然,我没忘记对他说声感谢。
 
  想起几天前,某班英语老师有事,我去代课,结果,一进教室,一个我教了两年的女生惊呼:“小纪!”“小纪”是同事对我的称呼,这孩子也学来了,没大没小,也不分场合,情商真是硬伤啊!
 
  这把我气坏了,下课后把她叫进办公室,她一脸的茫然,也不说啥,我说:“以后,我也不认识你,见了我别搭理我!我没有你这样的学生!”她还是不吭声。自那以后,她见了我就耷拉着脸,仇人一般。
 
  此刻,我让学生把她又叫过来,指了指桌上的蛋糕:“知道谁送的吗?”
 
  “不是我!”
 
  “当然不是你!看看上面的名字!”
 
  我说:“同是我教过的学生,差别咋那么大呢?”她也不出声,心灵上有没有一丁点的触动呢?不知道。
 
  我忍不住将蛋糕拍了照发朋友圈,引来一群朋友的点赞和评论,羡慕声一片。
 
  在我看来,师生之间的那份情谊是最纯洁、最真挚的,没有铜臭味,没有世俗的偏见。老师对孩子的那种关心与爱护是发自内心的,孩子对老师的情感同样是内心里最柔软的那一块,或者是感动,也或者是些许的仇视。
 
  这冬日里的第一份蛋糕,对于我,是一股暖流,温暖着整个冬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