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此生最美是遇见

发布于:2020-10-30 17: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三台狂客
 
 
  秋雨柔柔,霏霏间轻拭着夜的脸。簌簌声把整个世界催眠,唯一证明生气还在的是眼前的台灯、窗外的雨声和心中的澜翻絮涌。今夜,凭窗听雨,任思绪飘飞;明朝,我定要临湖呐喊:此生最美是遇见!无憾,无憾!
 
  秋雨诧异,孤夜茫然。凝望窗外,心悦间,我只想告诉他们,此生最美:遇见了“先生”,遇见了“先生”的思想和精神。
 
  我尊其为“先生”的人,虽不是在学业上给我“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却让早已身为师者的我从迷茫间忽然花开,让我于豁然间醒悟。因为,从先生那里,我真切地知道了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因为,从先生那里,我才在恍然间明白教育的方向是什么;因为,从先生那里,我才懂得了教育的责任和担当;更因为,先生和教育有着剪不断的情缘,先生对教育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虽然,他早已不在教育的第一线,但是,他日夜地为教育殚精竭虑着,为教育贻厥孙谋着。
 
  先生何许人也?先生就是宿迁市湖滨新区管委会王主任。我尊其为“先生”,不是因为他是政府的官员,不是因为他身处要职,更不是因为他现在分管着我们。也许,在白天我把这些话当着一些人说出来的时候,得到的可能是鼻嗤,得到的可能是“哼哼”声,但是,一股溢漾喉间的话语刺激着我,让我不吐不快。
 
  此刻,秋夜与弱雨共舞,我与孤灯相伴。雨声、孤虫夜鸣声合鸣,如重锤一次次地击打着我的灵魂,一种声音传来,绵长悠远,又在咫尺间。
 
  蓦然回首,先生就在不远处
 
  曾经以为,先生离我很远;其实不然,先生距我很近。
 
  认识先生是在八年前。那一天,天很蓝,风很软,朝阳懒懒地趴在农家的屋顶,睁开惺忪的睡眼。因为区划调整,今天将在我原来的单位召开会议,所以我起了个大早。按照安排,我早早地坐到了指定的座位上,等待领导们的到来。说实话,那时候的等待,现在想来还是非常的兴奋,因为早就听说,即将划去的区各方面都很好,尤其是待遇好。
 
  整个会场嘈杂声沸腾,人头攒动。不断晃动、起伏的人头就像被煮沸的水在锅中翻滚着。突然,沸腾的会场犹如被灌进了凉水,冷却下来。我抬起头,顺着众人的目光寻向入口处,只见几个人匆匆走进会场,快步踏上主席台落座。
 
  那天,光线还算好,别人基本上可以看清楚台上每一位领导的脸。可惜的是,我是近视眼,即使我抬起眼镜,让光线通过眼镜片折射,也很难看清楚。也许,这就是冥冥中的缘分,迷迷糊糊中,我看到了一位身着很朴素,但是很干练很精神,步伐很铿锵的人,他就是我尊为“先生”的王主任。现在想来,也许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冥冥中期待的就应该是这样的领导吧。因为我始终认为,工作是需要激情的,工作是需要效率的。这样的人,这样的先生不就是我期待着的嘛!
 
  那一日,开会讲什么我现在都记不得了。隐隐中,只记得先生说过,搞好教育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就是对每一个家庭负责。也许那时,对先生的话根本就不太理解,但是,在内心深处,那股一直被隐藏着的教育热情被重新点燃了。就如此时,夜雨一直在滴落着,滴落在田间,也滴落在我的心间,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
 
  如果说,这次会议只是让我找到了工作的方向,那么,真正让我融入教育,让我明白教育工作目标的是那一次在第一实验小学的听课学习活动。
 
  有幸的是,我和先生分到同一个组。那一次,我们听了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的一节数学课。作为学中文出身的我,其实根本听不懂数学课的,也许出于和领导在一起吧,这一节课,我听得非常认真。听课过程中,我偷偷的瞟了一眼先生,只看见先生快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那时候,我心中在想,一位政府官员怎么会来听课呢,他能听懂吗?其实,我错了。后来,我听别的领导说,先生上大学学的就是师范教育,也教过书,是一位科班出身的师范生。说实话,现在想来,那时候无形中我对先生充满了敬畏之心。之所以敬,是因为先生那心系教育的情缘,之所以畏,是因为他还是一名管着我们的领导。当时,真正让我对先生只有“敬”,没有“畏”的却是接下来的评课交流。
 
  评课伊始,先生让我先谈。那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去评一节数学课,同时因为授课者又是我们区名校的一名副校长,所以,碍于情面,只能说一些客套的恭维的话语。现在想来,当时的我也许之所以这样,也许长期蜗居、工作于滞后环境中沉沦的结果吧。说完后,先生看了我一眼,虽然面带微微的笑容,但是我从他那睿智的目光中感觉到一丝丝的冷。说实话,那时候,手臂上的汗毛真的是根根竖起的。我迅速地挪移了自己的目光,立刻拿起笔装模作样地准备做记录。
 
  这时候,耳边传来先生不紧不慢的话语。只记得,先生说:评价一节课我们不能只用“好”与“不好”来定性。我们听课的目的是为了以后教学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更要在“不好”的地方下功夫。这既是教师的尊重,也是对教学工作的尊重。我们评课,就是要在鸡蛋里头挑骨头。只有如此,我们的教师才会在专业领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同时,才会让我们的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地改进和创新,那么,久而久之,我们的整体教学水平才会得以提升,我们的整体教学成绩才会得以提高……
 
  那时候,我只是感觉,先生的话像一股电流,传遍我的全身。窗外,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地飞向不远处的林间,瞬时,我感觉那几只丑陋的小东西嘲笑着我。脸好像被火炙烤着,估计那时候我的脸肯定是红的发紫,虽然我很黑,也一定能看得出。现在想来,真的很后悔,我在听课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为何要碍于情面不给人家指出呢?难道给人家唱唱赞歌,就是对人家好吗,就给人家带来进步吗?
 
  想想这些,我感觉作为一名教师,真的惭愧。惭愧于自己不思考的习惯,惭愧于对教育不负责的心态。而先生呢,以前也是一位教师,为何他想得那么深远呢?扪心静思,定是先生对教育难以割舍的不了情缘,定是对社会、对国家炽热的爱吧。我之所以这样说,因为隐约中,我听到,教育小而言之是一节课的问题,大而言之却是国家发展的问题……现在想来,先生所言的背后蕴含着多么深厚的哲思和感情啊,那是一位教育者发自内心的语重心长。
 
  如果说,对于评课目的,先生所言已让我对其心生佩服之情,那么先生的评课过程和内容,更让我心生尊敬和崇拜了。
 
  接下来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先生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内容在教材上的地位、教学程序的安排、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教师基本功以及教学效果上逐一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真的很诧异,先生居然懂得那么多,懂得那么深!这种诧异瞬时升腾为一种敬仰了。
 
  回首八年时光,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我时刻在内心深处回望着和先生一起听课、评课的场景。那铭心的场景,一次次地提醒着我,要去追求教学的本真之美,要去追求教育的情怀。
 
  后来啊,先生把自己的教育情怀和追求提升为一种教育理念--“健康教育”。八年时光的淬炼和积淀,“健康教育”已经成为适合当下教育现状和发展愿景的理念。在先生提出教育“健康”化之后,我才在媒体上见到国家也开始推行“健康”发展的观念了。
 
  夜很深了,雨还在下着。这绵绵的秋雨啊,你就这样一直地下吧,用你无私的温情温润这片期待已久的土地吧。看着窗外似针如丝的雨,伴着微弱的灯光在夜空划过一道道亮光,就像先生,用自己教育情怀,用自己的教育温情暖着古楚教育的未来。
 
  今夜,好想借这绵绵秋雨向先生说一句:先生,此生最美是遇见!遇见您,从教二十多年的我知晓了,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遇见您,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遇见您,我在恍然间醒悟了,真正的教育情怀是什么……今夜,我想说,纵使前路茫茫,也要把先生的思想和情怀在心中点燃灯光,摸索前行,我定会迎接到属于我的光亮!那就是,拿起我拙劣的笔,继续完成《健康的温度》和《健康路上风景异》,聊表对教育的理解,聊表对一位执着教育者情怀的理解!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