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接力棒

发布于:2018-09-16 08: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儿子还没有在农村入学启蒙,但在父亲的指导下,已经认得了一些汉字。一天,儿子周末随父亲第一次来到镇上,看到了许多大建筑,门前大都写有一些招牌。儿子对认字兴趣很高,也希望能够展示自己的不凡能力,就一一对照费力念出自己能够认识的汉字,父亲在一旁边评判边解释。

  “中-国-人-民-很-行”儿子顺着父亲手指招牌,一字一顿念出来这六个字。

  “你确定?”父亲蹲下身体问道。

  儿子再认真地看了一遍招牌上的6个字,不太确定地指着第五个“银”字说:“这个很字左边有点不太一样。”

  “对。很字左边是双人旁,也就是两个人排队。但那个字左边是个金字旁,表示它与金属有关。最后一个字与银字连起来就读成银行(yínháng)”

  “哦,行不是念作xíng吗?怎么又成了(háng)呢?”

  “这是多音字,也就是一个字有几种读音。行的(háng)本意是指道路。我们做操排队时,一直排为一行,一横排为一列,我们称呼职业或营业机构时,也念作行(háng)”。父亲边解释边比划横竖。

  “哦”,“那中国人民很行吗?银行又是做什么的?”儿子仍然充满疑问。

  “中国人民当然很行啦,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很自豪,当然很行啦。银行是管钱的一个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最重要的银行,是中国人民很行的基础。”

  “懂了”。儿子回答,胸膛也挺得更高。“我们继续往前走,看看还有哪些招牌。

  当年的儿子后来又成了父亲,也有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认识一些字后,他对城市里面招牌、广告、站台上的字同样都很感兴趣,父亲陪他在街头寻找字的过程中,又看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招牌,想起父亲当初对我进行的汉字“教学”和思想教育,于是蹲下身体,指着这块招牌问道:“儿子,这个招牌有几个字?念成什么音?”

  “六个字”,儿子一字一顿念出来这六个字:“中-国-人-民-很-行”

  ……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