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演练

发布于:2018-08-10 10: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飞马踏云

  就在刚才,小张经历了他职业生涯中最深刻的一次历练,他一闭上眼睛仿佛就能看到:比赛场馆内一片漆黑,片刻之后哭喊声、叫骂声、人声鼎沸,人们拥挤踩踏、四散奔逃…小张是供电公司本届世乒赛保电小组中,负责"媒体导控室及临时新增设备"的成员。

  “保电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闪失!”小张耳边仿佛又听到了公司老总谆谆的教导。可是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小张若有所思。

  “各位听众、各位观众,晚上好。我们在这里为大家现场实况转播世乒赛比赛的男子单打决赛。这场比赛举世瞩目,现场更是座无虚席,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对阵的双方…”赛馆内的媒体导控室内,解说员快语如梭地解说着。

  老王带着8岁但已练了3年乒乓球的儿子小明在现场看台上紧张地观看比赛,期间小明感到有些口渴,随手拧开了塑料水瓶的瓶盖,喝了一口。就在这时,场上运动员的一击漂亮的扣杀,引得小明兴奋不已,他将瓶盖就势一拧,随手放在了脚边,站起来喝彩。比赛场馆很有些年头了,一个月前,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馆方聘请了一家施工企业对场内布置进行了一些调整,在球场底线两端用可拆卸钢结构临时搭建了二组看台,同时也对部分用电线路实施了增容和改造。

  赛场不时爆发出的欢呼声浪,透过门缝依然重重敲打着的保电小组负责人老冯的耳膜,但此时,他的双眼却死死的盯着眼前计算机屏幕上的《场馆供电回路实时监控系统》,那上面显示着比赛场馆内各条重要用电线路的所载负荷、线路实时温度等重要数据。一条“线路实时温度”的波动,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快速用鼠标点开波动区域,发现是“媒体转播区域”。

  《系统》的温度显示图柱设置呈连续的3段,绿色代表安全温度、黄色代表预警温度、红色代表系统瓦解温度;一旦整个场馆系统瓦解,全场将失电,那么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将被迫告终。

  媒体导控室就是重点线路之一,在这条线路上设置了温度监控设备。此刻温度的每次波动都牵动着老冯的心。他眉头紧绉打开对讲机:“小张,赶紧去你附近的媒体导控室,看看线路有否发烫,系统显示它有些‘发烧’了。”

  就在小张通过红外测温仪实测,报出线路温度固定在22度时,老冯却发现《系统》显示的温度还在急剧升高,像这样的升温速度,1分钟后就会进入红色区域。

  “不是媒体设备的话,一定是临时接入设备,小张,快去排查一下,《系统》已经黄色预警了。”

  老冯研究过场馆的线路分布图,他知道“临时接入设备线路”是下挂在“导控线路”上的,如果不拉掉这个出了问题的临时设备,就会影响到“导控线路”,那将是媒体转播的噩梦;而由于这条“导控线路”是直接连着供电总线的,要是它出了问题,不能及时断开的话,那要不了几秒钟整个场馆的供电将失去,这将是整个比赛的梦魇,一想到这老冯就头皮发怵。

  “应该是他们临时增加的一组照明灯具,我这就去拉掉它。”

  对讲机里短暂的沉默后老冯痛苦的得知:连接临时照明灯具的配电箱,放置在临时看台的最前端,而这中间是纵横交错的钢管,小张根本过不去。

  可是时间已过去了47秒。小张还没说完,老冯发现《系统》温度已进入了红色警戒区。不过他知道他还有个机会,让“导控线路”自动跳闸,一旦跳掉,与“导控线路”相连所有下级连线都会自动断开,这时备用电源将自动投入,只为导控室供电,如此一来尽管临时设施全部失电,但整个系统就没问题了。1秒、2秒、3秒,系统没有任何反应,温度依然还在急速攀升,老冯意识到系统出了故障。

  “糟了,系统自动控制失灵了,大李,你马上将配电房里的“导控线路”开关手动拉掉。快!快!快!还有9秒,整个系统就要失电了。”

  大李也是保电工作小组成员,他负责值守在配电房里,通过对讲机,他早就明白了状况,此刻他明白他需要和时间赛跑了,大李如闪电般找到挂着“导控线路”标识的闸刀,他立马拉断。

  “你拉掉了“运动员休息区”的开关。快找到正确的开关,快!还有3秒。”

  大李一个机灵,但他又看了看标识牌,没有错啊,这是怎么回事?

  还是让我们回到一切的起始端吧:小明喝完水拧上水瓶盖子,但他没注意到,瓶盖其实根本没拧好,就在他站起来欢呼时,瓶子被踢倒了,水流了出来,而小明座位下方就放着“临时用电”配电箱,滴下的水,导致了临时照明灯线路的短路,但短路没有引起触保器跳闸,因为它本身就是施工单位图便宜装的劣质的,早就失灵了。

  比赛场馆是上世纪建成的,“导控线路”切换开关由于使用频率不高,也已年久锈蚀了,所以《系统》虽然动作了,但无法自动断开。

  其实这个比赛场馆除了在一个月前进行了调整,它早就历经了N多次的调整以及增容和改造,现场很多设备上的回路标识与实际接线都不符。对于上述这些,大李当然没有时间多想。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老冯告诉他错拉了“运动员休息区”的开关后,大李立刻意识到:应该是二个标识搞混了,那就找“运动员休息区”标识牌吧。

  3、2、1,当对讲机里传来倒数最后一秒时,小张刚好看到那张“运动员休息区”的回路标识牌,但是,他已来不及举手将开关拉下了。瞬间屏幕上所有线路都转成了黑色。

  比赛场馆内一片漆黑,片刻过后哭喊声、叫骂声、人声鼎沸。

  “我总结一下吧。”老冯清了清嗓子接着说:“刚才大家在场馆发现的设备老化、回路标识与实际接线不符、临时用电配电箱位置不便控制等问题,请都做好备注,我们将联系馆方整改。”

  “对了,大家再去实测一下从值守岗位到重要开关的距离以及步行和跑步时间,也做好备注。”

  “小张,你值守的临时设备配电箱位置就在临时看台下,正式比赛时,那里四周都有帷幔会很闷热、气味也难闻,馆方要控制赛场人员,所以没人和你换班,时间会很长,你多带点水再带瓶风油精吧。”

  “没有问题。”小张从刚才专注的神情中缓过神来,轻松地回答。

  老冯接着又说“好了,上午的“事故模拟分析会”到此结束,下午2点我们开始《事故模拟演练科目二--备用电源投入运行测试》。”

  是的,这就是供电公司保电小组在保电工作开始前的一场演练。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