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宝葫芦里的秘密

发布于:2021-11-25 15: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如影随行
  沭水之阳,谓之沭阳。沭水河畔,沭河中学。这里曾是沭阳初中教育的一张王牌。曾几何时,这里逝去了她昔日的辉煌。关注未成年人生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课题。
 
  宝葫芦
 
  我是2019年暑后接手这个班的。8年级⑧班,因其形似葫芦,美其名曰葫芦班,昵称“宝葫芦”。我们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昵称,比如章津棒叫“棒娃”,徐怡叫“怡娃”,朱成毅叫“毅娃”。宝葫芦里面有八个组,分别是红葫芦、橙葫芦、黄葫芦、绿葫芦、青葫芦、蓝葫芦、紫葫芦、彩葫芦,孩子们就是各色葫芦里面的葫芦娃。按成绩“S形”分组,设班长1名,大组长4名,组长、副组长各8名,组员若干名。按“扇形”管理,班长管大组长,大组长管组长、副组长,组长、副组长管组员。我们有自己的口号:“8似葫芦,吉祥之数。好好学习,不怕辛苦。”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由、吉祥、健康、向上。”我们有自己的制度:《8⑧班管理量化细则》。
 
  宝葫芦里的故事
 
  “欣娃”叫张子欣,没见到他之前就早闻大名,七年级的时候多次跟老师作对,班主任拿他没的办法,转到年级主任那班。曾经在教室里准备当着老师的面把板凳飞向同学,曾经砸坏办公室的门。
 
  我接手后的初次交锋是他偷偷在厕所吃烟。表现还不错,积极配合处理,表示不再吃烟。接下来在班级打“雨娃”,对其造成了伤害。通知双方家长过来,也很配合。管天雨是单亲家庭,妈妈带着双胞胎儿子,见到孩子被打后只是哭。双方家长见面后,一起带孩子看医生。当然是张子欣家花的钱。
 
  张子欣再一次犯错是把一个学生的鼻子都打破了。我在让其写反思的时专门给他列了一个提纲:
 
  1、不认真学习;
 
  2、在校园里吃烟、喝酒;
 
  3、课堂违纪,顶撞老师;
 
  4、谩骂老师;
 
  5、在校园里打架;
 
  6、早恋;
 
  7、在班级里欺负同学;
 
  8、打伤同学;
 
  9、……
 
  针对这一个例,班主任、年级主任、政教主任、分管副校长等不厌其烦的对其进行了教育,多次和家长沟通,重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洁警官作为学校法治辅导员也介入帮教。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帮助下,这个一度迷途的孩子最后还是留在了班级,留在了校园。
 
  宝葫芦里的秘密
 
  巧借“东风”。“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班主任工作要学会借力使力。“青娃”是个漂亮的女孩。写得一手好字,文章也不错。国庆假期后突然不来上学了,联系家长说,头一天就从家里出走了。正准备联系我看返校没有。家长很是着急,无奈之下,家长报了警。几天下来,孩子仍然杳无音信。我一想,这样下去不行。我就找到邻班的平时喜欢玩的学生打听,得知小孩在与一些旷课的学生一起玩。我让他们请假参与到他们一起玩。在他们一起到某公园玩的时候,这两个孩子给我信息,我通知了家长,将“青娃”找到。为了更多的了解问题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我通过网络等各种社交媒体接触学生,尽早发现问题,把许多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阻止不良事件的发生、发展。
 
  从细处入手。“细节决定成败”。班主任工作要从细处入手。要把对学生的爱放在第一位。“将娃”是个很犟的男孩。肠结节,肚子经常疼。全国各地到处跑,一家一家寻医院、看医生,因病家里一直惯着。学习成绩一般,有早恋迹象。那天早读课不认真读书,被我喊到教室外面,我发现他戴着挂件。我让他把挂件取下来、收起来,告诉他挂件在教室里不能戴,可以在家中或没人的地方戴戴。他很乐意地收了起来。接下来的数学课上,他闹了起来甚至还谩骂同学。数学课代表跟我报告后,被我从教室扯了出来,连推带搡,在下楼梯时摔倒了。他急了,爬起来嚷着要从二楼跳下去。我吆喝他:“跟我到办公室去!”他没有跳,而是乖乖地跟我到办公室,承认自己不该当着老师的面在课堂上谩骂同学,不该情绪激动要跳楼。后来我了解到,他脖子上那挂件是女生送的。我发现后让他取下来并藏起来。如果我是没收或是损坏的话,后面发生的事就有可能不可控。在处理发现学生违禁品进校园的时候,像化妆品、手机等物品时,我总是在一段时间的适当时候归还给学生或者家长。这些小事拉近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便于班主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语)。我说:“学习路上,一个不能丢”。相对于一个班级来说,一个学生可能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于个体家庭来说,可能就是百分百。挽救一个学生,有时候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我经常在孩子们面前说:“走出去代表学校,走进来代表班级”。宝葫芦里的娃娃们按部就班,把生活当学习,把学习当生活。按时起身、上下学、上课、扫地、吃饭、活动、做操等。按班级管理量化细则,个人积分之和为小组积分,按周排名,取前三名发红旗,后两名发黄旗。期中、期末考试,评出综合、单科前几名,颁奖。在集体荣誉面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班级工作处处主动,样样出色。8⑧班开学初69人,放2020年放暑假时69人,学生辍学率0。班级工作,有力地支持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生活、学习,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