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煎饼飘香

发布于:2016-01-20 08: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英姿

  中午下班时间,小区门口有一卖煎饼的摊点,围观购买的的人真不少,我也探头凑了过去。黄澄澄的玉米煎饼,仅凭颜色就令人垂涎三尺,隐约中能嗅到那久违的米面的清香。提到煎饼,对我来说可不陌生,甚至还别有一番情谊蕴含其中。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小麦的产量普遍偏低,另外农民还要上缴国家既定的公粮。对我们家来说,上学的孩子多,开支大。所以,常年吃白面馍是不可能了。于是,玉米、地瓜、高粱等粗粮便成了维系整个家庭的主要口粮。起初,母亲把玉米面蒸成窝窝头。干涩、粗糙的窝窝头实在难以下咽。那可怎么办?心细、聪慧的母亲想来想去,有了。

  一天,母亲买来一个铁鏊子。一回到家,便支起了鏊子,摊起了煎饼。点火前,母亲先把玉米面掺水和好,不稠不稀的标准。母亲干活儿一向干净利落,不大一会儿工夫,准备工作就绪。下面好戏就要正式拉开序幕了。我好奇得不得了,搬个小马扎坐在母亲的身边,就见母亲右手舀起一勺面沫在鏊子上,用煎饼耙子滚一圈;左手拿一把柴禾均匀地放在下面,红红的火苗似孩子般调皮地舔食着鏊子底端,并将散发的热量传递到上面,顿时,我们周围也弥漫起一阵阵青烟。母亲的右手不断在鏊子上均匀地刮来刮去,动作极其娴熟,犹如一名杰出的艺术家在渲染自己的作品。很快,母亲的第一件作品完成了。她小心翼翼地将泛黄的煎饼揭下来,放在旁边早已准备好的簸箕里。之后,迅速用炊帚把鏊子上残留的烤面清理干净,继续下一个煎饼的轮回。我在一旁早已禁不住饥馋,用小手想捏起刚摊好的煎饼尝尝,可是,没等用力,只听,“嘎嚓”,煎饼就碎了。哦,没想到刚出鏊的煎饼还这么脆呀。再次用小手捏起裂碎的煎饼放入口中。哦,又脆又香呀!要是在煎饼里卷点小咸菜或者大葱,或用几瓣生蒜就着,吃起来酥脆可口,别有风味。煎饼含水量小,比较干燥,便于保存,烙好的煎饼,再一张一张叠成扇形或长方形包在笼布里,随吃随取,烙一回可以吃上三四天。

  读高中时,离家住校,在学校一待就是一周。那时,并不富裕的家庭,除了交上书费、学费,并没有多余的钱,不舍得从学校食堂买昂贵的好菜吃。所以从家里带煎饼、咸菜,一次就带上吃一周的煎饼。到了周日,母亲一定要烙煎饼。二十几年前的每个周日,在从家到学校的崎岖山路上,一个瘦小的女孩骑着单车,背着一包煎饼走着,走着……在那条山路上,有时会遇到同学,结伴而行,路上少了寂寞,增添了几分欢笑。然而,有次遇到一位同学,她爸爸在事业单位工作,家庭条件好,家里并不吃煎饼,而常年吃馒头。她走在前面,速度不是很快,但我就是没勇气追上她,感觉背上的煎饼就是一种农村身份,似乎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那年少敏感的心理,被煎饼压着……也只有在学习上加倍努力,超越他人,才能让自己这种卑怯的心理感受轻松一点。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烙煎饼不再仅用玉米面了,换成了小麦和小米之类的精粮,吃起来也不再粗糙的难以下咽。也不用再吃煎饼卷大葱了。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进行了新的探索,推出了色鲜味美、富含营养、诱人垂涎的蔬菜煎饼、水果煎饼、鸡蛋煎饼、肉香煎饼等等,酸的甜的,辣的咸的,品类齐全,花样繁多!随处可见——小贩叫卖不断,老牌商店促销。只要想吃,准能品尝到!

  现在吃的煎饼大都是机器煎饼,既方便又快捷,还不费力,但美中不足的是口感差了点。也不知道从何时起煎饼成了一种稀罕物品,被包装成精美的礼品,蜕变成了“馈赠佳品”。

  近些年,游遍大江南北,吃遍东西大餐,尝尽南北美食。在深夜来临,夜不能寐时,细细想来,竟然发现,山珍海味再美味,都不如娘亲烙的玉米煎饼香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