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魂牵梦绕永难忘

发布于:2021-07-23 19: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自己心中一个的秘密,每个人经历也有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我在和QQ群的朋友的交往过程探寻着他们一个又一个秘密,也挖掘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美的故事,那故事如久藏的老酒淳香浓厚味道悠长,耐人回味。那么,现在我们就听听他的故事……
 
  那一年,我正在读高一,记得是1969年10月份的一天下午,我们班的女班长点名,她的课桌就排在教室的中间,由于有的同学点名时没到,她转过身来向后望了一眼,只这一眼,对我以后的前途、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清楚地看到她穿的深蓝色的外衣上订着3颗闪着珍珠般光彩的纽扣,就像一道美丽的彩虹一样划过我的视线,那一刻我被震惊了,心想,这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漂亮的纽扣,不会看错了吧,整个一节课满脑子回忆着刚才的情景,一节课的内容一点也没听进去。
 
  下课铃响了,我迫不及待的走出教室,然后趁人们走出的时候又走进教室,就为的是迎面看看她的纽扣,那时是不敢直视女生的,这次用眼睛的余光还是看清楚了,纽扣是浅灰色的,闪着宝石般的光彩。我当时激动地心里跳个不停,因为她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下午上自习课的时候,又借故到她面前请教一些题目,她衣服上的纽扣随着她的动作放射出变幻不定的光辉,我激动得说话都有些语无伦次。
 
  那天晚上我一夜也没合眼,心里想着怎么样和她拉近距离呢?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由于贪玩学习成绩也不好,虽然那时不注重文化课,但学校每次考试都象征性的排名次,自己唯一的特长就是美术功底,因为上初中时,我曾是学校里的美术编辑,学校里的几个黑板报上的美术内容都是我亲自画上的。
 
  到升入高一的时候,由于不在一个城市,记得开学时老师曾问我们有谁在初中时担任过什么什么请举手,有好多同学举起了手,那时候自己一心想着去河里捉鱼,和贪玩,根本没当回事,现在想起来真后悔,到天快明的时候,也没想出一个好方法,也确实没有捷径,只有努力学习争取到每门功课优秀才能拉近和她的距离,运气好的话备不住将来还能娶这位美丽的公主做妻子(想入非非)……
 
  从那时起我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提前把各科要讲的课程弄懂弄通,到上课时举手发言时正确率达到100%,还获得了老师的赞扬。但这些我们班那位美丽的班长并不领情,因为她是学习委员,各门功课自然都是名列前茅的。
 
  转眼又到了周末,下午放学了,同学们都回家去了,而我却去了县里的百货公司,在纽扣柜台里看到了和我们班长衣服上一样的纽扣,只见上面的标签上写着,品名:有机玻璃纽扣,规格:32#,颜色:亮灰,等级:一级品,产地:天津。再看价格吓了我一跳,0.17元。那时候一颗普通的纽扣只有0.01元左右。我这才知道这叫有机玻璃纽扣,再看看纵多售货员姐姐的衣服,只有一个订的是这样的纽扣,我猜想这种纽扣可能刚刚面市,再加上高昂的价格,还没有普及的缘故,因此心里有些怅然若失。
 
  作为学生的我纵然买不起,但常常看到别人衣服上订着的有机玻璃纽扣心里也可获得极大的满足。自己也曾幻想着攒一些钱,买几个有机玻璃纽扣摸一摸其中感觉,就觉得一定是十分光滑的……
 
  也可能我的执着感动了上苍,转机终于来了,这一周我们班任文体委员的同学随着家人一起转校走了,因为班上后排的黑板报按学校要求要一周一换,这一周因为文体委员的转校黑板报的内容还是老样子,黑板最上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几个大字更是要求每周必须更新,我们班主任很着急,一时又找不到这样的人才。
 
  在一个星期天,我找到班主任谎称我要到教室拿书包要来了教室钥匙,我用了整整半天时间,写好了黑板报的内容,记得黑板的左面用彩色粉笔勾画出了大海的波涛,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右侧是崇山峻岭,三颗青松挺拔矗立,中间上部用红黄色彩笔双描“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几个大字光彩夺目,中间板报内容是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用仿毛体书写,整个板报书写工整,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到星期一同学们到教室时全部惊得呆了,一片哗然,大家不约而同说,美术老师给我们做板报来了,因为这周上级要检查的,到我们班主任上课的时候也认为是美术老师搞得,直到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们班主任向大家宣布:“后面的板报不是美术老师写的,是我们班里的一个学生写的,这个同学请站起来,我要当众表扬他”就在我缓缓站起来的时候,全班一片掌声想起,火辣辣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我的身上,别人我真的不在意,我只瞧见了我们班那位穿着有机玻璃纽扣服装美丽的班长注视着我好长时间。
 
  果然,我们再碰面时,她主动地打着招呼,还约我给她的笔记本扉页上提上毛主席语录,从此我们的关系大大的进了一步,接触也多了起来,我也更加近距离看她服装上的有机玻璃纽扣……
 
  在70年代初期的时候有机玻璃纽扣已经席卷了全国,那时其她的纽扣(军服纽扣和劳动服纽扣除外)已经基本上停止了生产,有机玻璃纽扣的颜色、规格也多了起来,现在已不用担心看不到有机玻璃纽扣了,尤其是到了冬季姑娘们穿上呢子大衣的时候,纽扣都是大的,就和小镜子一样闪着亮亮的光彩……
 
  那时我已经高中毕业并在当地参加了工作,第一次用自己的薪水买到了最喜爱的有机玻璃纽扣,包括各种颜色和各种规格,从各个角度观看和抚摸,就是晚上休息的时候也要放在枕头旁边,睡醒了在触摸一番,那亮亮滑滑的感觉令人爱不释手。
 
  在70年代末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以遥遥领先的成绩考取了一所大学,成就了今天的业绩。我扎实的文化功底要归功于高中那一段刻苦奋进的学习,归功于我们班美丽的女班长,归功于美丽的有机玻璃纽扣。由于种种原因我和那位美丽的班长最终没有走到一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时至今日,她那美丽的面容,火辣辣的大眼睛,以及第一次发现她身上闪烁着珍珠般光彩的有机玻璃纽扣的情景时时在我眼前出现,令我回忆久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