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两杆老枪

发布于:2021-03-24 20: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胜国
 
 
  大厅的桌子上已经坐满了人。礼台幕布上写着“1972年10月8日我们结婚啦!”下面相片上的俊男靓女笑的十分灿烂。
 
  老张今天非常高兴,穿着那身多年来一直整齐地叠放在箱子底的解放军军装,手扶着拐杖,端坐在婚礼台右侧的桌子旁,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礼台左侧的一张桌子。
 
  今天,我总能见到你了吧!老张心里盘算着。
 
  今天女儿张小玉结婚,女儿是通讯兵,女婿王国栋是特种兵,这让老张很欣慰。
 
  女儿第一次把这个女婿领回家时,老张看着小王的脸膛总觉得很像一个人,一个自己惦记了近30年的人。
 
  小王说自己的父亲也当过兵,隶属解放军第50军,抗美援朝立过功受过奖。
 
  老张提出要见未来的亲家公一面,但小王说父亲在朝鲜战场丢了一条腿行动不便,面容也受损了怕吓着人,所以父亲很少出门,也很少见人。
 
  每次提出见面,小王都会以同样的理由婉拒。这一点老张很不悦,自己的右腿还瘸着呢,不也是每天拄着拐杖溜达吗?
 
  同样是当过兵打过仗,这人怎么这么矫情。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两个家庭坐到一起商量孩子结婚的事,这下你这个亲家公该露面了吧?可来的只有小王的母亲。
 
  老张自始而终憋着一股气,今天两个孩子结婚,你总该亮相吧。但对面的桌子上始终只有亲家母一个人。
 
  一阵喜乐响起,女儿女婿穿着笔挺的军装站在了婚礼台上,看着英雌飒爽的女儿女婿,老张脸上带着幸福、满意的笑容。
 
  在一片热烈的、喜庆的掌声中,司仪说完那亘古不变的开场白和祝福的话语,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
 
  今天,喜结良缘的是一对军人,我听说他们的父亲也都是军人,而且都给自己的儿女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让我们先从新娘开始,看一看是什么特别的礼物?好不好?
 
  新娘小玉从礼台的右侧抱出一个长条匣子,打开后里面赫然是一杆中正式步枪,但没有刺刀和枪栓。
 
  这是我父亲在解放战争时期用的枪,父亲一直珍藏着,他说这杆枪为建立新中国出了力,但这杆枪上面的刺刀、打出的子弹也伤害过自己的同胞。所以父亲将刺刀和枪栓全都卸了下来,父亲告诉我,兵是人民的子弟兵,枪是为人民而战的枪,共产党的兵是保家卫国的。
 
  新郎的礼物是什么呢?
 
  新郎小王从礼台的左角也抱出一个长条匣子,打开后里面竟然也是一杆中正式步枪,同样没有刺刀和枪栓。
 
  昨天晚上,父亲将我叫到跟前,手里攥着这杆枪对我说,自己参军时是国民党新一军,那时为国为家打日寇,血性汉子不怕死,经常冲锋在前,倒在这杆枪下的日寇有百余人。
 
  打走了日寇,自己的同胞打了起来,他心寒呀!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没有办法呀,一场残酷的肉搏战,你表叔被刺刀刺死,自己也受了伤,伤好后被编入刚汇编进来的53师,最后跟随师长战场起义,参加了解放军。援朝时他被编入第50军,随军奔赴前线,保家卫国。之后他把这杆枪的刺刀扔掉,枪栓卸掉,一直收藏着。
 
  父亲双手握着枪把它交到我的手里,对我说:这把为国为民打日寇的枪爹交给了你,爹将枪栓和刺刀卸掉,是要你记住,枪是保家卫国的,不是用来伤害自己同胞的,你是共产党的兵,你是人民的子弟兵。
 
  两杆枪紧靠在一起,老张感觉自己的眼里好像有泪。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大声说道:双方父母请登台,让我们一起欢迎两位为新中国流血流汗的老战士老军人……
 
  老张拄着拐杖在老伴的搀扶下走上礼台,那边亲家母推着一辆轮椅也走上礼台,轮椅上的人也穿着军装,但没有左腿。老张目光霎时凝固在了对方的脸上,对方同样苍老的脸上一道斜斜的刀疤自左脸贯穿右眼而上,轮椅上的老王也死死地盯着老张左耳旁那颗指肚大小的黑痣,嘴唇哆嗦着……
 
  敌人的第二次进攻被打退了,此时战场上死一般的寂静。远方有一团雾被山风推了过来,班长命令大家上好刺刀保持警惕,小张和发小小李刚上好刺刀,大雾如巨浪般翻滚着淹没了阵地,小张觉得脸上有丝丝的凉意,不由得握紧了钢枪,小张扭头想跟小李说小心点,话还没有出口,敌人突然从雾里冲了出来,一下子到了跟前。小李的刺刀还没有刺出,被冲到眼前的敌人一刀刺穿了胸膛,小张眼睛充了血,大喊一声,钢枪一挺刺进了对方的脖子,可敌人身边的人也挺枪刺了过来,小张身体前挺一闪,对方的刺刀斜着自上而下扎穿了自己的右腿,小张凭着练过几年的身手,左手快速抽枪,将枪做长刀,反手一挑,刺刀从对方的左脸至右眼划过,对方的脸顿时一片血肉模糊,疼痛使对方撒枪后撤,小张想就势下刺,一颗炮弹在近身处爆炸,爆炸的冲击力使小张昏了过去。
 
  是你!
 
  是你!
 
  两个老人,两个老军人,嘴唇哆嗦着,却说不出一句话,老张甩开老伴一瘸一拐的走向老王,老王用双手把自己从轮椅上支起来,一条腿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老张双手一把握住老王的手,两个人站在那里,凝视着对方,如同靠在一起的那两杆老枪。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