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王经历过的故事

发布于:2017-04-20 22: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董建华
 
  一天下班后,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刚才还艳阳高照,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四起、雷电交加,一根根雨柱从天而降,我淋着雨快速跑到家门口,终于松了一口气,摸摸口袋,哎!钥匙放在办公桌上,走时忘了拿,大雨在风的裹挟下冲击到门口,我只好转身跑到小区凉亭内避雨,等妻子下班。
 
  凉亭内还坐着一位双手握着拐杖、精神萎靡不振的老头,两眼盯着凉亭外的大雨,一言不发,我走过去问道:“老爷爷,被雨隔住了,无法回家吗?”
 
  “我也住在这儿,和儿子住在一起,已经一年多了,坐在这儿看雨,我还知道你是位老师,天天上下班从我家阳台下路过!”老人回答道。
 
  “请问您贵姓?”
 
  “什么贵姓不贵姓的,叫我老王好了,老家人都这么叫我,听习惯了!”
 
  “您现在过得好吗?”我无话找话和老人攀谈。
 
  “什么好不好的,到我这个岁数了,只要有吃有穿就行了,去年我老伴儿走了,一个人住在老家,孩子们不放心,就将我接来了,不是因为腿脚不方便,我还不愿意来呢?在老家多好,出门都是熟人,住在这儿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好在这里还有个凉亭,吃过饭后,到这里坐坐,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一晃一天。”
 
  “看样子,您年轻时一定是当地一位很了不起的能人。”
 
  老人听了我的话,突然来了精神,望着我,提高了嗓音大声问道:“你怎么知道?”
 
  “您不是说我是一位老师吗?当老师的当然会观察人,看您的气质,就知道您过去一定是位干过许多大事的人!”
 
  我的话一下子打开了老人的话闸子,他说:“还是老师识人,不要看我现在有点老态龙钟,以前在村里也算个人物呢!我十七岁当村长,连续当了四十多年的村长,到了九十年代,大伙还要选我当村长,我说老了,该让年轻人去锻炼锻炼,才主动退下来。”
 
  “您怎么那么年轻就当村长呀!”
 
  老王像遇到知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爷爷在解放前是位先生,小时候跟着爷爷读书,家里条件不错,但爸爸好赌,爷爷在世,他不敢大赌,爷爷去世后,他经常几天几夜不合眼的赌博,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家里土地输光了,妈妈性格温和,不敢管他。
 
  一天爸爸吃过早饭后又去赌博,走前妈妈说:“家里土地都被你输光了,再去赌,看你还能输什么?”
 
  “还有房子,房子输了,还可将你输给别人做老婆!”
 
  没想到父亲这句玩笑话,却要了妈妈的命,父亲走后不久,母亲转身上楼上吊自杀了,父亲此时赌博正在劲头上,我们隔壁的张妈妈找到父亲,对他大声喊道:“你妻子上吊死了,你还在这儿赌博!”
 
  “吓唬谁呀,没看到我正赢钱吗?”我父亲还不相信。
 
  “快走快走,你家里现在闹翻天了!”张妈妈将父亲拉回家,父亲进门看到我们几个抱着妈妈的尸体哭得死去活来的未成年孩子,欲哭无泪,妈妈死的当天,父亲请了几个人将妈妈简单地安葬了。当我们还在母亲坟头哭泣时,父亲丢下我们先回去了,据张妈妈说:“他回去后,先坐在我们家门前的坎边发呆,后又开始打瞌睡,结果头往后一仰,栽到坎下,等周围邻居将父亲从坎下抬上来时,他已经死了!”
 
  我们几姊妹瞬间从妈妈的心肝宝贝变成了孤儿,周围的叔叔伯伯帮我们安葬了父亲之后,大伙儿坐在我们家里商量我们今后的生活问题,大家争来争去,最后那位曾被爷爷赶出家门、和我们已经很少来往、在外地早已结婚生子的伯伯对大伙儿说:“我这个伯伯不收养他们,对得起父亲和刚刚死去的弟弟吗?”
 
  在伯伯的强烈要求下,族人将我家的房子以及财产交给了伯伯,我们几姊妹在父母坟前痛哭了一场之后,忐忑不安的跟着伯伯走了。到伯伯家的第二天,伯伯和伯母将两个姐姐卖给大户人家当童养媳去了,我则留在伯伯家里,以前在家里我是爷爷奶奶、父母的掌上明珠,姐姐走后,伯伯去种田时顺便要我跟着去,我岁数小,扬不起锄头,他没有办法,只好安排我去放牛。
 
  有一天中午,我躺在山上的一块石板上迷迷糊糊睡着了,等我一觉醒来,发现我放养的几头牛闯到他人田里正在肆无忌惮的吃麦子,伯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赶到山上来了,他抓住我就是拳打脚踢,直到我昏死过去,他才罢手。
 
  一天早晨,我赶着牛出门前,肚里饿得呱呱叫,喊了几声:“伯伯”,无人答应,就趁机跑进厨房,饱餐了一顿,赶着牛儿到了山上,艳阳高照,牛儿低着头吃着草,我全身暖洋洋的,坐在石头上又开始昏昏欲睡,一觉醒来,发现牛又到人家田里吃麦子去了,这时,我没急着去赶麦田里的牛,而是望着它们发呆,突然想到:“继续住在伯伯家里,今后不是被饿死,就是被打死,与其等死还不如逃走!”
 
  想到这儿,我扔下牛鞭,撒腿就跑,跑到伯伯门前的山梁上,远远的还能听到伯伯的骂声:“死娃子死到哪里去?偷吃我们的饭菜,牛也不好好放,回来老子不打死你!”
 
  坐在山梁顶上,却不知道朝哪里跑,哭了一阵之后,想到还可以去投奔姨妈,站起来边走边打听,找到了姨妈的家,姨妈待我好,在她家住了几天后,姨爹帮我在船上找了份工作,主要就是给一艘船上的厨师当帮手,没有工钱,但管吃管住。我手脚灵活,嘴巴甜,船上的人对我好,让我过了几年不挨饿的生活。
 
  解放后,我放弃了船上的工作,回到老家分到了田和房子,当时我已经十四岁了,一个人有房有田,自己种田不仅能养活自己,粮食还有结余。我一个孤儿,家庭成份好,典型的贫农,还懂点文化,农活也干得不错,刚满十七岁就被大伙儿选为村长,当了村长还没有老婆,很多人主动给我做媒,但他们介绍的那些姑娘我都不喜欢,唯独喜欢我们村里一位姓胡的地主的姑娘,他们家成份不好,虽然姑娘人长得漂亮,还读过书,但没人敢娶,我对大伙讲:“我们要团结一切能团结的人群,我们要帮助那些过去干过坏事、剥削过我们的敌人改变世界观,成为人民大众中的一员,人不怕犯错误,犯了错误改过来就是了!为了帮助我们村姓胡的这位地主改正错误,我愿意将他家的姑娘娶过来,帮助他们一家人彻底改造世界观!”
 
  农村人心底善良,对我所说的一系列时髦词儿似懂非懂,其实这些话我也是在党员会上听上级领导这么讲的,我记忆好,全记住了,大伙儿听我这么一说,认为有理,就举手同意了,地主知道我要娶他的女儿,对我感激不尽,马上将姑娘嫁过来,生怕我反悔,我则独自偷着乐:“要是在解放前,他们怎么舍得将这么一位如花似玉的姑娘许配给我这个穷光蛋呢?”
 
  有一次,儿子和我开玩笑:“爸爸真有眼光,妈妈漂亮,生的儿子潇洒,生的闺女漂亮。”虽然是玩笑话,说的却一点都不假,我的姑娘、儿子都和她妈妈一个长相,个个长得英俊、漂亮!
 
  我这个人信奉:“人要舍得,不舍怎么会得?”
 
  我娶了漂亮女人,还是地主家的姑娘,担心其他村干部借机找茬,为了笼络他们,就经常将他们请到家里吃饭、喝酒,大伙儿对我赞不绝口,一天,我们几个人在家喝酒时,一位村干部对我说:“你真了不起,硬是把地主家的女儿改造好了!”
 
  我顺势搭话:“你们都看到了,现在他们一家人都本本分分的,土地、粮食、房子、金银首饰等等该交的也都交了,什么都没有了,比我们还穷,不再是我们的敌人了,成份也该改一改了。”
 
  我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后来在会议上,他们一致赞同:“取消我老丈人家的地主成份,改为中农!”他们家成份好了,我也就不再担心有人拿成份生事了。
 
  后来办人民公社,取消小锅小灶,敞开肚皮吃饭,我最幸运的就是找了一个好老婆,到底是地主家的女儿,知书达理,遇事有主见,一天晚上,她对我说:“你看现在粮食扔的到处都是,大伙现在敞开肚皮吃饭,在食堂吃的粮食大都是从每家每户收缴过来的,地里收成又不好,我担心继续这样下去,迟早要挨饿的,我们还是悄悄的储备一些粮食吧!”
 
  听了老婆的话,我觉得有道理,但我是村长,得执行上面的政策,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果然这样的生活过了不到一年,又遇到了自然灾害,大伙都饿饭,幸好老婆乘大伙不注意时,趁着黑夜,将他人丢在地上的粮食悄悄的捡起来,藏在自家地窖等地方,一家人每每饿的四肢无力时,她就悄悄的拿出一点粮食,在夜深人静时一家人围在一起饱餐一顿,在那个饿饭年代,我们一家大小基本上都没挨到饿,有时还偶尔救济一下周围的百姓!
 
  有一天,我开会回来,路过老张家门口,听到屋内哭声阵阵,我知道老张家又有人饿死了,那几年饿死人是常事,每家每户的粮食都不够吃,老张家孩子多,他们家的灶台就搭建在上楼的楼梯下,每天他们做饭时,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趴在楼梯上,望着锅里煮的东西。
 
  那天晚上,他们烧了一大锅开水,在里面放了一点点麦面,然后加入野菜等等东西,孩子们趴在楼梯上看到锅里的东西饿的咸水直流,其中一个小孩可能是饿极了,只注意锅里的东西,竟然松开了抓楼梯的小手,从楼梯上掉到滚烫的锅里被烫死了,我走进他们房内,老张家的婆娘看到我,就像遇到救星,马上不哭了,松开死去的孩子,扑过来跪到我面前说:“求你救救我们,我们一家人饿死好几个了!”
 
  看到他们家里大人、孩子一个个饿的面黄肌瘦,都眼泪巴巴的望着我,我低头看着横躺在地上死去的孩子,悲伤之情涌上心头,老张和他妈前一个月已经饿死了,现在就剩下他们孤儿寡母了,我在他们家里站了一会儿,要老张的婆娘松开手,转身回去组织村民帮助他们埋葬了孩子。
 
  第二天村里分粮食时,我将我们家分得的部分粮食悄悄送给了老张的婆娘,老张的婆娘接过粮食,先跪下给我磕头谢恩,然后才带着粮食飞也似的跑回去了。
 
  我们那时经常开会,开完干部会后开始集体会餐,每次会餐时,我就盛上一大碗饭,说村里还有事,然后边吃边朝回走,其实就是想留一口饭救济一下老张家,他家在路边,晚上老张家的婆娘经常端着碗在门口等着,看到我过来,接到饭就躲到家里吃去了,在经济最为困难时期,在我的帮助下,他们家没有再饿死人了。
 
  有一次,我们到另外一个村去参加现场生产观摩会,中午村里给我们准备了面条,我吃饭时,喜欢将饭端到房外吃,当我正准备吃面条时,一位穿得破破烂烂的老太婆走到我面前,眼睛直愣愣地望着我,我站起来走几步,这位老太婆也跟着走几步,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碗里的面条,当时我也非常饿,否则,我一定会将这碗面条送给老太婆的,至今我都无法忘记老太婆那饥饿、羡慕的眼神。后来中央搞:“见缝插针”,允许老百姓保留自留地,开荒种地,不再办食堂,大家又有饭吃了,当有了多余的粮食后,一些饿极了的老百姓就拼命的吃,结果吃多了,硬是撑死了一些人。
 
  现在社会多平和,那个时候运动多、会多,动不动就整人,大家不敢随便说话,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一家人在家里说话,有人还躲在屋外偷听,发现有反动话,就去贴大字报、检举揭发、批斗整人。
 
  我们村有一位老实人,也没读过书,喊毛主席万岁时,经常忘了词,按照我们当地的土话,将“毛主席万岁”喊成了:“毛主席总不死!”
 
  被人听到了,抓出来批斗,被打的死去活来,我小时候在伯伯家经常挨打,特别体谅被打的滋味,于是就替这位老农民解释:“他是文盲,对毛主席语录领悟不够,将万岁理解成了不死,他心里拥护毛主席,但人笨,好话不会表达,以后监督他加强学习,不要再打他了!”
 
  村里有一位老教师,冬天,学生在教室上课,天太冷,学生受不了,不知道他是不是眼睛花了,还是没注意,竟然将一张毛主席像贴在教室窗户上为孩子们遮风挡雨,结果刚贴好,一股风吹过来将毛主席像吹到地上,老教师去捡毛主席像,不小心一脚踏在毛主席像的脸上,这个消息后来不知道被哪位学生传到社会上,马上掀起欣然大波,一些革命小战士义愤填膺地扑到学校,将老教师从教室里揪出来,进行批斗,直到将老教师打残,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才罢手。
 
  我虽然是村长,看到老教师被打的太可怜,但也不敢站出来说话,我这个人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多说毛主席语录,说话先翻毛主席语录,少说毛主席没有说过的话!”再说我从不得罪人,能帮助他人的时候,就帮助一下,还好,那时竟然没有人揪斗过我,也没有人贴过我的大字报。
 
  那时上大学靠推举选拔。一个地主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好,学校推举他去上大学,到了村里,很多人不同意,我就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他出生在反动家庭,留在我们村里搞劳动又不行,不仅消耗我们的粮食,还毒害我们的思想,将他放出去,免得祸害我们,让他去城里接受工人阶级的教育,让工人老大哥去惩罚他!”
 
  我这么一说,大伙想明白了,一致同意让这个“祸害”滚出去。所以在推举选拔期间,其他村动不动就不放人,我们村不论遇到什么成份的人,只要有机会能出去上大学或参加工作,我们马上放人,成份好的放出去就说是在给我们添光彩,成份不好的放出去就说是为了让我们免遭祸害,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村里当时竟然培养了很多人才,改革开放后,他们很多人都成了国家的栋梁之才,对村里的事基本上有求必应!
 
  唉!当了一辈子的村长,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得罪过什么人,都是乡里乡亲的,何必斗来斗去,能做好事的就尽量做好事,83年抓人,区里组织我们开会,每个村要上报几个不安分份子名单,公安局根据上报名单将他们抓起来绳之以法,以维护社会稳定,其他村里村长就将得罪过他们的、不好管的、经常违纪的人交上去,后来大都被抓去判了刑,我当时说:“我们村的老百姓都听党的话!”
 
  “严打”结束之后,在村里经常干坏事的人也收敛了许多,他们说:“我们的老村长是个好人,否则我们也会被抓去坐牢的!”
 
  土地下放后,我继续被选举为村长,早过了六十岁,我在村长选举中得票任然遥遥领先,但我说什么也不干了,不是我不想干,这个位置不能总让我占着,还是让年轻人去干吧!我的眼光没错,我不当村长后,在年轻村长的带领下,村里公路修通了,学校也建好了.........。
 
  等老人一口气讲了这么多故事,我妻子也下班回来了,雨也住了,告别时,老人对我说:“这些话憋了好长时间了,今天总算讲出来了!”
 
  “有时间我再听你讲!”
 
  “我身上患有好几种癌症,不知道还能活几天!”老人边笑呵呵的说,边拿起拐杖,弓着腰、两腿哆嗦着站起来朝前走去!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