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帮扶成缘

发布于:2020-11-26 1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楚地繁花
  张望拿着苏芯退来的银行卡,左右不是。
 
  此刻,他的心情便如眼前的山疙瘩,一起一伏的。
 
  苏芯已离开很久了,张望依旧站在寒风中发愣。在他的脑子里,仍不停地转着苏芯说的话。她说:“收起你的好心,我们不需要!”
 
  张望抬头望着天。天上那颗冷月被地上的枯枝划出一道伤痕,委屈地耷拉着脑袋。
 
  自从到了扶贫办,苏芯家是张望帮扶的第三个对象了。之前,他已成功地帮助脱贫了两个家庭,可到了苏芯这,怎就这么难呢?
 
  苏芯家能成为张望的帮扶对象,全都是他爹的主意。他,之所以撺掇儿子这么做,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在工作方面,儿子没听话,大学毕业,明明可以留在城里,人家大公司已向他伸出橄榄枝,他硬是没去,偏要回到这穷山沟,说是要改变家乡面貌。那时,他没拗过他。不过,这小子也争气,回来后,竟然把村后的那片野山林变成了聚宝盆。地上养鸡,种蘑菇,天上养鸽孵鸟蛋。想别人不敢想,做人家不敢做的事,现如今,事业是有成了,可他的个人问题却只字未提。老头便想,既然儿子已在家乡扎根,又是村上的干部,何不在此找个知根知底的儿媳妇?有了这个想法,他首先就想到了村上苏家的闺女苏芯。这小女子可是远近闻名的美人坯子。虽然家境不好,但以张家的条件,带动十个这样的家庭,是不成问题的。
 
  然而,爹有爹想法,儿子当然不知道。
 
  这天,张望拿着从镇里拔下来的扶贫款,兴高釆烈地来到苏家。来之前,都想好啦。此刻,他把自己的想法和计划一五一十地讲给苏家人,苏家人都挺高兴,也愿意接受帮扶,连苏家的傻儿子,苏芯她哥,也是兴奋得在院里又蹦又跳,仿若一个正常人似的。苏芯的爹,抚着那只残腿,两眼瞅着张望,一刻也没离开过,嘴里不停地说着两个字,一个是“嗯”,另一个是“好”。叠着用的。在他心里,一直游着张望他爹来提亲时说的那些话,想着就美呀。面前的,哪是苏家的女婿,这是上天派来的财神。
 
  末了,张望说出自己的行动方案,首先要把苏家几亩山间薄田改为棚户田,继而提供免费菌苗,种上蘑菇。这样,不出一年,苏家便可脱贫。第二步就是改建房屋修猪圈,届时引进新品种R34型杂交猪,好养殖出栏快。这样,到了第三个年头,苏家就可走上致富的道路了。
 
  一切都按设计好地进行着,如今,张望怎么也想不到苏芯会突然变脸。他,百思不得其解。
 
  逢着这种事情,张望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父亲。他把苏芯退款的事情告诉了他。父亲一听就来了火气,他说:“不识好歹,她不想你帮,我们难道去求不成?一个乡下妹子,有什么了不起的。”
 
  张望听出父亲话中有话,忙问究理。
 
  他爹也不说缘由,却只说:“小女子这是瞧不上你呀!她有什么好的?不就是老天给了一副好面孔么。呿!”
 
  闻言,张望一脸懵懂。他问:“爹,咱给扶贫,怎地说起什么相貌来啦?”
 
  张望他爹不想问答,扭转身子就进屋去了。
 
  张望当然不肯罢休,他一头钻进自家山林,母亲此时定会在那转悠呢,他要找她问个明白。
 
  在林子里,张望他娘正吹着哨子唤着那数百只鸡,她要给它们补食。张望走上来时,鸡群也从山上扑了下来。他一边帮着母亲撒鸡食,一边与她说着话。鸡喂完了,事情的原委也弄清楚了。此刻,张望不免在心里怨怪他爹。扶贫是政府大事,怎就把儿女之事列为条件?不行,这事得跟苏芯讲清楚。
 
  本来,张望已走到苏芯她家门口,蓦地,心中觉得就这么说不妥,说得好便好,说得不好,很容易伤人自尊,自家面子上也过不去。
 
  那一刻,张望突然想到一个好方法。
 
  翌日,张望去了苏家,在他的身后跟着秦念。秦念是他大学时的同学,现在镇上的中学教书。
 
  来苏家之前,张望去找秦念,他对她说:“老同学,帮个忙呗。”
 
  秦念就笑:“大干部,我能帮你什么?”
 
  张望笑道:“工作有困难呀。”
 
  秦念便问。
 
  张望就把苏芯的事对她说了。
 
  秦念闻言笑道:“这是要我去扮你女朋友呀!”
 
  张望脸一红,笑道:“不是想不到别的法子吗?”
 
  秦念正色道:“滑头,若是我不愿意呢?”
 
  张望一脸茫然。
 
  秦念忽然笑道:“诳你的。傻瓜。”
 
  秦念的出现,却弄得苏芯不好意思起来。只是觉得错怪了人家张望。后来,她对张望的态度发生明显改观,还与秦念成了好姐妹,两人无话不说。
 
  来年的春上,苏芯家盖了小二楼的新房,上梁那天,苏芯专门打电话给秦念,她要邀请自家的半个恩人来家做客。秦念爽快地答应了。苏芯放下手机,心中不免有些惆怅,讲心里话,此刻,她挺矛盾,对于秦念,她想她来,却又不想她来。大半年来,张望不分时儿,全心全意帮扶她家,她时刻都看在眼里,先前,他在她眼里只是扶贫的干部,可是后来,再见到他,觉得有些走样。
 
  那天,在酒桌上,苏芯瞅着张望给秦念夹菜的那个亲热劲,不知怎地,心里觉得很不舒服,最后竟忍不住离席而去。
 
  夜里,山风突起,天上居然飘起了雪花。张望提出要送秦念回去。秦念答应了。
 
  路上,张望开着车,不时地和秦念说着闲话。
 
  张望说:“到这会儿,我的工作也完成了一半,再往后,我就可以豪迈地说,又让一户乡亲走上富裕之路啦!”
 
  秦念望着张望笑道:“瞧把你高兴的。”
 
  张望扭脸瞅着秦念说:“这其中也有你的功劳。谢谢啦,老同学。”
 
  秦念闻言一笑。说道:“我,也是时候该退出去了。”
 
  张望问:“为何?”
 
  秦念惊疑道:“难道你没瞧出人家苏芯已爱上你啦?”
 
  张望苦笑道:“怎么可能。现在,我一想到当初她拒绝帮扶时的眼神,心中还有此不坦荡呢。”
 
  秦念笑道:“当时那种情形,放着我,也是不会同意的。那是要挟是同情。”
 
  张望笑问:“苏芯也是这么想的?”
 
  秦念答道:“是的。要不怎么说是最好的朋友呢。苏芯说,她误会了你。现在哩,唉!你自己去悟吧。”
 
  张望正色道:“那么你?”
 
  秦念说:“可别想,我再也不会扮你什么女朋友了,再扮,我男朋友可会有意见啦。”说完,她将脑袋扭向窗外。
 
  当秦念再次看着张望时,眼眶有些儿潮。她对张望说:“以后,苏芯若是问起我时,就说咱俩吹啦!是我看不上你。记着。”
 
  张望想说好来着,嗓子却有些儿哽。
 
  又一年的春上,张望和苏芯结婚了。婚礼那天,两个新人打电话给秦念,催着她和她的男朋友快些来,秦念却说家里有急事,来不了啦。
 
  其实,秦念不来,并不是家中有急事,而是自始至终,在她的身边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男朋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