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狗来富

发布于:2020-12-20 12: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阿国来到大城市快两个月了,不知怎么搞的,睡在床上总有跳蚤在身上叮咬,难受死啦。
 
  以前,阿国是在另外一个小区租房住的,因没事做就请了三个月假回乡下去了。这次假期已满,回到单位上班又重新租了房。房子里一样东西也没有,干干净净,只有一张床。而床上用品全部是阿国新买的,睡了一个多月了没有跳蚤,这时冒出跳蚤来,他始终想不通。
 
  对于虱子,阿国是深有体会的。
 
  那时家里穷,没有衣服换,久而久之,身上就有了虱子。虱子是从衣服的污垢里长出来的,又白又胖,有米粒那么大,藏在衣脚边的线缝里或者是头发里。虱子趴在人身上专门吸人的血,吃饱了就像蜗牛一样一动不动。有人说,运气差的人身上才生虱子。还有人说,虱子是猪变的,很懒,所以温动温动的。人运气差就怪虱子,虱子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很不受人欢迎。那时的阿国只怪社会落后,没吃没穿的。身上不生虱子才怪。不光是他家,全村人都一个样,全国各地也一个样,人人身上有虱子。虱子在身上叮咬时,皮肤就痒痒的,很不自在,不干活的时候,男的就在地里脱下衣服光着身子捉虱子;女的就躲在柴蓬里脱下衣裤捉虱子,或者躲在草丛里捉虱子。这样,有人总结出来这样一句话:虱子带给你们的命就是一个“穷八字”。
 
  那种捉虱子的场景现在一去不复返了。
 
  而跳蚤随处可见,鸡舍、鸭棚、猪圈、狗窝里,甚至在道路上面也有跳蚤在那里打仗在那里拼杀,或许在那里谈情说爱。黑乎乎的跳蚤比虱子要小,大的也有小米粒大。它跳得很高很远,一不小心就跳到人身上,让你奇痒难忍、无法安身。人们说跳蚤是从狗身上跳下来的,身体那么小,狗那么高,掉在地上会摔死。为了生存,跳蚤就学会了勤劳,苦练本领,跳远跳高,敢于生死抗战,不怕人捉住捏死。这样,跳蚤就活得帅脱些,寿命长一点。
 
  而虱子只要被发现,温动温动的,逃不过人的快手追杀,被捉住捏爆肚子而亡。
 
  阿国是山里人,读书少,肯劳动,就是运气不好,没有赚到钱,媳妇还在别人的肚子里没生出来。
 
  阿国曾经去外地打过工,也因老板心太黑,携款而逃使他空手而归,没赚到钱。
 
  阿国还在政府上过班,只怪兄长太懒,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一家六口人,哪有钱娶媳妇。运气不好的阿国不知不觉就五十岁了,至今未婚。他很想娶妻生子,传宗接代,希望把父亲传承下来的香火不要到他这里终止。
 
  他想:这个火种不能灭。
 
  阿国就又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这座大城市打工、上班。一天八小时,勤勤恳恳工作。老板也喜欢他,并与他称兄道弟,吃喝在一起。
 
  阿国心想:床上有跳蚤,到底是好还是坏呢?社会上有一句“狗来富,猫来了披孝布。”顺口溜流传至今,意思是说:一条陌生狗无缘无故来到你家不走,一定给你家带来财富;而猫来到你家里,那定会死人,不是好兆头。
 
  阿国来到这家公司上班快一年了,老板说,目前工资低,兄弟我以后不会亏待您的。
 
  为此,希望跳蚤是狗的命,给阿国带来财富,娶妻生子、传宗接代,续下父亲的香火。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