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寡言者与健谈者

发布于:2021-03-15 18: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小赵与小钱在一个单位上班,小赵性格木讷,少言寡语,小钱很健谈,她能够从起床开始讲,一直讲到晚上睡觉,把她家里的事情说得透透彻彻,连祖宗十八代的事情都交代的一清二楚。
 
  单位里让这二位去参加专业技能比赛,两个人都得了个二等奖回来了。
 
  小赵跟平时一样,话也不多,人家问她:“比赛咋样?”她毫无表情地回答:“得了二等奖!”表现出了些许的遗憾,然后,没有其它的话,工作照常干,宠辱不惊。
 
  小钱却不一样,还未等别人问她,自己的脸上先如桃花盛开了那般灿烂地开了口:“一不小心得了个二等奖!”骄傲啊,真是件了不得的事情。见了谁,给谁讲,从闺蜜,到同小组的人,到小领导,到中层领导,再到大领导,整个单位都沉浸在小钱“胜利”的喜悦当中,听者无不对小钱说一声:“恭喜!”或者“祝贺!”
 
  相比之下,不善言谈的小赵仿佛是个失败者,那架势,让人感觉:“小赵,你得了个二等奖,还好意思回来吗?”小赵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对于得了几等奖根部不在乎,也更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论。
 
  只让人知道自己得了几等奖就完事了吗?那怎么行?小钱把在比赛前自己如何精心地准备,临登场时候的焦虑,比赛时的由紧张转为坦然自若等感情变化的过程,添油加醋地描述了一番,所有人都知道小钱的比赛是多么地不容易!她成绩的获得简直是上天的赏赐,是智慧的结晶。
 
  有好事者又去问不爱言语的小赵:“你的比赛过程,精彩吗?”小赵淡淡地说:“就这样吧!没啥的。”问的人由她的这几句话就能够想象出小赵的比赛过程肯定是索然无味,肯定没有小钱的精彩。
 
  如果说小钱只粉饰自己的成绩,也就罢了,偏偏她很不知趣,无中生有把小赵的比赛说得很不堪,让人感觉小赵在比赛过程中出尽了洋相。
 
  这些话传到小赵的耳朵里,小赵找到还在喋喋不休的小钱,二话不说,一杯水泼在她脸上,然后转身就走。小钱一时之间愣住了,接下来开始撒泼打滚,到处诉说她的冤情,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受害者。
 
  领导根据单位的规章制度,给予了小赵警告处分,把小钱提拔为一个小领导。
 
  成为小领导的小钱自然是扬眉吐气,更加自以为是,被处分的小赵却依旧少言寡语,似乎所有这一切与她无关,她有她自己的世界。
 
  风水轮流转,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小钱升任小领导还不到一年,老领导另有任用,新领导上任。为了给新领导好印象,做了小领导的小钱拼命地表现,却不曾想忙中出错,给单位造成了损失。小钱呢凭着她的三寸不烂之舌,想把责任全都推给别人。偏偏新领导最不喜欢推卸责任的员工,他把小钱的职务撸了,让她受处分,赔偿损失。
 
  这一切本来与小赵无关,但是,小赵是块金子,她的专业技能入了新领导的法眼,领导要重用她……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