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台不归春依旧

发布于:2021-02-24 09: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三台狂客
  七年前,我调到了三台山麓的晓店镇工作。似乎这次调动就是天意,以前对晓店的种种不解,甚至抵触都烟消云散。
 
  我已经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只身前往三台山深处,或端坐,或平躺、或徜徉、或奔狂,这里一切美不胜收。无论何时,只要你来,三台山会让你感受到“春依旧。”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似乎都在感伤自己的失去。“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苏轼恨自己身居官场,尽受排挤;“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秦观恨春景难再;“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张先伤年华已逝。这些文人啊,与其絮絮叨叨自怨自艾,何不找一处如三台之境,身处其中,学会寻找另外一种惬意呢?来到如此之境,名与利,得与失早就会灰飞烟灭。
 
  如果,你还觉得愁绪如一江春水、一城风絮、一川烟草、梅子黄时,来三台山吧!这里的景会让你淡忘这一切,把你从禁锢中解脱出来。让忧愁的你看到更远处风吹杨柳、龙腾瀚海的美景。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文革中一边打扫厕所一边还在想着翻译工作,庆幸自己虽然失去了自由和惬意,却还拥有笔、拥有书,能够看、能够写,心态平和。浮躁的你,还有什么可以纠结和不解呢?七年来分分秒秒,三台山都在告诉我,看花开花落,观云卷云舒,何必愁煞白头!
 
  与三台山的相处,我明白:荡开眼前是是非非,平平静静学会拥有,此乃大智慧也。记得看《美人心计》中阿丑姑娘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虽然我不美丽,很丑,但是我感谢老天赐予我这样一幅丑陋的皮囊,它使我远离了宫中的嘈杂,一个人呆在偏院里,自由自在。这一点,是宫中女人都想拥有的。虽然没有权利,但是我更自由;虽然总被人嘲笑,但总比在宫中争来斗去要强。”这句话,让我看到了眼前的芸芸众生,为了名、为了利,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最终结果是什么?不就落得个两败俱伤遍体鳞伤吗?我更加坚信:做好当前,远离是非,融于三台深深,岂不是短暂人生的充实之举?
 
  闲来无事,总喜独访三台,与其相拥,与其私语。春来花开,徜徉花间,与蜂蝶共舞,与林木比肩,与百鸟高歌;夏日炎炎,漫步其间,独享三台的清新与惬意,与飞鸟昆虫隐匿其中;秋高气爽,怡卧草坡,仰望苍穹,看云卷云舒,秋韵之画卷;冬雪飘舞,于风雪中如约三台,看她携风笑绵绵,看她牵雪舞翩翩。四季轮回,我对三台不离不弃,情有独钟,我对三台只有深情的告白,我对三台只有用生命诠释的独爱!
 
  来此清心之所,来此静心之处,今生无憾,此生足矣。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带给我这样的慰藉,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让我把浮躁的心停歇。也许,真的应了那句:“往前一步是繁华,往后一步是寂寞。人生总要面临选择,或是选择,或是被选择,无论哪种,都该无怨无悔。”我选择了这座山,便选择了这份独有的宁静。
 
  三台处处是春天,三台时时春依旧。因为,我可以独享三台不归的惬意与安恬。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