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明随想

发布于:2021-02-17 1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沐琞
  四月的清明褪去了春风料峭,百花鲜妍处遗落缤纷。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我竟望着云天枕瓦冷,一腔孤勇对霜眠?
 
  《淮南子·天文训》中有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我便翻看日历查证一番,果真如此。后来,在朋友圈刷到王晓玲老师的说说,古籍《岁时百问》:“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值此四月,北方草长,南方莺飞,万物蓬勃,各得其所,因时而作,有感而发。
 
  一
 
  清明,这个节日于中国人而言实在熟悉不过了,它伴随中国人走过了历史的风霜雨雪,在袅袅的墨香深处静静栖息。
 
  我尚在幼时便已听过介子推的故事。那是在一个流血漂橹、战火纷飞的时代,晋国公子重耳和介子推流亡异国他乡,荆棘满途,前路茫茫,饥渴难耐中,介子推割股奉君,后来,那个曾经走投无路的少年重耳一朝华变,登临大宝,坐拥三晋江山,携中央之势,揽汾浍风光。就在重耳欲报答介子推时,他却辞官隐居,可叹晋文公求人心切,将一切都终结在了那场滔天的大火中。后世为了纪念介子推的耿耿忠心和不慕名利的义行,便三日不举火。
 
  这就是清明前一天的寒食节的由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寒食节和清明节也就融为一体了。
 
  二
 
  清明,雨纷纷而清,清洁方能明净。我还记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句子,想来,清明是一个断魂的日子,是一个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日子。
 
  何谓清?
 
  岳武穆是清,一句“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尽抒胸意;
 
  林则徐是清,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诉尽衷肠;
 
  谭嗣同是清,一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告以志气;
 
  鲁迅是清,一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行随言述。
 
  何谓明?
 
  唐明皇懂得,所以梧桐雨落红颜劫,“此恨绵绵无绝期”;
 
  韩愈懂得,所以不以斗斛之禄、万乘公相,辍汝而就;
 
  归有光懂得,所以居于项脊轩,“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多可喜,亦多可悲;
 
  王国维懂得,所以有了《蝶恋花》中“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的孤明无奈。
 
  清者,忠也,义也,志士也;明者,洞明,坚定,人情也。
 
  死生契阔,清洁而明净,生死相依,断魂而无涯。
 
  三
 
  清明之祭,追思尔。
 
  追人格品行之端正,思才学正身之高尚。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故别离扰人,生者长歌当哭,人间烟火不再,哀鸣涛涛,逝者安息。
 
  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神州,逝者如斯,呜呼哀哉。
 
  庚子年,白衣胜雪,悬壶济世,奔临武汉,最美身影。
 
  庚子年,国士无双,大国重器,飘然而逝,举国哀伤。
 
  庚子年,山火如洪,消防战士,逆行而上,九州同悲。
 
  中华儿女,英雄本色,你们用生命谱写一片冰心,你们用灵魂照耀万古星空!
 
  清明时节,一路走好!
 
  四
 
  《孟子·尽心章句上》言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此句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有异曲同工之妙,表明了自古以来仁人志士们的理想情怀和立身处世之标准。
 
  此次疫情,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了许多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响应号召,全民抗疫。山河处处皆有情,同舟共济度难关,你可见那物资供应如汪洋大海,滚滚涌入湖北境内。
 
  睦邻友好,感谢你们的帮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那隔海相望的友好旗帜缓缓升起;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巴基斯坦倾举国之力相助,不留后路,那参差不齐的包装已是他们最好的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在疫情的考验下,中国充分展现了大国应有的风范和担当,无私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对外援助,在某些国家别有用心的恶意中伤中不计前嫌、以德报怨。
 
  这是我泱泱华夏的“和”文化,我们努力践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善举,我们在竭尽全力兼济天下,我们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我们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我们真诚希望全世界人民手拉手心连心,消弥偏见、战乱,迎来一个天下大同的美好未来。
 
  杨柳青青,思之断肠,平凡而来,伟大而去,笛声长鸣,响彻宇内,为坚毅果敢勇于献身者,为明心见性赤子冰心者,为一腔热血爱我中华者,为平凡岁月不凡人生者。
 
  日月光华可照万物,丰碑永存可耀万古,是你们用生命铺就了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是你们用骨血撑起了炎黄子孙不屈的精神脊梁,今日神州长歌当哭,他日盛世如你们所愿。
 
  向此次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向推动历史发展的雄健风骨致以深切哀悼,清明时节夜色清凉,露浓处等朝阳,英魂沉眠,百花送归。
 
  别了!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