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年除夕

发布于:2021-02-11 18: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又逢除夕,年味渐浓,烟花炫丽,火红灯笼高挂,空气中氤氲着节日轻松祥和的欢乐气息,笑语喧哗,一如旧年。
 
  85年的除夕,是存在我的记忆里,最早最深刻的除夕。那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还是物质较为匮乏的年月。还是小学生的我随全家去乡下爷爷奶奶家热闹过大年。家中姐姐刚出嫁,带着新人姐夫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爷爷奶奶身体还很硬朗,看着人丁兴旺的一大家子笑得合不拢嘴。
 
  最是忙碌妈妈和婶娘们,从早忙到晚,一笼一笼的白馍、包子和年糕从热气腾腾的草房“锅屋”里搬出,馋得我们围着“锅屋”灶台团团转,奶奶移动“三寸金莲”,不时从飘香四溢的灶台上揪来刚出锅的炸丸子,油果子,香馓子,炒年糕等年味让我们这些馋猫们先解解馋。
 
  最是欢乐我们这群猴孩们,又是烟花炮仗,又是撒欢疯颠,最数“猴王”老哥上窜下跳闹得慌。老哥喜欢放炮仗,那是一种声音很响的“大雷”“窜天雷”系列,每次趁我们玩得忘形时,就会点燃炮仗在我们身后响起,声声震耳,惹得耳聋的爷爷也大声喝斥,这时奶奶总会怜爱地阻止爷爷:“多管闲事,猴孩子不闹还是年嘛,响响热闹!”
 
  奶奶的话音刚落,只见正和小伙伴们乒乓球打得欢畅淋漓的老哥,新穿的棉服上衣口袋浓烟滚起,随着“噼里啪啦”一阵震耳的炮仗声,他吓得抱头鼠窜,不懂事的猴子们笑得前仰后合,东倒西歪。原来调皮的老哥点炮仗时,喜欢用棉线制作的旧鞋带作为点炮的导引线,刚刚点过小鞭炮,本该掐灭“导火索”的,可能小伙伴呼唤打球,欢乐忘形中,把燃着的旧鞋带随手放进了装有小鞭炮的新棉衣口袋。待小鞭炮声结束,只见老哥的新棉衣口袋被炸出了一个黑咕隆咚的薰烟洞。
 
  妈妈寻声从草房”锅屋”跑出,抄起手边的笤帚,一个“扫堂腿”,追着调皮的老哥后屁股打去。老哥又是一阵抱头鼠窜,边跑边告饶认错。情急中,奶奶移动着“三寸金莲”赶了过来,高呼“神财门开喽!新年到喽!”,猴孩子们也跟着开心呼叫起来“神财门开喽!发财喽!”。一句吉祥话制止了母亲的教子行动,也化解了老哥的尴尬囧境。
 
  再瞧老哥躲到奶奶身后可怜的“落魄”相,母亲又好气又好笑:“捣蛋鬼,明年过年甭想穿新衣服了!”
 
  在一片热闹开心的欢声笑语中,除夕来到。农家小院里春意闹,枝头高挂“红灯笼”的柿树下摆起了除夕大宴席。爷爷奶奶席中坐,儿孙满堂绕膝旁,叔伯父辈酒杯叙亲情,婶娘姑妈堂前灶后忙,边忙边话家常。
 
  正午,立春后的春光暖洋洋,当时最时髦的广州“傻瓜”照相机来为大家合影拍照:爷爷奶奶鹤发童颜,爸妈叔婶们年轻风华正茂,新成家的姐姐夫妇幸福挂脸庞,最囧是老哥带着除夕烟火气的新棉衣口袋,隔着发黄的老照片透着喜感,让人看一回乐一回。照片中,最边侧,席地而坐,双膝盖打补丁的小丫笑容最烂灿,因为有爷爷奶奶守护的除夕才是童年最无忧最快乐的时光。
 
  又逢除夕,烟花炫丽耀目,伴我无眠,春天的气息氤氲在遥远的故乡。山一程水一程,归期就在除夕。歌一程,舞一程,思念寄托除夕。季风吹来,春的画卷缓缓打开,故乡柿子树下的除夕,年味香溢满屏。今夜,让我们围炉夜话,霜鬓迎五更,勿忧岁月寒,除夕即故乡。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