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绵绵秋雨带来的思索

发布于:2020-11-26 10: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近期,不知何故,扬州一带天公不作美,一场场秋雨在人们的视线中纷纷落下,大地一片湿润,对此现象,有人感到无奈,也有人对此感到讨厌,更多的人则不断地翻找棉衣,以保暖身体,防范感冒。人们常说春风裂石头,春雨贵如油,春风化雨人舒畅等,似乎春雨多么美好,是及时雨,其实秋雨何尝不是呢,或者秋雨有什么不好呢?只要换个角度考虑问题,那一定就会发现一个不同的世界,一个全新的思路,一个辩证看待问题的方法,如此,秋雨也不是一无是处,有其不同一般乃至良好的一面。
 
  在炎炎夏日向秋天逐渐过渡期,面对夏季连续高温的煎熬,还有燥热的气候,许多人一定会盼望秋天快点到来,而此时若有一场透彻的秋雨,不仅使温度更加宜人,而且秋色亦会逐渐明显,本地民间常有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分秋雨一场棉的说法,经过高温季节,人们对秋雨的期盼是不言而喻的,当初秋之际,一场秋雨不期而至之时,人们的心情似乎也舒畅了一些,这是因为秋雨带来的凉爽、舒适和宜人,还有净化空气的良好效果。近期的连绵秋雨,严格意义上讲是秋末初冬的雨,虽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这几场比较明显的秋雨,不仅有效缓解了前期连续无雨造成的干旱现象,使城乡居民感到更舒适一些,空气更湿润了,而且对城市的降尘效果超乎想象。经过秋雨的洗礼,无论是树上、屋顶上、河面上,还是地面上、车顶上、马路上都比之前更干净了。下雨之前,地方的空气温度只有20%-30%,如今已经达到了60%-70%,虽说湿度大了一些,但湿润总比干燥好,尤其是因为秋燥带来的弊端,通过加湿又有比较明显的改善,这也是秋雨的作用和功劳。
 
  不仅如此,阵阵秋雨之中,一些树叶纷纷落下,这些乏黄的树叶,尽管形状、大小不同,但飘飘扬扬的落叶,更加使人感受深秋时节的景象,俗话说:秋风扫落叶,其实秋雨更能加速落叶的速度,更会加速秋天向冬天的进程,也更符合自然规律,秋雨伴秋风,虽然有人也许不太适应,或不乐意,但这不是以从的意志为转移,同样是自然规律,还有一定的诗情画意,阵阵秋风中,一朵朵绽放的菊花在秋雨的洗礼中更加鲜艳,一个个火锅骤然亮相,给顾客带来温暖的同时,增进了食欲,还有硕大的红著,金黄色的稻谷和蒿瓜等,给人们带来丰收感觉的同时,更我的则是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尤其是红著这灰粗纤维食品,不仅是主食理想的副食,而对于改善肠道功能是颇有益处的。此外,正在田间越冬的小麦,是多么需要秋雨的滋润,这些刚刚被人们播种下地,若是遇到适量的秋雨,土壤更湿润,地里的麦种就更容易生根发芽,加之利用合适的气候条件,使之逐渐生长,从而更能抵抗冬天的严寒,为明年的收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除了上述的秋雨现象,历史上还有一些文人墨客,他们也善于用诗歌表达对秋风秋雨的感悟、感受,从而表达心中的无限思念,如: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落灯花,棋未收,叹新丰逆旅淹留。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凉冷三秋夜,安闲一老翁。卧迟灯灭后,睡美雨声中。灰宿温瓶火,香添暖被笼。晓晴寒未起,霜叶满阶红。
 
  秋风秋雨颇相宜,万水千山木叶飞,堪笑灵云回首处,何须花发始忘机,秋风萧条,秋山叶落,秋雨霖漓,秋天寥廓,祖师心印全彰,灵云鼻孔穿却。分明一道思光,旷劫无形寂莫。五湖衲子急归来,休向途中乱空凿,作者不求无病药。
 
  由此可见,秋风秋雨也是值得关注的,同样是人类需要的,更是自然的产物,我们唯有一分为二看待问题,方能更好地认识自然,适应自然,更好地融入自然,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