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品红茶之味悟生活之理

发布于:2020-12-25 18: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无痕,在漫漫人生路上,有许多的故事,也有许多的经历和感慨,其中有一部分与个人生活、习惯有关的,更加难以忘怀,随着时间的推移,思绪万千,感悟倍增,是必须,还是其他,是回忆,还是感受,总之形式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享受其中的滋味,回味不同寻常的经过,这些都是人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也是令人感怀,每每回想起来,就别有感慨在心头。
 
  每每提及茶,相信所有人都不会陌生,剬则有所熟悉,乃至有所品味,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虽然茶排最后一位,但其地位不可小视,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茶早已进入千家万户,走进寻常百姓家,多少人已经步入了喝茶、品茶的道路上,更多人则是将茶与生活有机结合,每天享用一杯清香四溢的茶,品其味,观其色,似乎茶生活是那么有滋有味,那么丰富多彩。回顾传统文化,那么这富有特点和内涵的茶诗句、茶内涵引人注目,不同一般,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香分花上露,水吸石中泉;​雀舌未经三月雨,龙芽新占一枝春​;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待到春风二三月有,石炉敲火试新茶”;“卧云歌德,对雨著茶经”;“熟悉新诗后,茶香煮洒前”;“花沟安钓艇,蕉地著茶瓯”:“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上述这些都是茶或与之有关的一些古典诗句,虽内容不同,涵义有别,但均是有关茶的描述或感受,颇有特点和内涵,也具有意义和文化,这样的语句确实令人感叹,亦为此感怀,每每想起来就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茶生活的有滋有味乃至精妙、惬意,读着读着,不仅人的意境有所改善,而且茶生活的情趣和品茶境界随之提高,感觉更加美好,茶文化的味道有所凸显,如此的境界和氛围怎不令人为此而更加回味、更加融入其中,更有诗情画意。古语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现在看来,此话颇有道理,也的特点。不过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转变,人的认识、视野乃至思绪、思维等发生了显著变化,如此,为适应形势特点,现在可将其进一步调整为:宁可食无肉,不可日无茶。茶是普通的,也是别具一格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融入其中,有所了解茶生活、茶文化,切实感受其特点、内涵、表现形式和不同味道,还有不同的茶文化等,方能对茶生活有所了解,更有所欣赏、回味和品鉴。
 
  茶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是非凡寻常的,若是将生活与文化有机结合,使两者彼此交融,相互促进,那么茶生活就会更加具有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更富趣味和能量,更能吸引广大的茶客,使他们在喝茶、品茶的同时,对茶生活乃至文化有更深切的了解,这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在如今快陿的社会,适时地放慢脚步,享受有茶的生活,感受品茶的乐趣,无疑是件好事、,也有有意义的事,无论对积体健康、对调节精神和身心,提高工作效率都有几多益处。此时此刻,找个合适的的时间和地点,二三好友或三五知己相聚一堂,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适时品尝或新茶、或名茶,或调配的茶,都是值得的。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那些香气浓郁,口味醇正的绿茶、红茶、花茶,再聊一聊彼此感兴趣的话题,边喝边聊,既过了茶瘾,也加深了友谊,既享受到茶的味道,也享受茶生活的氛围和舒适、宜人、典雅的,不经意间,感觉有所不同,味道更加良好,比起某些酒场、饭局还要高雅几分,此刻茶的特点,品茶的舒适感顑,茶水的滋润、清香不仅吸引茶客,而且藉此一道说茶、议茶,大家一副津津乐道的样子,确实令人感慨,刮目相看。
 
  有如此的良好氛围,加上人们这样的爱茶、品茶,自然而然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我国的茶叶无论是品种,还是产量,都是比较惊人的,尤其是近年来,渐成时尚的各式红茶、绿茶等,品种繁多,目不暇接,尤其是颇受关注,异军突起的红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大家对红茶的兴趣越来越高,有关红茶的话题越来越多,保健功能有所增强,品红茶、议红茶,享受生活,保健身体,是大家的共识,茶的品种之多,范围之广,足可与白酒一拚。在本人所在的城市里,人们的品茶习惯和乐趣一直存在。然而,现实情况是,目前茶叶市场上绿茶一枝独秀的状况依然存在,因此大家必须改变观念,在饮茶的同时,改换口味,更多的尝试其他茶类,尤其是具有保健作用的红茶,更需要大家的关心,加快红茶产业发展,扩大红茶市场,弘扬红茶文化,发挥其饮用、品味、保健的作用,任重而道远。红茶是一种很好的饮用茶,近年来已受到许多有识之士的重视,尤其是保健的作用。
 
  作为职场的“老臣子”,我虽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人生,也有长期的品茶史,但由于受到环境和习惯的制约,某些能力和水平与业内人士相比,尚有不足之地,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茶的认识、感受,作为爱茶、品茶之人,本人虽对茶生活有所感受,但要求不高,味道也不重,品种同样不多,以绿茶居多,现在借茶生活有所热升温之际,叙茶,识茶,同时尝试改变饮茶习惯,品尝味道更平,特色更明显,且具有保健功能的红茶。有一段时期,我基本上习惯于每天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先观察其色,再品其味,香气是浓郁的,饮之是爽口的,味道是特别的。作为爱茶、品茶人士,在品茗之余,我还经常关心有关茶的报道,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篇茶的报道,作者用做人如做茶为题,将人生与茶有机结合起来了,他认为品茶就是品味人生,人生如茶,不经历人世的搓揉和事故的翻炒,就不容易成形,即使成形也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不经历风雨烈日的烘焙就不会有人生的温馨亮丽和辉煌的成就。……一年四季之中没有哪株茶树的叶子一直是做红(绿)茶,而人从出生到老也没有一人是在既定的红或绿的轨道中一直走完自己的人生。所以茶如人生,人生如茶!做人如做茶。品茶到如此的境界,令人感叹。如此看来,只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认识,真正了解并认识、感受茶叶,并在基础上不断品味,有所进步,有所感悟,提升自我,增强兴趣,对茶和茶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真正做到“喝茶、品茶添兴趣,乐在其中心舒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